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安居】(2)港青捷足先登 肇慶香港城創業

兩位來自香港的青年,他們對肇慶作出這樣的評價:「肇慶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最遲的城市,區內產業發展最弱,但生態環境保護很好。雖然如此,這裏同時也是佔地面積最大,空間最多的城市,未來建設的也必定是最新、最尖端的設施。」

梁鑑坤和唐震宇兩位是同班同學,都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人,目前正在廣州暨南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博士課程。他們對記者表示,在得知國家開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支持港澳人士融入國家發展後,就開始在大灣區「9+2」城市中進行市場調查及學習,前後走遍「9+2」城市至少五次,對肇慶的未來發展非常看好。

港青梁鑑坤(右)和唐震宇(左),捷足先登在肇慶創業。
港青梁鑑坤(右)和唐震宇(左),捷足先登在肇慶創業。

直覺此地將有大發展

唐震宇說,2017年曾到肇慶鼎湖山旅行,當時道路交通不便,到處都在修路,那時本能的感覺就告訴他,此地會有大發展,但卻不知道會發生甚麼,只知道這裏房價很便宜。

梁鑑坤則表示,肇慶是他的故鄉,儘管有2000年歷史文化,但卻不廣為人知,在不斷的調查學習中,他重新發現到家鄉的文化寶庫及經濟發展空間。

2019年7月,見證了肇慶與香港高鐵互通,梁鑑坤和唐震宇便決定在肇慶發展自己的事業。他們說,在這裏發展,起步不容易,先要在交通、住宿、餐飲等方面適應,更要了解場地、地方工商註冊、支持港澳創業政策等等。

梁鑑坤相信,香港城一定會吸引港人在肇慶工作與生活。
梁鑑坤相信,香港城一定會吸引港人在肇慶工作與生活。

為區內企業提供諮詢

目前,唐震宇和梁鑑坤已進駐了主力支援港澳青年的創業基地「啟迪科技城」,並成立了「明湖信息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憑藉自己的港人身份及在內地讀書的優勢與積累,開始積極接觸灣區的內外企業、機構和高校的創新創業資源,幫助他們到肇慶發展;同時亦幫助肇慶當地創業者認識外界,為推動企業進入國際市場提供全面諮詢服務;搭建香港與肇慶的橋樑,提供從人才、工商、市場推廣等方面的服務,亦會拉動港澳企業落戶肇慶投資。

試驗區吸引港資進駐

港資項目是目前肇慶試驗區最大的亮點。除「香港城」外,還有眾多的香港投資項目,例如:

香港公開大學 30億元
啟迪港澳青年雙創基地 25億元
粵港澳康養社區 26億元
招商局港口 20億元
奧士康科技產業園 35億元
平謙國際(肇慶)現代產業園 53億元

(以上只列舉一些比較成熟的項目,連同其他投資,總投資額在489億元左右。其中,「啟迪粵港澳青年雙創基地」先行區,已於今年 3月投入使用,進駐港澳創業團隊6個。)

香港城的基建配套工程正抓緊進行中
。
香港城的基建配套工程正抓緊進行中 。
2311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