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4)劉兆佳:愛國力量不足全面駕馭政局

劉兆佳認為,中央在處理香港事務中,面對一個兩難的局面,要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前提就是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才會將中央和國家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去考慮。

但在香港這個長期受殖民地統治,而英國又是一個長期反共的國家,香港大部分人背景來源也是恐共、疑共、反共程度比較深的,所以一國兩制實施最大問題就是愛國者力量不足,社會支持度不夠闊。所以一路以來,愛國者不可以起到全面駕馭政治局面的格局。

劉兆佳說,中央扶持愛國者力度只會進一步提高。
劉兆佳說,中央扶持愛國者力度只會進一步提高。

恐有了主權丟了治權

愛國者內部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其組織和背景差異甚大,甚至潛在着某些衝突,比如過去的親英人士,和過去的左派人士之間,在回歸前是對手,現在兩者靠攏了,又變得複雜很多。在此情況下,中聯辦無可避免地,要發揮支持愛國者和鞏固團結的作用,發揮維繫者的效用。

即使香港已回歸中國,但香港仍潛在反對中央的勢力,透過選舉制度進入到各個管治架構之中。中央的兩難就在此,如果不積極扶持愛國者,那麼實際上有了主權可能沒了治權,雖然你委任行政長官,但如果行政長官在社會上和議會內受到很大的制肘,實際上部分治權就落在反對派,甚至某程度上落在外國勢力手上,所以要去強化愛國陣營。

劉兆佳說,從中央的角度來看,最好是愛國 者能夠自立和自強起來,圖為民建聯請願,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劉兆佳說,從中央的角度來看,最好是愛國 者能夠自立和自強起來,圖為民建聯請願,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中間派減少 擴大團結艱難

鄧小平一國兩制的重要內涵,就是愛國者治港,中央在扶持愛國者並不違反基本法。從中央的角度來看,最好是愛國者能夠自立起來,自強起來,但現在未到這一地步,看今次事件,外部勢力和香港反對勢力,再加上本地的青年人的叛逆心態仍然這麼強頑的時候,可以想像得到,中央支持建制派只會進一步提高,雖然會引起反對者和年輕人持續地不滿,但這一點是不可能避免的。

中聯辦需要做的是將團結面擴大,香港仍有很多精英人士行政管理人員,他們就算對中共有意見,亦不希望以對抗心態去處理,所以可以擴大團結面。但經過這次政治風暴,令社會進一步分化,中間派的人數會進一步減少,有關團結工作將非常艱鉅。

1538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