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都有火】(2)菩薩蒙塵梁福元建禪文化公園 推廣佛教文化

梁福元不忍心看到菩薩被鐵絲網圍封,安置了菩薩後感到心安。
梁福元不忍心看到菩薩被鐵絲網圍封,安置了菩薩後感到心安。

石雕大王汪祖裕與他的藏品,因種種原因無法繼續擺放家中。汪祖裕眾多的藏品,引起「大棠有機生態園」園主梁福元的關注。

敬佩汪父半世紀收藏熱情

梁福元說,憑他的感覺,這麼多菩薩在香港超過半個世紀,為何淪落到如此田地?難道菩薩來錯地方?香港是個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但卻無人重視中國佛教文化。梁福元埋怨政府不重視中國傳統承傳,否則也不會搞出早幾年的社會運動來,因為很多人都沒國家觀念。

汪祖裕家族經過幾代人,尤其是他父親超過半世紀的收藏,藏品才達致如今規模,每件藏品都是心血,讓梁福元非常敬佩。回想起當日當汪祖裕向他求救,梁福元到他家裏參觀,發覺擺放藏品的用地都用鐵絲網圍封,還有緊鎖的閘門,就像天羅地網般封住菩薩,當時讓他感覺很不安。

梁福元說,人犯了法才會被天羅地網網住。如果信佛教,或者像他們鄉下人拜神,就會明白菩薩是要妥善地安置,不能對菩薩無禮及不尊重,更何況用鐵絲網圍封?

望市民更深刻理解傳統文化

「大棠有機生態園」 僻出一角,設立禪 文化公園。
「大棠有機生態園」 僻出一角,設立禪 文化公園。

見到汪祖裕遭政府迫遷,又無力為藏品另覓安置地方,梁福元決定要盡自己一分力去幫忙。儘管搬運及安置這麽多藏品令讓他感到吃力,但他不願見到這些文物被送往堆填區,於是決定在「大棠有機生態園」建立一個禪文化主題公園。

然而,超過1,000件的石雕,單是搬運就要動用超過一百輛車,因此整個搬遷大計到目前仍未完成。梁福元希望,新建的禪文化公園,可以令香港市民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刻理解,同時也能夠更好地保護這些千年文物。

7052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