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謙:政府應部署23條立法 不能「等運到」

葉國謙認為特區政府應為23條立法創造時機。
葉國謙認為特區政府應為23條立法創造時機。
譚耀宗指香港近期的問題,都與普選和23條立法有關。
譚耀宗指香港近期的問題,都與普選和23條立法有關。
王振民指,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勢在必行。
王振民指,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勢在必行。

反修例示威動亂持續半年,突顯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之中的「一國」所做的工作並未足夠。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香港必須要就23條立法,認為政府要就立法作出部署,創造時機,釋除市民的誤解,不能「等運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期間的講話,是要高度肯定一國兩制的模式,回應外界的質疑。習近平同時要提醒,中央在兩個特區有全面管治權,才可正確行使高度自治,不能不理一國,只看兩制。

葉國謙不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要藉澳門罵香港,但他認為,香港過去半年出現動亂,而23條未立法,中央非常介懷,香港未能履行責任。他又說,23條是必須立法,政府不能「等運到」,而是要創造時機。

葉國謙又說,過去半年來,不少年青人參與暴力示威,侮辱國旗,證明香港在國民教育方面有不足,老師自回歸以來,無接受國民教育。他又認為,教育局懲處部分因反修例運動被捕或被投訴的教師,做法合適。

而在北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出席《環球時報》一個論壇時表示,香港回歸後有民生問題未解決好,演變成深層次矛盾,加上現時外國勢力或明或暗都有動作,在政治層面煽動,令香港出現當前的問題。

譚耀宗又認為,普選及《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由起草《基本法》至今都未有妥善解決,認為香港近日的問題都與這兩個議題有關。

而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表示,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勢在必行,香港修例風波後的共識,是香港國家安全問題必須提上日程。王振民又指,香港始終有一股勢力,在本質上不願意承認香港已永久回歸祖國事實,故意抹黑祖國,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出了大事,是導致長時間「暴亂」的重要原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