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交通】(1)汽車會「駕灣通」App全面照顧「新手」車主 6.1申請7.1啟動 左軚車交通規範 右軚港車北上挑戰大

自中港兩地全面通關復常以來,每天經各口岸入境內地的香港居民數以十萬計,粵、港政府同意於今年六月一日上午九時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港車北上」,並於七月一日零時起,開始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北上神州。
香港私家車屆時毋須再申請配額,只要持有香港及內地私家車有效駕駛執照,完成各項相關手續後,就可經港珠澳大橋駕車北上廣東省,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逗留不超過30天, 每年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香港車主駕車北上需要甚麼準備?萬一自駕的私家車在內地壞了又如何是好?《堅雜誌》訪問了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及立法會議員易志明等,提醒各位車主出行前須注意的連串事項。

文:昭仁 圖:黃冠華、HZMB官網、資料圖片

除了泊車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再轉坐「金 巴」北上,香港車主好快有其他選擇,可以自駕「港車北上」。
除了泊車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再轉坐「金 巴」北上,香港車主好快有其他選擇,可以自駕「港車北上」。

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欲申請「港車北上」,須在提交申請後按內地部門要求,辦妥各項相關手續,而當中主要有四大申請程序要去完成。

透過網上平台申請「港車北上」

「港車北上」前睇一睇就萬無一失。
「港車北上」前睇一睇就萬無一失。

其一是申請人需要透過網上平台申請「港車北上」,領取兩地牌證。政府提醒「港車北上」司機,須領有香港及內地的私家車駕駛執照/駕駛證,而現時內地與香港已設有私家車駕駛執照免試換領安排,欲領取內地私家車駕駛證的香港駕駛執照持有人,可以預早親身到廣東省地級以上,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車輛管理所辦證窗口,辦理有關手續。

其二是申請人須駕車到香港指定驗車地點(「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汽車檢驗中心)檢驗車輛,毋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

其三是申請人須符合兩地保險法規,包括為其私家車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政府指兩地有關監管機構已就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安排達成共識,香港車主可直接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符合規定的「等效先認」保險,毋須另行投保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

最後,申請人按要求完成上述申請程序並經審批後,便會收到由香港運輸署及內地部門發出的相關牌證。

每日出行車輛數目設置上限

港珠澳大橋口岸隨着「港車北上」的實施,使用量會越來越高。
港珠澳大橋口岸隨着「港車北上」的實施,使用量會越來越高。

為確保獲批准申請人駕車北上時有更好的出行體驗,粵、港政府亦同意就每日出行車輛數目設置上限。獲運輸署及內地部門發出「港車北上」相關牌證的申請人,可於每月月中開始,經網上預約出行系統預約下一個月的指定時段出行。視乎預約數目,可能需要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已預約指定日子出行的車輛。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接受《堅雜誌》專訪時透露,據他所知「港車北上」3、4年前已開始規劃,國家近年希望推行多一些大灣區政策,更是促成了「港車北上」的實施步伐。

「因為大灣區,大家都明白,九加二也有香港,所以如何更加融和香港和大灣區的結合,除了商業往來,人民或者車主的往來都很重要,所以促成了『港車北上』要走快一點。」

李耀培解釋,「港車北上」是任何合資格持有回鄉證的香港居民,只要擁有私家車,即使沒有中港車牌,亦可以在不設常規配額限制下,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自駕進入廣東省行駛。香港私家車車主將以私人名義作出申請,因應有些車主買了車但沒有車牌,所以每輛車最多可以登記兩名司機(其中一個司機可為申請人)。他提醒由於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為封閉道路,申請人必須為進入廣東省的私家車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禁區紙):「做好了相關手續,然後這輛車就正式批了,可以以『單牌車』形式『港車北上』。」

「港車北上」與中港牌雙軌並行

「港車北上」實施後將與「中港牌」制度雙軌並行,不過「港車北上」只限使用港珠澳大橋過境。
「港車北上」實施後將與「中港牌」制度雙軌並行,不過「港車北上」只限使用港珠澳大橋過境。

自「港車北上」概念提出後,很多人都難以說清它與現行「中港牌」制度的實質分別,甚至認為有了「港車北上」之後,「中港牌」就成了「雞肋」可有可無。對此,李耀培強調「中港牌」制度仍然具有存在價值。

