港島大停電初步調查結果 港燈:駁錯未使用電纜導致短路

港燈周三(19日)凌晨出現故障,導致港島區多處停電。初步調查指駁錯未使用電纜導致短路。(市民拍攝)
港燈周三(19日)凌晨出現故障,導致港島區多處停電。初步調查指駁錯未使用電纜導致短路。(市民拍攝)

港燈周三(19日)凌晨出現故障,導致港島區多處停電,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及配電科總經理葉祟泰早前會見傳媒,解釋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 鄭祖瀛先就停電對受影響的市民致歉,指維修期間將電纜錯誤接駁至一條未有使用,也不在記錄的後備電纜,導致短路並觸發保護裝置,導致今次停電。

港燈配電科總經理葉祟泰解釋,事件在數碼港的電力開關站發生,該電站供電設備屬27.5萬伏特 (275 kV)骨幹輸電系統。事發時開關站正進行維修保養工程,工程人員意外將一條後備高壓電纜通電,觸發自動保護,而該後備電纜沒有獨立保護裝置,因此需要較長時間進行隔離,並引發連鎖反應。他說,經過初步調查,發現該條後備電纜於十多年前的電路改善工程中安裝,長期維持不通電狀態,現場沒有標識,工程人員使用電腦資料圖中亦無顯示,故現場保養程序也沒有將其涵蓋,在調試中意外讓它通電。

鄭祖瀛指數碼港是主要電力開關站,影響不是單數碼港,供應網絡中一個主要的電力開關站出事,整個系統都會受到影響,而駁錯電纜導致的電力波動,亦一度影響到南丫發電廠,但並無導致發電廠設施損壞。他表示,港燈即時提出改善,一定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發生。他形容港燈供電可靠性是全世界前列,過去廿多年來沒有發生大規模停電事故,對今次的停電事故深表遺憾。他又指今次事件非常罕見,並強調是個別事件,港燈會按政府要求在4周內提交詳細報告,並會提出相應改善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