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了!】3招防曬基本法

保持青春肌膚是很多女生的夢想,除了勤加保養外,做好完整的日間防曬也是守護肌膚的不老基礎。市面上防曬產品五花八門,其實只要遵守以下原則,就能完善保護肌膚,讓妳的肌膚免受有害紫外線傷害。
文:Mike Lai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1. 全天候保護

不少人都只會在夏天注意防曬一環,但其實不論晴天陰天一年四季都要做足防曬工夫,基本上只要太陽升起就會有紫外線,皮膚在陽光下暴曬20分鐘後即會曬傷,所以一年四季出門前都需要使用防曬產品才是王道。紫外光的傷害除了表面的曬黑、曬傷,更會令細胞DNA受損,加速皮膚老化,逐漸浮現色斑、細紋、暗沉、鬆弛等老化問題。

2. SPF 與PA

防曬產品包裝上都會註明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及PA(Protection Grade)指數,它們關乎阻擋紫外線中的UVA(長波紫外線)及UVB(中波紫外線)。UVA可令骨膠原流失及形成皺紋,防曬產品上PA值代表阻隔UVA的程度,以+號的多寡來代表。而UVB則會令皮膚色素加深,SPF數值意指能阻擋UVB的程度,塗抹後皮膚會延遲多久才會曬傷。

3. 防曬指數

不過防曬指數未必愈高愈好,一般來說SPF30已經能阻擋97%的紫外線,即使買SPF100也只是會增至98%至99%。防曬指數愈高,質地越濃稠,在潮濕、炎熱的香港天氣,愈高防曬指數對肌膚造成的負擔也較高。選擇防曬產品時,應因應不同場合及環境因素,再視乎個人的膚質,才是呵護肌膚的正確方式。一般日常活動,可選擇SPF15/PA+的防曬產品,戶外進行休閒活動時,可選SPF15-30/PA++的防曬產品,如在烈陽下長時間進行活動,則需選擇SPF30-50+/PA+++高防曬度的產品。要注意的是,防曬用品效果在塗抹約2至3小時後便會減弱,特別是多汗、多油脂分泌的夏天,最好每2小時補塗一次才能確保防曬效能。

Sunplay Skin Aqua 美肌亮膚防曬隔離霜 SPF50+/PA++++ ($99.9/80g)

淡淡薄荷綠色的防曬隔離霜能調節及提亮膚色。注入「色光調控」技術,能遮蓋臉頰上的暗瘡紅印,修正泛紅膚色。配合超微細珠光閃粉反射陽光和光線,能柔和地提升光感。

Giorgio Armani 極緻再生濾光抗污染防曬霜 SPF50+/PA++++ ($950/30ml)

以嶄新濾光系統科技,配合天然刺山柑精華及Detoxyl抗氧化因子,為肌膚對抗污染及擊退氧化跡象。含有微米粉末填充粒子的二氧化鈦,配合微米化科技,改善過往厚重及泛白感等缺點。

Allie EX UV 高效防曬亮白水凝乳 SPF50+/PA++++ ($149/60g)

抗摩擦機能防曬塗膜,於摩擦時不會破壞塗膜的保護性,令防曬霜擁有持久不脫落的特性。蘊含高亮度細緻珠光及淡綠色調,有助提亮膚色,增加肌膚透亮感,可當成妝前底霜使用。

Kiehl's 醫學全效抗污染防曬啫喱乳霜 SPF50 PA++++ ( $325/30ml )

透過防曬濾光分子及抗污染微粒科技,不單阻擋UVA及UVB,更延展至抗污染侵害。結合具抗氧化功效的維他命 E,有助肌膚整天保持水潤。此防曬霜亦無添加香料,不會引致粉刺。

Sisley 高效潤色防曬膏 SPF30 / PA+++ ( $700/15g )

結合高效礦物防曬複合物,有效抵禦猛烈陽光對肌膚造成的傷害,超實用的設計方便收納於手袋隨身攜帶,定時補塗。淡淡的自然肌膚色配方能與所有膚色融為一體,締造均勻亮麗膚色。

Caudalie 極緻完美亮白日霜 SPF20 ( $310/40ml )

蘊含500ppm高濃度Viniferine,兼備保濕鎖水功能的橄欖鯊烯和透明質酸、SPF 20防曬因子等天然成份,不含油分、不會造成粉刺,有效緊緻毛孔、抑制過度油脂、修飾色斑,提升肌膚光澤,可當成妝前底霜使用。

Chanel UV Essentiel Gel Crème SPF50 / PA++++ ( $485/30ml )

除可為肌膚提供防紫外線屏障,配方更揉合生命植物 PFA 精華及沙漠酵母萃取,有效抵抗壓力,防止基因受損及肌膚衰老,活化肌膚的天然保護屏障,防止肌膚老化、色斑、皺紋及乾燥。

KOSE 雪肌粹完美防曬乳液 SPF50 / PA++++ ( $65/30 ml )

內含有中草藥植物的效果,可用作妝前底霜使用,質地輕透不泛白,可持續滋潤肌膚。產品更有防水功效及保濕成分,即使於戶外活動,流汗亦不易脫落。

Shiseido 全天候防曬運動BB底霜 SPF50 / PA+++ ( $320/30ml )

全新速乾技術可於肌膚表面形成一層親水薄紗,令汗水於肌膚表面散開,使之更快蒸發乾透,防止汗水於面上滴流,避免影響防曬效果及妝容。

Albion 激活膠原蛋白高效防曬乳霜 SPF50 / PA++++ ( $900/50g )

集面霜與防曬於一身的妝前底霜,透過蘊含四種紫外線吸收劑和可阻隔近紅外線粉末的UV & NIR 防禦微囊,發揮抵禦紫外線和近紅外線的效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