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陳茂波恐政府「大開水喉」會致「入不敷支」

陳茂波稱,要妥善管理公共財政及運用資源,從來都不容易。
陳茂波稱,要妥善管理公共財政及運用資源,從來都不容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發表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政府會否向全港永久性居民派錢紓困,成為大眾最關注的重點。陳茂波指出,有評論指政府財政儲備豐厚,有能力「大開水喉」,但他又表示相信大家不願意看見政府帳目持續大規模「入不敷支」。

陳茂波在網誌撰文指出,今年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巨大,就業情況預料會惡化,政府正面對收入減少但支出增加,即將完結的財政年度會是15年來首次有財政赤字。他說如何控制未來財政赤字不致持續急升,關乎市民和市場對政府財政穩健度的信心,以至港元匯率和金融體系的穩定,必須謹慎從事。他亦說公共資源有限,難以滿足所有需要,無可避免要取捨。

陳茂波又說正進行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如何妥善管理公共財政及運用資源,從來都不容易。他表示在每一場諮詢會及交流中,都抱持開放態度,希望廣納意見。還有一個多月便是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日子,他將會繼續多聽意見,以求集思廣益。陳茂波又說,除了諮詢會亦會走入社區和市民聊天,會將收集到的建議帶回政府內部,希望措施更貼近市民想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