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王 通街展》 深水埗尋墨寶

數香港的塗鴉大師,九龍皇帝曾灶財絕對是神級代表,不過隨着城市發展有關九龍皇帝的墨寶已幾近絕跡。不要失去才學懂珍惜,幸好我們還有渠王嚴照棠,渠王以手繪廣告的方法,自我宣傳得深入民心,可算植入式廣告的始祖,將通渠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而經典「渠王廣告」更是甚有風格,為城市帶來獨特的風景。

《渠王 通街展》由即日至6月30日在深水埗舉行,以Whatever. Coffee作為起點,周邊的深水埗社區作為展覽場,讓大家秘尋墨寶,細味城市風景。

渠王,原名嚴照棠,是香港著名的資深通渠匠,多年來他在香港街頭上以手繪方法創作出家傳戶曉的「渠王廣告」,早已深入民心。他被視為是繼「九龍皇帝曾灶財」之後另一位甚具代表性的街頭藝術家,成為本地獨有文化之一。

渠王早在60年代已在街頭以傳統的方法手繪廣告!作為香港廣告界及街頭書法家始祖,渠王為顯淺易明的廣告注入個人獨有的藝術風格,變為富有本土特色的街頭藝術。原來渠王曾經親手把印有「通渠」和自己電話號碼的小卡片派到每家每戶的信箱,但結果被扔掉居多,亦試過印製貼紙作宣傳,但仍不及在街頭書寫廣告更收宣傳之用。於是渠王左一桶漆,右一袋帚,身體力行走上街頭來書寫,從此,渠王的電話號碼便遍布香港每個角落。

渠王把廣告寫在水泥牆,初衷不過是為生活為兩餐溫飽,當中幾多生活經歷同創作,幾多鮮為人知,融和小巷暗角眾生相。「以前在深水埗寫好多。有整條街重建,寫過的冷巷都消失了。」渠王60年來透過寫墨寶和通渠游走大街小巷,見證香港變遷。

經典「渠王廣告」主題以大型「肥仔字」居多,並綴以黑色綑邊,黑白分明。「渠」字旁三點水起了一個鈎亦成渠王獨有的簽名式寫法。 別樹一格的字體布局組合,加上渠王的服務範疇,大大提高廣告辨識度。不過樹大招風,廣告上的電話號碼經常被同行對手惡意塗污或更改,但渠王並不介懷,一直堅持親筆書寫,字跡至今依然無人能及。

為留住屬於本土的風景,Whatever. Coffee 誠邀各位欲求「通渠」人士,跟着「渠王通街展」遊走佔地 900 畝的展覽場,拿出手機,連結由「渠王」嚴照棠先生專程為閣下準備的「免棚專線*」拍低作品。見字免棚!

Whatever. Coffee位於大南街。
Whatever. Coffee位於大南街。
Whatever. Coffee是欣賞渠王的作品起點/終點。
Whatever. Coffee是欣賞渠王的作品起點/終點。
渠王作品散落在深水埗一帶。
渠王作品散落在深水埗一帶。
渠王嚴照棠除了寫得一手好書法,也是專業的通渠佬。
渠王嚴照棠除了寫得一手好書法,也是專業的通渠佬。
咖啡配上渠王杯墊,甚有風味。
咖啡配上渠王杯墊,甚有風味。

《渠王 通街展》
日期:即日至6月30日
起點:Whatever. Coffee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172號B地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