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油光!清爽控油從底做起

雖然中秋已過,但高溫持續令人燥熱煩悶,翳焗天氣亦令油脂分泌大大增加,黏膩感絕不好受之餘,更會出現溶妝、毛孔堵塞等問題。不想日日滿面油光或引發暗瘡及粉刺,就要做好控油工作,確保肌膚清爽不油膩。

文: Mike Lai

圖片提供:Biotherm
圖片提供:Biotherm

愈熱愈油?

面部出油與肌膚的皮脂腺機制有關,本來是用於肌膚表層形成皮脂膜作保護屏障,避免肌膚內的水分被蒸發。除了性別、年紀、膚質、荷爾蒙等先天因素會影響皮脂分泌外,氣溫與保養亦佔相當大的關鍵。特別是有研究指出氣溫每上升1°C,皮脂腺分泌就會增加10%。假設冬天與夏天相差20°C的話,則夏天的油脂分泌是冬天的2倍之多。

Key 1 補濕減油

要減少皮脂分泌,可從日常保養做起。補濕與控油的關係密不可分,特別是「外油內乾」的混合性膚質,可選擇使用質地清爽、滋潤而不含油分(oil-free)的保養品,當肌膚達至水油平衡,便可大大減少油脂分泌的情況。

Caudalie 葡萄籽抗痘控油保濕霜 $260/40ml

專利複合物配方及維生素 B有助對抗和修護暗瘡,減低毛孔發炎機會,另外100%有機玫瑰水、植物甘油及天然矽粉,有效吸走多餘油脂同時為肌膚賦予保濕滋潤。

 

Curél 深層控油保濕啫喱 $180/120ml

蘊含專利肌底控油因子,從肌膚底層減少油脂分泌,同時配合滋潤保濕Ceramide功能成分及桉樹精華,能修復鎖水屏障及補充水分。

 

Key 2 微酸收毛孔

含 AHA、BHA 或 Retinol 成分的產品,微酸的特點能保持毛孔暢通,減少毛孔阻塞而引起粉刺及暗瘡等問題,對於油脂分泌特多的夏天尤其需要。再加上日常的補濕保養,因出油而放大的毛孔能隨之而收細,有助進一步減少出油情況。

Biotherm 源泉淨肌透澈素 $265/50ml

強效淨透配方,含Airlicium 抗油科技,對抗過盛皮脂,防止污染粒子吸附於皮膚上造成侵害,令肌膚啞緻潔淨。含去角質成分水楊酸,溫和修護同時抑制油光。

 

Omorovicza Acid Fix $950/30ml

蘊含四種酸性成分,有助亮肌、深層去角質及緊緻肌膚。配合澳洲姆指青檸精華及玻尿酸鈉,撫平肌膚及輸送水分,令膚質更精緻。

 

Key 3 深層清潔

不少人一出油就跑到廁所洗面Refresh 一下,但其實過度清潔只會加劇油脂分泌問題,適得其反。建議每天早晚各1次已經足夠,其餘時間可使用補濕噴霧,再以紙巾輕印亦可達輕微清潔效果。每周1-2次以磨砂或泥狀面膜進行深層清潔,以減少油脂污垢堆積、角質增厚的問題。

Kiehl's 限量版亞瑪遜白泥毛孔 深層清潔面膜 $160/50ml

蘊含亞瑪遜白泥,能溫和地清除多餘油脂、污垢及軟化角質,添加燕麥粉及蘆薈,燕麥粉及蘆薈成分有助控油同時紓緩肌膚。

 

23.5˚N 東方美人茶平衡清潔泥膜 $220/120ml

貼近肌膚 pH 值的雙效複合礦物泥,溫和吸附堆積在毛孔內的粉刺污垢,並添加薄荷等植物性舒緩成分,為肌膚帶來冰涼觸感。

 

Key 4 妝品補助

針對油脂分泌特別多的夏天,不少品牌都會推出控油功能的妝前底霜及粉底,它有吸附油脂的特性,當中的護膚成分亦可調節皮脂分泌,減少溶妝的問題發生。建議化妝前,可作「分區式」打底處理,即T-zone位置使用控油底霜,而其餘部位則使用補濕底霜,再打造透薄的底妝,令妝容保持輕盈及透氣度,底妝保持得更持久。

Make Up For Ever 柔霧空氣粉餅 $500

極致柔滑的微細粒子與超薄層狀微晶聚合物能發揮柔焦效果,修飾毛孔及油光。配備雙面海綿,一面可建立高遮瑕度的妝感,另一面則可作細緻定妝或補妝用,打造柔霧妝效。

 

YSL 美顏絕密毛孔啞緻底霜 $390

蘊含4倍濃度的新肌粉末,透過模糊及修瑕技術,令毛孔收細,為肌膚帶來啞光效果,同時可揮發汗水、抵抗油光,帶來清爽感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