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許樹昌:至下月7日無社區爆發可放寬措施 一年內仍要帶口罩防疫

許樹昌預料在疫苗最快明年中面世之前,市民都要持續戴口罩防疫。
許樹昌預料在疫苗最快明年中面世之前,市民都要持續戴口罩防疫。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本港現時的防疫措施似收效,但要在28天內完全「零新增確診」,是有點難度,他建議若果本港至下月7日,再無異常的社區爆發,就可以考慮逐步放寬各樣防疫措施。但在疫苗最快明年中面世之前,市民都應持續戴口罩防疫。

許樹昌說,本港確診者平均住院日數是17天,最長的達到50天。很多仍然留院的病人都很精神,毋須利用儀器供氧,甚至可以在病房玩電話、打機或做運動,只是等待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他相信,康復的病人不會有嚴重後遺症,只有少部份人肺部會纖維化。雖然新型肺炎的病人,病情普遍較沙士輕微,但病毒的傳染性強,現時本港大約有5%的患者需入住深切治療部,但當年沙士有四分一患者需深切治療部。

許樹昌預料,需要一年至一年半,才可以生產到有效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而在疫苗最快明年中面世之前,市民都要持續戴口罩。他估計,疫情會在全球持續一段時間,相信6月份澳洲和新西蘭等南半球國家地區的疫情或會加劇,病毒亦會隨著航空交通等傳回北半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