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烈女】(3)「我沒想過要從政,都是命連安排!」

做了立法會議員之後,麥美娟犧牲很多。但她沒有後悔,因相信一切都是冥冥中的安排。由廿多年前加入工聯會,後來轉投民主派,再以獨立名義擔任區議員,再再回歸工聯會的大家庭,到現在進入立法會從政,都是命運。

麥美娟努力扶植第二梯隊上位。
麥美娟努力扶植第二梯隊上位。

一切都因徵文比賽而起:「讀中學的時候,曾經取得一個徵文比賽的獎,本來去加拿大讀書,但剛剛媽媽因心臟病過身,家人不准去。」錯失了外國留學機會,卻改變了她的一生:「之後班主任鼓勵我參加另一個葵青區的徵文比賽,我得了獎並擔任了青年大使,因而識到了我的師傅濤叔,陳濤。」

陳濤是工聯會貨櫃業職工總會前秘書長,這位老前輩在麥美娟心中植下了工會的根:「濤叔很喜歡說話,跟我們說很多工會的故事,港英時代工會如何被打壓,忽然開開下會,有班警察上來搜身,工友被打壓時他去醫院和監獄探望工友,又講當時的人如何窮,工會要搞識字班。是他用身教和言教來令我覺得,工會很幫工友。」

22歲成最年輕區議員

1993年,麥美娟在中文大學英文系畢業後,在一間非政府機構裏工作了幾個月,卻接到民政事務處查詢,問她有否興趣補任區議員空缺。當時葵青區議會委任議員崔康常辭職,剩下一年任期的議席頓時懸空。其後她獲政府委任,成為當年最年輕的區議員,只有22歲。

她相信這是命運,因為根據當年區議會規定,議員必須為登記選民。1991年選民登記時,法定選民年齡需滿21歲,而在學的麥美娟仍未滿登記年齡,卻在她畢業的前夕,政府修例將選民年齡降至18歲,她才符合資格做選民。

2016年麥美娟連任新界西立法會議員。
2016年麥美娟連任新界西立法會議員。

接棒王國興出選新界西

2008年,王國興要出選新界西,工聯會主動找麥美娟歸隊,開拓新界西:「因為濤叔的關係,我也沒多考慮就答應了,很順理成章回到工會。」2012年立法會選舉,由於王國興回到香港島參選,麥美娟遂接棒參選立法會新界西並當選,2016年連任至今。

後記:

「我真的無計劃過,沒有很想要走這條從政的路。」麥美娟如是說。

沒有想過卻輾輾轉轉在這條從政路上走了16年;麥美娟可能也沒有想過,竟然是一次疑似粗口事件令她突然爆紅。在她口中,好像世事自有安排,命運之手推着你走,工作如是、婚姻亦如是。

不過,作為一位大齡盛女,又有着烈女性格,在姻緣方面還是應該多加主動。最後想八卦問問,梁振英介紹的男子質素如何?CY有否考慮投資婚姻介紹所?

1464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