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別去香港旅遊引爭議 台灣交通部長澄清:是建議不是說所有人都不去

香港立法會早前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於上周六(23)起生效。該法在台灣被一些人解讀為凡曾批評過中國大陸,皆可能受法律制裁。台灣的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示警台灣民眾赴港旅遊風險增。台灣主管旅遊的交通部長王國材更明示,台灣民眾「若真有類似行為,便不要去了」。此話一出隨即引起爭議,港府其後亦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是虛假扭曲事實、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並予以「強烈譴責」。王國材今日(25)重申,是建議不要去,不是說所有人都不要去。

台灣主管旅遊的交通部長王國材早前稱去香港旅遊有風險,今日再澄清是建議不要去,不是說所有人都不要去。(資料圖片)
台灣主管旅遊的交通部長王國材早前稱去香港旅遊有風險,今日再澄清是建議不要去,不是說所有人都不要去。(資料圖片)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回答民進黨立委有關香港23條立法的相關問題時,表示台灣人去香港的時候,務必要注意自己安全,一定要確認後再去香港,要特別小心。而王國材則直接說,台灣民眾赴港旅遊風險增,相關立法讓台灣民眾要非常小心,「便不要去了」。

針對王國材的說法,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不滿,並指出身為交通部長應推展觀光,現直接告訴民眾不要去香港實在不妥,會影響香港對台灣觀感。

港府其後亦有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有國家和地區包括澳洲和台灣假借所謂「外遊提示」,誣衊抹黑《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赴港風險增加,「無須意圖亦可能觸犯法例」,他們對這些以虛假、扭曲事實和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予以「強烈譴責」。

港府表示,條例訂明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並不是指稱的隨意拘捕」。港府重申,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有相關的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

港府最後強調,條例是防禦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法律,政府強烈敦促這些別有用心的國家、地區、組織等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他們企圖禍亂香港的伎倆絕不會得逞」。

王國材今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再表示 ,據他自己的了解,香港基本法23條看起來非常嚴格,如果國人牴觸基本法行為,「我是覺得不要猜說會不會有問題,我是覺得不要去。」

王國材又稱,如果有批評過中國,或做過該法規範行為,他覺得從保險、觀光業主管部長角度來看,「我建議不要去,不是說所有人不要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