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在港建「文化央企」 中聯辦秘書長參與籌建

有報道指中央將在香港籌建「文化央企」,業務涉及出版、新聞、影視、文藝等方面,利用香港匯聚中西文化優勢,加強文化產業發展,推動人心回歸。報道又指,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亦參與負責籌建工作,預料今年上半年開張。

報道指文宏武參與籌建「文化央企」工作。
報道指文宏武參與籌建「文化央企」工作。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實質上就是希望促進人心回歸。「文化央企」早於2019年已開始進行籌建工作,但因香港爆發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而暫停,至去年6月底《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又重新提上議程。

「文化央企」行政級別為副部級,預計上半年開張,消息人士指屆時將會統一管轄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等中資機構,亦不排除注入其他文化資產,資產達上千億港元,被形容為「巨無霸」企業。

至於被指參與籌建工作的文宏武現年52歲,是陝西漢中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畢業,曾任電子工業出版社社長,2008年來港工作,擔任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2018年任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熟悉文化運營,亦是西環「大管家」,有傳他本身為副部級幹部,但並非一定是「文化央企」一把手,中央或會另外委任高官擔任董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