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通過輸入外地護理員計劃 料3000人明年來港就業

本港院舍一直人手不足,政府宣布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輸入護理員以紓緩人手荒。勞工及福利局昨公布,行政長官聯同行政會議已通過特別計劃,以更具彈性方式輸入護理員並精簡程序,各類院舍均可輸入護理員,當中私營及自負盈虧院舍輸入比例為1比1,即是每聘用一位本地僱員最多可輸入一名護理員,而津助及合約院舍則為2比1,特別計劃的配額上限是7000人,業界估計即使全部配額獲批,未來最少亦要有本地人填補1500個空缺。

行會通過輸入外地護理員計劃。(中通社)
行會通過輸入外地護理員計劃。(中通社)

勞福局發言人表示,預計未來3年院舍業界需起碼額外約4500名護理員,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於明年推出特別計劃,於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容許安老院舍與殘疾人士院舍輸入護理員,放寬本地僱員與輸入護理員的比例,再精簡申請審批程序,估計申請審批時間將由現時「補充勞工計劃」的約5個月縮減至特別計劃約2個月。

另外,政府將就特別計劃的實施安排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及院舍業界,並將在敲定特別計劃的實施和運作細節時適當考慮收集的意見,以期於明年第2季推出特別計劃。政府會成立由社署署長擔任主席,由勞福局、社署和勞工處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以先到先得方式審批院舍提交的申請,社署署長將在考慮小組提供的意見後,就每宗申請作決定。

特別計劃的主要特點及準則包括,額外輸入約3000名護理員,計及現時全港已有約4000名輸入護理員,輸入配額上限是7000人。業界表示,即使特別計劃的配額全數獲批,預計最少仍有1500個空缺要由本地求職者填補。如計及行業擴充及現職護理員自然流失等因素,本地求職者的就業空缺會更多;各類型院舍均可申請輸入護理員,私營院舍及自負盈虧院舍每聘用1名全職本地僱員,最多只可申請輸入1名護理員;而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每聘用2名全職本地僱員,最多只可申請輸入1名護理員。

院舍申請時,必須證明已通過社署署長指定途徑招聘本地人手,卻未能填補空缺。而本地招聘的薪金不可低於聘請輸入護理員的薪金,輸入護理員的薪金亦不得低於政府統計處編製的護理員每月工資中位數,成功經特別計劃輸入護理員的院舍要繳付僱員再培訓徵款,繳付方式與補充勞工計劃安排一致;院舍必須與輸入護理員簽訂指明的標準僱傭合約,內容與現時補充勞工計劃下的標準僱傭合約類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