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取消器官捐贈登記須電郵回覆兼提交身分證副本作實

取消登記器官捐贈近期急增,其中逾半數卻從未登記器官捐贈。衞生署已更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專題網站,表明在網上提交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申請後,將收到衞生署電郵要求回覆,署方亦新設要求,要求取消登記人士須回覆電郵時附上香港身分證副本作身分核實,以完成相關程序。另外,已登記「智方便」的市民可通過該應用程式,查閱本身是否曾在中央器官捐贈名冊登記。

衞生署更新網站,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申請者,須以電郵回覆兼提交身分證副本作實。
衞生署更新網站,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申請者,須以電郵回覆兼提交身分證副本作實。

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專題網站,目前特別以紅框列明注意事項,表明由5月25日起,衞生署會致電(來電顯示號碼首四位數字為3151/ 2835)或以電郵([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聯絡申請登記或取消登記的人士以跟進取消申請。如衞生署以電郵聯絡申請人,將要求申請人附上香港身分證複本作身分核實。為加快申請程序,申請人請根據指示完成身分核實,電郵也表明,如署方於發出郵件14日內仍未收到回覆,將不可繼續處理申請。

此外,衞生署已優化中央名冊系統功能,昨起已登記「智方便」的市民可通過該應用程式,查閱自身是否曾在中央器官捐贈名冊登記。現時政府正繼續檢視中央名冊系統的登記申請及取消登記申請流程,考慮個人私隱與身份核實認證等因素後,將適時更新系統及優化相關流程,並作適當公布。

中央名冊由2009年的45,150人增至現時超過357,000人,醫務衞生局早前公布,近5個月累計有5,785個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申請,當中逾半申請者根本從未登記,指不排除少數人的意圖是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及增加政府人員的行政負擔,對此予以譴責。而行政長官李家超較早前亦提到有關情況不尋常,批評有關行為可疑可恥,要求警方調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