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中港政府譴責和遺憾

美國國會參議院。﹙互聯網﹚
美國國會參議院。﹙互聯網﹚

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繼眾議院表決通過後,參議院在當地時間週二也通過該法案,經兩院商議最終版本後交美國總統簽署便完成立法。中國外交部對法案通過,作出強烈譴責,港府則表示極度遺憾。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上個月在美眾議院獲一致通過,但在參議院卻遲遲沒有動靜,直到最近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與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會面後,參院終以熱線方式要求反對的議員提出,在無人反對下於參議院進行表決;由於法案由共和黨、民主黨共37名跨黨派議員共同提案,投票最終在無異議之下通過。

魯比奧在辯論是表示,北京政府使用暴力壓制香港:「香港人民知道他們將面對什麼,他們看到了自主權與自由逐步遭到侵蝕。」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你﹙習﹚對自由的打壓,無論是在香港、中國西北或其它地方,是不會成功的,當你反對自由,當你不分長幼地對香港人的抗爭粗暴回應,你不會是位偉大的領袖,中國也不會是一個偉大的國家。」

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眾議院的不同,根據參議院版本,美國國務卿必須每年向國會證明,香港保有足夠的自主權,符合美國給予的特殊地位,法案也訂明,美國可對損害香港人權的官員實施制裁。由於兩院通過的版本內容有差異,雙方必須先去異求同,整理統一版本才能將法案交給總統簽署,完成立法。

中港兩地政府俱對美國會通過法案表達不滿,外交部強烈譴責外,還求美國採取措施阻止法案成為法律,否則會採取有力措施反制。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法案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違反公理,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又稱香港持續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中聯辦則指,美國一些人蓄意美化暴力犯罪,呼籲終止推動法案的程序,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則指,美國少數政客應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做損人不利己的愚蠢之舉。

香港特區政府則法案通過,表示極度遺憾。指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損害香港和美國雙方的關係和利益。又指自回歸以來,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體現一國兩制,指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必定全力維護。

政府聲明又指,《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獨特地位,並非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施予,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雙方關係及美國的利益產生負面影響,又指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