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堅詞】增抗疫設施推強制檢測 陳肇始:有信心遏制新一波疫情

新型肺炎第三波疫情逐漸緩和,但隨着冬季臨近,香港有可能出現第四波疫情與季節性流感雙重夾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堅料網》對談節目《各有堅詞》中表示,社會仍有隱形傳播鏈存在,呼籲市民不能夠鬆懈,但要做到「清零」,或許要實施封城才能做到,而政府在考慮不同措施時,要顧及經濟及市民意願,因此正積極研究法律框架,一旦出現疫情爆發或高風險群組時,會要求有徵狀市民接受「強制檢測」。

文:本刊記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節目中表示,現時新型肺炎第三波疫情已稍為緩和,但亦有反覆情況,顯示社區內可能還有隱形傳播鏈存在,加上多位專家曾表示,踏入冬季有機會爆發第四波疫情,甚至可能與季節性流感一同爆發,呼籲市民不能夠鬆懈,政府亦嚴陣以待。

七大策略管控境外傳入風險

陳肇始指,政府自今年一月疫情爆發至今,不斷總結經驗優化或加強措施,現時政府採取7大策略防控疫情,其中最重要的邊境管制,因應世界各地疫情嚴重,要求每位入境香港人士都要先做檢測,得知結果後才可離開進行隔離檢疫,並透過附屬法例列出高危國家,如由這些國家來港的香港居民,在當地上機前必須要出示陰性測試結果及持有14天酒店預約單據才可上機,她形容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衞生手段。

加強恒常病毒檢測工作

而政府在9月初推行為期兩星期的全民普及社區檢測後,當局亦有加強恒常檢測工作。陳肇始表示,現時醫管局及衞生署的恒常病毒檢測工作量已大大提高,一旦出現突發性情況或爆發時,可即時推展公共衞生檢測工作。她以最近爆發的酒吧群組為例,當局即時在4個地區設置臨時檢測中心,並安排流動檢測車到酒吧區為有需要市民提供檢測,務求為市民帶來方便。

雙管齊下準備購買疫苗

至於檢疫設施方面,陳肇始表示,政府已在竹篙灣增建2,000個檢疫單位作為下一波疫情爆發時使用,而在中央支持下,亞洲博覽館已改裝為臨時社區治療中心作備用,而在旁邊用地興建的臨時醫院預計年底可以啟用。她指,政府無論在硬件、軟件以至能力方面均已加強,相信能夠應對新一波疫情。

陳肇始又指,疫苗是另一個重要防疫關鍵,政府已雙管齊下盡快採購疫苗,包括已加入國際性疫苗採購組織,以及與個別有潛質的疫苗供應商簽訂協議,要求他們提供更多測試數據以作評估,務求當第三期臨床測試完成,疫苗成功研發後,政府已做好購買準備。

抗疫措施需顧及整體經濟

不過,社區上仍不時出現本地感染源頭不明個案,要做到「清零」較為困難。陳肇始表示,政府很希望做到「清零」,但參考其他國家或內地經驗,或要封城才能做到「清零」。「如果真的可以封閉小區,或者可以在很快時間內做數百萬檢測,其實這會對疫情控制很有幫助。」陳肇始解釋,政府需顧及整體經濟及市民意願,希望盡快穩定疫情以便恢復經濟,政府在考慮不同措施時會考慮市民及業界訴求、經濟恢復及公共衞生風險,因此現時政府採取的做法是穩住疫情,將公共衞生風險減至最低,若有新一波疫情爆發時,要有應對能力將它遏止。

「強制檢測」非扼殺市民自由

經過之前全民檢測的經驗,陳肇始表示政府會再考慮,如何在檢測安排方面進一步恒常化,包括設立檢測中心及流動檢測車等,另政府正研究法律框架推行「強制檢測」,不論是私家醫生以至出現爆發的高危群組,在疫情嚴峻或當衞生署評估為高風險時,會要求相關有病徵市民接受「強制檢測」。她解釋,有關做法並非扼殺市民自由,而是在出現高風險或爆發時讓相關人士接受檢測,可有助防疫抗疫工作,否則一定會有影響。

跨部門合作完成「全民檢測」

此外,9月初推行的「全民普及社區檢測」在公務員事務局協助下,集合不同部門的公務員提供協助,陳肇始認為效果非常好,包括有很多公務員提供協助運作檢測中心,民政事務局提供場地協助,而食物及衞生局與醫護人員聯繫,安排實驗室處理樣本及視察整體預防感染措施。「今次在我的經驗,如果不是有這麽多公務員同事、義工同事、不同部門參與,我們的防疫抗疫工作亦不會順利,所以我認為跨部門合作是重要的。」

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

至於在疫情期間,公立醫院曾叫停非緊急服務,現時服務雖逐漸恢復,但需要處理積壓個案。陳肇始表示,在疫情之下部分非緊急服務有所減少,在疫情穩定時會盡快恢復服務,而政府早前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推展公私營協作計劃,在疫情期間部分病人會到私家醫院接受服務,例如檢查、癌症診斷、婦產科服務等,會要求醫管局再加強有關計劃的服務,可紓緩病人輪候時間,做到急市民所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