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劇《蘭陵‧入陣》 4月12-14日於葵青劇院演出

香港舞蹈團23/24舞季隆重呈獻舞✕武——大型舞劇《蘭陵.入陣》,由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全新編創,由舞團兩位首席舞蹈員何皓斐、王志昇主演兼任助理編舞,借面具偽裝,以武入舞。將於4月12-14日於葵青劇院演出。節目長約1小時30分鐘,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及大麥網公開發售。

大型舞劇《蘭陵‧入陣》4月12-14日於葵青劇院演出
大型舞劇《蘭陵‧入陣》4月12-14日於葵青劇院演出
楊雲濤畢業於中央民族學院(今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
楊雲濤畢業於中央民族學院(今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

根據劇目介紹:「傳說,雄據一方的王者蘭陵才武而面美,每每對敵,以面具入格,方能入陣。面具易卸,真身難顯。久歷武術、南棍、擊鼓訓練的二十舞者,之於道統,跨越傳統,以舞入陣。生存即戰場,唯視生命的狀態如入陣的當下,專注坦然,無畏且無悔。」

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在2024年首個全新編創,舞╳武——大型舞劇《蘭陵‧入陣》,以驍勇善戰的北齊名將蘭陵王高長恭為靈感和藍本,蘭陵王「貌柔心壯,音容兼美」,上陣殺敵前披甲帶刃,更戴上掙獰的面具,入陣殺敵,戰無不勝。惟功高蓋主,最終被鴆酒而死。藝術總監楊雲濤再度夥拍合作無間、屢獲獎項的頂尖創作團隊——包括佈景設計師王健偉、服裝設計師譚嘉儀、燈光設計師 楊子欣及音響設計師楊我華等人,並由剛獲晉升的首席舞蹈員何皓斐、王志昇主演兼任助理編舞,以舞、武入陣的大型舞劇《蘭陵‧入陣》,舞出蘭陵王入陣之姿。

舞團自2018年起深研中國舞蹈與中國武術之糅合,6年來與武術顧問趙式慶及武術伙伴中華武學會合作無間。為了提高演出的深度和水準,除了每星期一節的武術訓練,舞團早於去年9月開始為舞者安排南棍和擊鼓的課堂。「我想做這個創作其實非常非常久了,大概10年前我就開始對這個人物(蘭陵王)、對這個故事感興趣。所以我覺得現在是一個非常適合的時候。」《蘭陵‧入陣》編導楊雲濤說。「『入陣』就是進入一種狀態。我覺得最緊張、最吸引、最集中,就是戰爭的狀態。我也受《蘭陵王入陣曲》這個音樂的啓發,它描述的就是將士在進入戰爭狀態的時候,他們的身體、狀態會提升到某種程度。對我來説是非常非常吸引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