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今年將採取中間偏鬆財政策略 是否派消費券要「睇餸食飯」

財政預算案將在下月22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年會否繼續派發消費券,現階段未有定論,但要「睇餸食飯」。他又指出,今年將會採取中間偏鬆的財政策略,雖然本港經濟好轉,但大部分市民對經濟的體感溫度仍是乍暖還寒,過去幾年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花了幾千億元,但有需要投資未來發展,兩者如何兼顧需要聆聽公眾意見。

陳茂波出席與觀眾對話的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今年將會採取中間偏鬆的財政策略。
陳茂波出席與觀眾對話的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今年將會採取中間偏鬆的財政策略。
陳茂波說,是否再派消息劵,要「睇住荷包、睇餸食飯」。
陳茂波說,是否再派消息劵,要「睇住荷包、睇餸食飯」。
陳茂波表明,現階段無意取消境外投資人士的置業稅及空置稅。
陳茂波表明,現階段無意取消境外投資人士的置業稅及空置稅。

陳茂波出席一個與觀眾面對面談話的電台節目時指出,過去兩年疫情經濟下行的壓力大,政府實施逆周期政策為市民減輕壓力,但派發消費券花不少公帑,今年財赤將有過千億元。他強調,財政穩健對社會同樣重要,讓香港在遇上大風浪時「頂得住」,政府要小心平衡,總體來說有政策要調整,力度不能跟以前一樣。

被問到即使再派消費券,金額會否少於1萬元、甚至5千元,陳茂波形容,正如持家買餸,在環境不好時亦要「睇住荷包、睇餸食飯」。

有市民就表示不贊成派消費券,建議將錢留予未來基金發展基建;亦有市民要求醫療券加碼,有學者就建議將部分醫療項目外判私人市場,減輕公營醫療負擔。有中年人就指,住屋問題艱難,希望政府豁免中年人申請公屋時的入息審查。

陳茂波說,政府有機制檢視醫療券及生果金等福利,至於外判醫療服務,要視乎相關項目在私人醫療市場的供求關係,如私人市場亦供應緊張,政府再將服務外判會越搞越貴,更可能令公立醫院的醫生被挖角到私人市場,政府不敢低估其連鎖效應。

陳茂波又表示,未來開支會很大,需要開源節流,政府會努力做好節流,明白管控開支不是受歡迎的工作,但必需要做。至於開源方面,如果增加稅種或稅率,無可避免需要市民共同分擔壓力,但要仔細研究哪個稅種最合適。

有觀眾建議,如果要增加庫房收入,可提高境外投資人士的置業稅及空置稅,陳茂波說,境外投資人士購買香港樓宇需要繳交不低的稅款,過去一年,樓市有秩序地調整,下調約15%左右,最近稍為回穩。他說,目前無意取消有關稅項,但未必有必要提高, 因為非港人買樓的佔比非常低。

至於空置稅方面,陳茂波說,一般市民的物業空置率很低,截至去年底,發展商未出售單位約有16000個。去年經濟不好又加息,市民的置業決定會較審慎。去年全年一手及二手交易共45000宗,前年有72000宗,再之前的8年年均6萬宗。他相信,當經濟好轉市場穩定,這些單位會被消化,現階段會防止有人囤積單位,亦毋須做不必要的干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