「中港牌」的申請一定是以公司為單位,而公司在內地開業後每年要向廣東省政府納稅,然後才有資格申請中港牌,李耀培解釋如果納稅多,有些公司可能申請到兩個牌或者三個牌,持有者可以駕車無限次往返內地而不受限:「中港牌一定有存在價值,因為兩者是不同意向,中港牌最主要是方便香港廠商,在國內設廠或者開公司,從而使主理人或者一些管理階層可以得到方便。」

李耀培:為賽車運動帶來正面影響

駕車前往港珠澳大橋口岸的道路非常方便快捷。
駕車前往港珠澳大橋口岸的道路非常方便快捷。

隨着「港車北上」的細節和日期公布,香港汽車業界普遍表示歡迎,亦期待計劃盡快實施。多年來致力推動香港賽車運動發展的李耀培亦認為,「港車北上」為香港賽車運動發展帶來很大的正面影響。

香港沒有大型賽車場,而珠海就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國際賽車場,有了「港車北上」後,賽車手要練習就非常簡單:「大多數賽車手都有自己的私家車,他們可以自己開車直接去珠海賽車場,在那裏訓練和比賽,這就非常方便,比賽完就回香港,不需要住宿,我覺得對香港賽車運動員而言,方便了很多。」

李耀培提到,汽車會正聯絡珠海國際賽車場,協商在「港車北上」實施後,帶更多車主去體驗這個賽車場,甚至有機會駕駛自己的車在場內走幾圈,感受一下賽車場的熱鬧和風味,往後兩地更可以合辦更多大大小小的賽車比賽。

憂中檢難「消化」驗車需求

李耀培擔心「中檢」未必能應付增加的驗車需求。
李耀培擔心「中檢」未必能應付增加的驗車需求。

「港車北上」毋疑是一個便利香港市民出行的好計劃,不過出行前有一系列手續需要去辦理,其中驗車一環最令人覺得「麻煩」和費時。

李耀培認為,擁有香港牌的車輛本身已經有個標準,但仍然要去唯一位於元朗的「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汽車檢驗中心(中檢),辦理驗車等程序,有點費時失事。原本好的計劃,恐怕有可能令車主因此而卻步:「希望政府盡量幫我們爭取多些,方便車主申請駕照,包括驗車程序也不要太『麻煩』,這些都是要政府層面要去和廣東省政府爭取。」

李耀培建議驗車可以更加彈性去做,雖然單牌車「港車北上」已不用如「中港牌」一樣,需要中港兩地驗車,原則上只要在香港「中檢」驗車就可以,但「中檢」本身已要檢驗4萬多輛「中港牌」私家車,另外商用車也有約2至3萬輛,加起來最少要驗5、6萬輛中港車,目前已經有點「消化不良」:「如果可以開單牌車上去,保守估計有興趣申請的港車會超過20萬輛,你想想中檢現時驗幾萬輛都驗不過來,我恐怕它應付不來,我覺得香港政府應該要和中檢作好溝通。」

首星期每日只限200名額

李耀培指香港有運輸署認可的驗車中心,可考慮用作分擔「中檢」的驗車工作。
李耀培指香港有運輸署認可的驗車中心,可考慮用作分擔「中檢」的驗車工作。

「港車北上」接受申請的首個星期,每日雖然只有200個名額,但李耀培擔心「中檢」亦未必能負荷,他建議可參考「澳車北上」模式,由「中檢」委派澳門的一些驗車中心幫忙,類似做法在香港亦可行:「香港亦有一些運輸署認可的驗車中心,中檢是不是可以利用一下這些驗車中心,從而幫助『消化』驗車需求 ?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看法,但能使到『單牌車』計劃,特別在驗車部分,不會阻塞和嚇怕車主。」

適應內地駕駛習慣保障安全

香港駕駛和內地駕駛的情況有 別,「港車北上」的香港司機需要慢慢適應,小心駕駛。
香港駕駛和內地駕駛的情況有 別,「港車北上」的香港司機需要慢慢適應,小心駕駛。

當一切申請手續辦妥、完成驗車,便可以正式駕車北上。大家需要注意港車在內地的「安全」和「支援」問題,李耀培提醒大家,因為香港是「右軚」,內地是「左軚」,所以內地其實有自己一套適合「左軚車」的交通標識和規範,香港車主駕駛自己的「右軚車」上去的,一定要遵守國內交通法例和法規,更要適應內地的駕駛習慣和規範,保障自身安全:「通常一些中港車司機,或者新入行,他們一定有舊司機帶着,由國內司機陪着他們起碼一、兩天,等他們熟習了國內的交通環境,才自己駕駛。」

