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完善選舉制度 增「愛國者」參政 立會議席僧多粥少 建制派爭崩頭

為確保愛國者治港,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立法會由70席增加至90席,但直選議席減少,選舉委員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並有權提名立法會議員等。一石激起千重浪,此番完善措施,在建制裏的愛國者之間掀起了騷動。現行17名直選而來的建制派議員如何安置?超級區議會議席勢將取消,由該途徑選出來的李慧琼與周浩鼎該何去何從?建制派各大黨派已為爭取立法會議席各有盤算,有愛國者陣營人士指出,內部競爭確實存在,若協調不好,隨時爆發內訌。

文:馮惠詩

全國人大去年3月通過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全國人大去年3月通過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全國人大會議於3月11日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其中的內容包括選委會將由5個界別組成;立法會通過選委會、功能團體、地方選區3部分分別選舉產生。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有關決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後,港府將修改本地相關法例,配合新的選舉方法在港施行。

234、333還是選委佔半?局勢未明

修改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議席將由現時的70席增加至90席。
修改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議席將由現時的70席增加至90席。

改變後的90個立法會議席究竟如何分布,暫時仍未有最終定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說明時,只透露出「賦予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這一信息,令各方有不同解讀。有指最大可能是來自選委會的將有40個議席,另外直選20席、功能組別30席,即所謂234方案,而不是各個組別各佔30席,即333方案。

根據最新的說法,來自選委會的議席達45席,即佔立法會一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3月中出席一個分享會時表示,未來立法會表決議員議案要分組點票時,有可能將選委會議席視為一組,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議席視為另一組,每組有相同議席就較為合理。

現任議員如何安置變難題

現屆立法會共有70席,直選佔35席,當中建制各黨派在五5大選區內共佔17席,加上沒有被取消資格、也沒有參加反對派總辭的鄭松泰,目前議會中尚餘來自地區選舉的議員合共有18人。若選舉制度完善後,直選落實有20席,據聞選區數目將多於目前的5大區,並採取雙議席單票制。根據建制派與民主派傳統得票率4成與6成之比,相信建制派在直選中只能取得一半議席,即10席左右。

區議會議席必面臨重大變革

10個直選議席,如何安置原本的17人?另外,原屬於功能組別「超級區議會」議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和黨員周浩鼎 ,二人又將何去何從?民建聯劉國勳的傳統功能界別區議會(第一)議席,原本由區議員互選產生,選制改動後對這個議席又會有甚麽影響?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就「完善方案」來港聽取意見後表示,現時香港區議會的實際狀況,不符合《基本法》相關定位,有些區議員將區議會變成挑戰「一國兩制」的平台。他又透露很多人向他提出,應取消區議員在特首選委會的名額 。這是否意味着中央將針對香港區議會制度施行「手術」?

民建聯須與細黨協調參選議席

愛國者陣營中,最大政黨民建聯現時在立法會有13個議席,其中8席為直選議席,新界東、新界西及九龍西選區各佔2席。有民建聯中人指出,直選議席減少後,競爭會較以往更加激烈。就算作為建制「大黨」,相信民建聯亦難以全部佔據所有直選議席,反而要主動提出協調,「留位」予其他黨派,否則會惹來批評。故此,一些規模較細的黨派,並不會因為修改選舉制度,而削弱了在立法會的勢力。

葉劉:新選制「剌激」中間派參選

葉劉淑儀認為修改選舉制度後,競爭會更為激烈。
葉劉淑儀認為修改選舉制度後,競爭會更為激烈。

現時立法會直選議席中,新民黨佔有2席。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確定愛國者治港,對建制派而言「好似是好事」,因為他們「不會不符合愛國者標準」。但葉劉相信,新的選舉制度有機會「剌激」一些中間派出來參選,令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必須「留位」予黨主席李慧琼

直選議席僧多粥少,有民建聯核心人士向《堅雜誌》透露,預計必須為李慧琼「留位」,原因是李慧琼作為民建聯主席,循直選進身立法會才更具公信力及代表性。李慧琼參選勝出應「無難度」,但就可能要「犧牲」該黨其他的現任議員,放棄角逐連任,讓路予李慧琼參選。至於其他黨員,他們有機會循其他途徑進入議會,總之經過協調與挪移後,最終民建聯議員人數未必會大減。

周浩鼎接收梁志祥新界西選票

至於周浩鼎,該位民建聯核心人士透露,現任議員梁志祥原本已決定退休,無論日後政府如何劃區,梁志祥新界西的選票都可轉移給周浩鼎。梁志祥本身為全國政協,若循新設的選委會渠道重返立法會,亦不無可能。

陳克勤: 相信黨內競爭會加劇

面對全新選舉形勢,民建聯已有初步應對策略。該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民建聯在立法會以民選議員為主,地方直選議席減少對民建聯有直接影響, 相信黨內競爭會加劇,故此將積極考慮第二、第三梯隊黨員,是否還有其他從政階梯。民建聯亦會與其他友好黨派協調,盡量令選舉中勝出的都是建制派友好。

黃國健:撐「333」體現均衡參與

工聯會方面,現時有直選議員3人。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較支持333方案。在回應《堅雜誌》查詢時,他解釋333方案更能夠體現均衡參與。他建議如選委會界別需在立法會佔有較大比例,可考慮選委會界別佔40席,地方直選及功能界別分別佔30席及20席。

「相信不管是234方案,還是333方案,都需要重劃選區,若採取雙議席單票制,建制派和反對派會很大機會一人一席,因此我們面對的主要是內部競爭。」

黃國健期望,工聯會可以保留目前在地區直選中的3席,甚至可增至4席。但他擔心,未來議席或許會被一些已在立法會擁有較多議席的建制大黨壟斷,他認為建制派需要做好協調工作。

工聯會內部意見分歧未共識

然而,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對立法會議席分布提出過另一看法。他認為未來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應佔50席,直選及功能界別各佔20席,這樣安排符合選委會議席佔立法會較大比例的原則。

吳秋北與黃國健的不同意見,反映出工聯會內部,對於未來選舉新形勢的安排,仍未達成共識。

本港的地區團體紛紛發起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簽名活動。(中通社)
本港的地區團體紛紛發起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簽名活動。(中通社)
青聯早前發起「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街站活動。(青聯圖片)
青聯早前發起「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街站活動。(青聯圖片)
全國人大通過修改選舉制度的決定後,逾百青年團體聯名在報章刊登廣告,表示歡迎。
全國人大通過修改選舉制度的決定後,逾百青年團體聯名在報章刊登廣告,表示歡迎。
5338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