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危機】延長產假條例緊迫 羅致光認先斬後奏

羅致光提出的動議獲立法會通過。
羅致光提出的動議獲立法會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承認,上周四他在立法會內提出,將延長產假的草案繞過內會的動議是「先斬後奏」,他在提出動議翌日,才向政府內部包括特首交代及致歉,他又表示願意向立會議員道歉。

羅致光在上星期四向立會動議,將延長產假的修訂草案繞過內會,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隨即惹來民主派議員質疑此舉是政府為23條立法「鋪路」。

羅致光在網誌發文指出,外界就此有不少討論,甚至部分人認為是「陰謀論」。他解釋,當日提出動議約半小時前,才確定如何可在符合《議事規則》的前提下,讓法案有機會在今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有關議案措辭亦是當早開會前6分鐘才確定。他透露,整個政府除他之外,都是他於立法會動議後才知悉,形容是「先斬後奏」。

羅致光指當時時間緊迫,沒法作出預告,只可以決定做與不做,做就有機會可讓法例修訂在今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不做就機會渺茫。於是向立會提出動議後,翌日早上才於政府內部包括特首交代及致歉,若立法會議員對於其突如其來的動議不滿,亦願意就此致歉。

羅致光表示,由於僱主可向政府申請發還新增的四周產假開支,需要建立一個全新機制,當中涉及人手、新辦公室及相關資訊科技系統,所以在草案通過後,仍須18個月來籌備和實施,及需短期內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羅致光提出,草案繞過內會的動議,在立法會大會討論期間,立法會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動議未能表決,本星期的會議待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