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醫院手術燈下墮傷麻醉助理 醫管局發現12支燈不穩固即時停用

聯合醫院一間手術室前日有手術燈從天花墮下,擊傷一名麻醉助理,沒有病人受傷。醫管局事後檢查發現,至少29間手術室使用同型號手術燈,當中有12支螺絲不穩固,已即時停用有關手術室以待更換手術燈螺絲。

手術燈鬆脫後即墮手術床上。
手術燈鬆脫後即墮手術床上。

據了解,事發時手術室內無病人,手術燈直墮手術床,電線則仍連接天花,一名麻醉助理遭擊傷肩膊,到急症室檢查後已出院。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出事手術燈為Maquet牌,保養承辦商Getinge初步發現或與手術的螺絲狀態有關。

醫管局事後檢查發現,目前至少29間手術室使用同型號手術燈,當中有12支螺絲不穩固,該12個手術室已即時停用,以待更換螺絲及作詳細檢查。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源柏樑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稱,初步相信事件因手術燈螺絲鬆脫引致,並透露涉及的6口螺絲全部斷裂,專家會從手術燈的設計、物料及維修程度等方向作出調查,但暫時看不到設計上有問題。

源柏樑又說,出事手術燈重約100多磅至200磅,已使用11至12年,事發後已隨即檢查同一供應商供應的不同型號手術燈,初步認為沒有大問題;當局同時亦正檢視其他供應商的手術燈,預料數日內完成巡查。

至於為何事隔一日才公布事件,醫管局說,事發後已即時跟進,包括邀請專家檢視分析、要求承辦商負責人來港了解等,強調需時整理資料,完成後已公布。醫管局重申,會與承辦商嚴肅跟進事件,而受意外影響,部分非緊急手術服務或需要改期,但醫管局強調所有公立醫院的緊急手術服務會維持正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