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顧嘉煇溫哥華逝世 享年92歲

著名作曲家顧嘉煇昨日在溫哥華逝世,享年92歲。顧嘉煇為香港流行音樂代表之一,作品家傳戶曉,涵蓋各種風格,橫跨整個70至80年代,直至90年代淡出。他與填詞人黃霑合作無間,在樂壇有「煇黃」的稱號,兩人成就的經典歌曲多不勝數。

著名音樂家顧嘉煇昨在溫哥華離世,享年92歲。
著名音樂家顧嘉煇昨在溫哥華離世,享年92歲。

顧家煇1931年生於廣州,至1948年移居香港,當時生活窮貧,其姊顧媚於夜總會唱歌維生,後來顧家煇耳濡目染下對音樂產生興趣,1961年當時30歲的顧家煇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展開音樂創作之路,先後為邵氏電影《血手印》及《明日之歌》創作配樂,當時凌波主唱的《郊道》成為他最初期的代表作品。

其後顧家煇創作了多首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和電視劇主題曲,包括《啼笑因緣》、 《狂潮》、《陸小鳳》、《家變》、《倚天屠龍記》、《獅子山下》等,多不勝數。他於90年代淡出樂壇,移居溫哥華。2007年,他獲電視台邀請,復出為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製作的電視劇《歲月風雲》創作同名主題曲,又應香港中樂團邀請,於他的作品專場音樂會擔任指揮。到2015年,他於紅館舉辦一連12場《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後正式退休;同年獲頒「金紫荊星章」。2018年底,他重返溫哥華退休,直至離世。

曾經演唱多首顧嘉煇歌曲的藝人汪明荃,對消息感到突然和可惜,指顧嘉煇對樂壇的貢獻巨大,於80年代將廣東歌大眾化,提升廣東歌的地位,並且創意無限,針對不同歌手的聲音特點,創作經典歌曲。她稱讚顧嘉煇為「好好先生」,為人友善,不會責罵他人,並經常鼓勵歌手,相信他最高興是與黃霑舉辦的「煇黃演唱會」。黃霑已於2004年離世。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對香港著名作曲家顧嘉煇逝世深感痛惜,並向其家人致以慰問。楊潤雄說:「顧嘉煇的作品歷久常新,多年來陪伴香港人成長,豐富了全球華人的生活。他的精神和筆下觸動人心的不朽香江樂曲將流傳後世,我們永遠懷念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