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國慶前夕走訪基層 關心房屋、醫療、漁民及青年創業問題

國慶前夕,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再次深入基層,先後走訪慰問「籠屋」住戶、社區居民、漁民和創業青年,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聽取意見及建議,並向他們致以誠摯祝福。

親睹籠屋惡劣環境「心情十分沉重」

駱惠寧看望了幾位住在九龍旺角的「籠屋」住戶。該單位在不足19平米的空間,分為4個倉,共11個床位對外出租,平均一人不到2平米。

親眼見到這麼擠迫的居住條件,駱惠寧感嘆「耳聞不如目睹,心情十分沉重」,他強調:「安居才能樂業,住房問題已成為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

住戶對駱惠寧的關心和慰問表示感謝,並坦言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公屋輪候能再快些。其中一位住戶岑先生說,他2009年1月申請公屋,等了12年,仍看不到「上車」希望。

駱惠寧回應指,「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著中央的心」,必須加大力度解決住房問題,這既是中央的關切,也是廣大市民的期盼。

對於香港如何解決住房問題,駱惠寧表示這涉及土地、規劃、投入等範籌,但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可以逐步解決。

「我們知道特區政府正在積極謀劃,也希望全社會共同努力。」駱惠寧更表示中聯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民謀利,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駱惠寧與住在「籠屋」的市民交流。(圖:中聯辦)
駱惠寧與住在「籠屋」的市民交流。(圖:中聯辦)

醫療資源未能滿足市民需要

除了探訪籠屋居民外,駱惠寧亦到訪九龍深水埗街坊福利會會堂,察看由中資企業組織的「醫療服務進社區」活動。

駱惠寧詢問前來就診市民的身體狀況、就醫情況,有長者告訴他,香港老人多,公立醫院輪候時間太長,有病的老人等不起。

駱惠寧聽後表示,香港是個高齡化社會,要做好長者保健。他表示香港的醫療服務整體水平較好,但現有醫療資源未能滿足市民需要,他認為要讓更多中資企業動員起來,提供更多醫療服務。他指出,中資企業是香港社會的持份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一直在積極履行社責任。

駱惠寧在中企醫療服務站現場與候診市民交流。(圖:中聯辦)
駱惠寧在中企醫療服務站現場與候診市民交流。(圖:中聯辦)

中央關心香港漁業發展前景

基層探訪活動其中一站,是到漁船了解漁民生活,對駱惠寧的到來,漁民表示歡迎,說這是20多年來中聯辦負責人第一次到漁船上。他們紛紛表示,衷心感激中央關心支持,香港漁業漁民多年來從中央一系列政策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駱惠寧回應指,中央非常關心香港漁業發展前景,不久前,國家出台《港澳流動漁船漁民管理規定》,推出不少突破性政策,希望香港漁業界抓住機遇,用好國家政策支持,打造現代化漁業。

駱惠寧在漁船上與漁民交流。(圖:中聯辦)
駱惠寧在漁船上與漁民交流。(圖:中聯辦)

希望青年把握大灣區機遇

除了要了解基層民眾生活外,駱惠寧亦走訪一家位於數碼港的科技公司,了解香港港青年的創業情況。

該科技公司聯合創始人麥謇譽向駱惠寧介紹了公司的發展狀況,展示了團隊最新研發的仿生機器人模型。

駱惠寧高度稱贊了青年們的創業成果,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年輕人能在前沿技術領域深耕、創造,是站到了「時代的風口」,希望香港能夠培育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

在得知一些創科公司依托大灣區城市,同時在香港和內地布局後,駱惠寧讚許道,要解決科研成果產業化和市場空間問題,必須要融入國家創科體系和發展大局。

駱惠寧更表示,中央對香港青年的發展非常關心,前不久出台了支持青年發展8條措施,特區政府也推出不少支持青年就業創業和融入大灣區的政策,希望大家把政策用好,把握歷史機遇。

駱惠寧在數碼港了解香港青年創業情況。(圖:中聯辦)
駱惠寧在數碼港了解香港青年創業情況。(圖:中聯辦)

駱惠寧: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經濟民生

據悉,駱惠寧走訪基層活動,是中聯辦國慶期間「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的一部分,中聯辦幹部將在未來一周深入基層社區,了解市民生活,傾聽市民心聲,更密切聯系香港社會各界,更主動服務香港市民,這樣的活動以後會常態化。

最後,駱惠寧強調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經濟民生,近期針對不同行業出台了21項惠民政策:「根本目的是為了讓普通老百姓過好日子。只有廣大市民的生活好了,幸福感強了,香港才算發展得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