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Designing Central」 展示香港創意

活化後的中環街市,成為近期的人氣打卡熱點,內裏除了小店、餐飲外,還有「設計中 Designing Central」的創意展覽靜靜位處街市一隅,展覽以四大活動為主線,包括:透過戶外放映探討環境保護、城鄉共生、建築等題目的「放映中」;「展覽中」呈現20個不同面向的香港創新故事;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STEAM)工作坊「制作中」;以及涵蓋不同設計範疇的全新體驗市集「創業中」;目前正是上映「展覽中」。

活化後的中環街市不時有文化、創意展覽舉行。
活化後的中環街市不時有文化、創意展覽舉行。

策展人葉長安(Alvin)挑選了二十件作品,其中有部分是由本地學生的創意之作,展品貼近生活,不少是以解決生活層面為前題而生的作品,與中環街市昔日提供市民生活所需,可謂一脈相承。Alvin表示希望透過在如此人來人往的中環街市,展示學生的創意,能為他們提供一個出口,把創意轉為商機,將概念變成量產,亦貼合中環街市原生的理念——為商販們提供商機,令保育中的舊街市更有活力。

筆者精選了以下幾件作品,和大家分享:

《POD》多功能家俱

初看照片感覺不大,到了展場看了短片就明白設計者的心思,這是由一名理大的學生盧健斌所設計,平日這件產品是一張長櫈,但若遇上水災等情況,能在瞬間變成救生艇,POD的意思是豆莢,堅硬的豆莢保護種子並轉移到安全地方;重點是在於POD使用質輕,低成本和耐用的PP板材作為船體,對於經常會發生風災水災的地方,尤其是低收入地區的人來說,一旦量產,是可以輕易負擔的產品,亦同時提供了家具和救生工具兩種特性,可見設計者的用心良苦。此設計獲得James Dyson Award。

《Doozy Violet》長者貼心座厠

不少長者年紀大行動未必自如,更何況是如厠!由Studio Doozy創始人Emily Tang所設計的作品,以長者可以活得更有尊嚴為前題,Violet已經是第二代設計,能讓行動不便的用家可以通過座椅轉移模式安全地移動到馬桶座上,還可以追蹤用家的心率、血氧飽和度和體溫,加入健康追蹤功能,Emily為了降低成本,讓更多用家受惠,更設有不同的配置,以減少在改造衛生間上的昂貴開銷,無論是照護者還是用家,都可以感受到設計者的貼心安排。

《Airluna》照明殺菌二合一

ASA是由設計師木下無為和工程師禤俊傑共同創立,目標是提供多樣化的空氣淨化方案。其中由ASA設計的Airluna是一種具備照明和空氣淨化器的產品,能有效去除細菌、病毒(99.9%新冠病毒)、甲醛、異味等,並將其轉化為無害物質,對於日益注重潔淨空氣和環境的當下,十分實用,加上產品設計如一盞吊燈,放在居所或辦公室完全沒有違和感,產品在上市之前,已在眾多創業競賽和初創企業培訓計劃中脫穎而出,預計會在明年第一季量產,值得留意。

《座椅》

除了創意產品展出外,中環街市在露天劇場擺設了的「座椅」,全是用舊物翻新/改裝/升級改造,設計師收集破舊衣服並和本地小店合作,把舊物裁製成坐墊及椅套。在中環街市游走時,不妨坐低欣賞一下。

「展覽中/創新演練/Tangible Stories/Form follows Innovation」
日期:即日至2022年1月9日
地點:中環街市一樓展覽空間

同場加映:〈簡簡單單。在家可以這樣玩〉親子遊戲工作坊

於2021年12月12日智樂Playright將舉辦名為〈簡簡單單。在家可以這樣玩〉的親子遊戲工作坊。利用如地拖、舊報紙、打孔機等簡單居家物品,帶領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動動腦筋,把物品東拼西湊,大膽嘗試各種玩法,創作自家好玩遊戲點子。工作坊分為三節,每節主題各有特色,分別從「家品」、「文具」及「紙品」,鼓勵參加者跳出框框,思考這些物品可以怎樣在家變成遊戲。是次活動以家庭為單位,歡迎3-10歲兒童及其家長一起參與,共同制作遊戲,享受親子家庭樂。即日起,於「Central Market中環街市」手機應用程式「活動」內預約,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