建議車主先報讀預備班「打底」

李耀培建議車主準備駕車北上之前,可以先參加由汽車會舉辦的一些駕駛預備班。
李耀培建議車主準備駕車北上之前,可以先參加由汽車會舉辦的一些駕駛預備班。

李耀培相信「港車北上」的單牌車司機沒有這樣的熟習機會:「如果初次,特別是對沒有內地駕駛經驗的朋友而言,是相當之危險。」故此,他建議車主準備駕車北上之前,可以先參加由汽車會舉辦的一些駕駛預備班:「聽聽我們說國內法例、法規,例如『右軚車』上到去要留意甚麼?遇到一些緊急環境應該怎樣做?甚至泊停車場,它左面而你習慣右面,應該怎樣做?又或者遇到事故時要留意的事情。」李耀培希望不熟悉內地駕駛的車主,都能夠參與相關課程:「起碼你上到去不會是「盲頭烏蠅」,不知該怎樣辦。這對於自身和道路交通安全都是好事。」

香港汽車會研「駕灣通」App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指,該會隨「港車北上」實施相應推出「駕灣通」App ,為車主提供不同支援。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指,該會隨「港車北上」實施相應推出「駕灣通」App ,為車主提供不同支援。

香港司機在內地人生路不熟,香港汽車會特別研發了一個名為「駕灣通」的手機應用程式,支援「港車北上」車主。李耀培說只要一App在手,無論在何地壞車,都可以透過定位追蹤到:「救援中心或者我們的急救中心,可以知道他大概的地點,立即施以援助。」

若然真的不幸遇到壞車,李耀培叮囑車主可以透過「駕灣通」上的熱線與他們聯絡:「我們會再通知廣東救援中心,盡快把車移離高速公路,及後再由我們香港的拖車拖回來。又或者未必一定要拖回來,譬如爆胎或者一些簡單維修,我們會介紹車主去一些合作單位,或者我們認為有水準的車房,盡快為港車做臨時急修。如果車輛沒有安全問題,就可以繼續行程,需要拖車時我們就會幫車主安排拖車回香港。」

李耀培表示「駕灣通」上有一條香港汽車會24小時熱線,無論是會員或是非會員,都可以撥打熱線尋求支援或服務。

電動車方面,李耀培表示汽車會的App也有支援:「我們會標記哪幾處有充電站,給電動車車主信心和預算,給他們一個清晰指引。」李耀培提醒電動車車主,最好隨車帶備國際充電線,會更加萬無一失。

香港車主期待開通更多口岸

香港車主Ryan歡迎「港車北上」的實施,但期望能簡化「驗車」要求,以及開通更多口岸。
香港車主Ryan歡迎「港車北上」的實施,但期望能簡化「驗車」要求,以及開通更多口岸。

對於「港車北上」落實,香港車主Ryan表示歡迎和期待。他認為,這計劃為香港車主帶來了方便:「很多人想回內地探親、旅遊、娛樂,疫情這幾年在香港比較悶,困了這麼久就想周圍行一下,如果能開自己車就更加方便,不用回去租車,亦可節省過關時間。」Ryan坦言對內地駕駛遊歷有很大興趣:「看看風景,去一些自己未去過的城市、地方。內地現在都有不少景點或者『打卡位』,商場亦比較多,駕車上去娛樂一下,吃吃東西亦不錯。」

本身已有兩地駕照的Ryan,基本上已符合了申請「港車北上」的大部分條件,唯獨是驗車方面,Ryan擔心需要費時處理,他期望「港車北上」的驗車安排可以再作簡化:「其實驗車都幾煩,你本身在香港驗了車,已合乎那個標準,如果再驗就要多一重手續,加上會有很多車主排隊驗車,但指定驗車地點卻不多。」Ryan認為應考慮開放更多驗車地,同時加快整個驗車時間,情況就更理想。

另外,Ryan也期望除港珠澳大橋之外,往後可以一併開放其他口岸:「珠海比較少娛樂、吃東西的地方,適合年輕人的地方也比較少,如果經珠海去深圳,那段路又比較長。只開通港珠澳大橋,不太方便一些想去深圳那邊玩的朋友。」

10456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