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涉出資炮製假新聞抹黑拜登 助手Mark Simon聲稱引咎辭職

美國總統選舉下周二投票,現時爆出任何候選人的抹黑材料,都可能會影響大選的選情。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周五報道,一份在美國極右網站廣泛流傳、指控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跟中共存在可疑聯繫的文件,是由《蘋果日報》委託製作,香港台灣《蘋果日報》雖然否認,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晚發聲明,承認助手Mark Simon曾在其私人公司提取1萬美元支付有關文件的調查開支,強調他自己一直不知情。Mark Simon昨晚11時許在Twitter致歉並宣布辭職。

黎智英(左)強調自己對有關拜登兒子的調查全不知情,但他的助手Mark Simon(右)就有參與。
黎智英(左)強調自己對有關拜登兒子的調查全不知情,但他的助手Mark Simon(右)就有參與。
署名瑞士安全分析師阿斯平的調查文章,上載「颱風調查」公司的網頁。
署名瑞士安全分析師阿斯平的調查文章,上載「颱風調查」公司的網頁。
阿斯平(Martin Aspen)的大頭照片,是由電腦人工智能合成。
阿斯平(Martin Aspen)的大頭照片,是由電腦人工智能合成。
有關亨特(左)的文件,是用於抹黑拜登(右)選情的手段。
有關亨特(左)的文件,是用於抹黑拜登(右)選情的手段。

NBC的報道,整個抹黑工程的爆發點是美國保守派小報《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10月中旬連續發表報道,稱透過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取得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的電腦硬碟,當中儲存有長達64頁的文件,證明亨特涉及在其父拜登出任副總統期間,跟烏克蘭和中國企業和商人的秘密交易。

《紐約郵報》爆出的「硬碟門」事件,其真實程度或政治動機備受質疑,被《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自由派大型傳媒冷待。但特朗普陣營就借助報道狙擊拜登,質疑後者對華立場;拜登陣營則稱無任何證據支持指控。

NBC報道指稱,其實紐約郵報》「硬碟門」爆發前一個月,美國多個右翼網站已廣泛流傳一份64頁的情報文件,指控亨特跟中共有可疑聯繫,藉此「毫無根據地指控拜登受到中國政府恩惠」。報道指稱,文件號稱出處「颱風調查」(Typhoon Investigations)是虛構的情報公司,署名瑞士安全分析師阿斯平(Martin Aspen)的作者也被揭並非真有其人,網頁上的照片是由電腦人工智能合成。報道質疑右翼媒體散播這份文件,是抹黑亨特及損害拜登競選的動作之一,是為右翼政客企圖利用涉及亨特的陰謀論炮製10月驚奇「奠定基礎」。

NBC追查到,該份文件其中一個最早公開者是美籍學者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他曾任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2018年遭解聘後轉任越南富布萊特大學副教授,上月不獲續約。包定向NBC承認阿斯彭是「虛構人物,只為發表這報告而創造」,承認有份撰寫報告的「小部分」,並參與準備和評估工作。包定表示文件是「由《蘋果日報》委託」製作,NBC報道稱「《蘋果日報》一名發言人確認曾就文件與包定合作」。香港和台灣《蘋果日報》昨先後發聲明,否認曾委託任何人製作上述文件,亦強調未曾收過NBC查詢。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晚回應事件,強調《蘋果》和自己跟事件完全無關,稱有份參與(involve)的是其私人助手Mark Simon並指稱Mark Simon是經由智英的私人公司報銷1萬美元,交予包定用於調查開支;黎稱因「金額太少」,毋須獲他事先批准。

Mark Simon透過《蘋果日報》回應,確認曾以「私人身分」委託包定對報告中人作背景調查,但原先委託目的只是調查,並非發表報告。他對台灣《蘋果日報》表示,因對亨特好友林俊良的背景及關係圈好奇,才調查此事,「但調查研究中並沒有得到太多他想要的資料」。至昨晚深夜11時許,Mark SimonTwitter宣布辭職及暗示將離開壹傳媒,又在已封鎖的Twitter上就事件致歉,並對一切表示遺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