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三個臭皮匠不一定頂得一個諸葛亮 許楨:從嚴從高任用人才

50年不變過了一半,新一屆政府組班很重要。
50年不變過了一半,新一屆政府組班很重要。
許楨不認同擴大問責團隊是一個有智慧的做法。
許楨不認同擴大問責團隊是一個有智慧的做法。

許楨引用二千多年前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詩句「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指出,二千多年前的政治家也希望能找到「猛士」,「守」四方。香港新一屆政府,同樣需要有精英政治人才,才能「守」好香港。希望中央及至新任特首李家超,在用人方面,從嚴從高,物色合適的人選,加入新一屆政府團隊。

他認為,新一屆政府的組班,是「五十年不變」的後25年十分重要的一步,即便目前存在一些實實在在的困難和挑戰也好,都不能夠因陋就簡,期盼新一任特首和中央,在這屆政府的人事任命方面,從嚴從高,不只注重忠誠,更要從專業和能力的角度去考量,任用德才兼備的人選。

擴大問責團隊不是智慧的做法

許楨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的問責官員薪津待遇優厚,領先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足以聘請足夠數量的頂級人才。過去幾屆政府組班,出現阻滯和困難,並不是待遇問題,新一屆政府須由此思考解決問題。

此外,他亦不認同以擴大問責團隊,聘請更多問責制官員的辦法,認為這不是一個有智慧的解決辦法。他認為,三個臭皮匠,不一定頂得過一個諸葛亮,關鍵還是要找對人,而且,一味擴大問責團隊,而未能做出成效的話,反而會引來社會的非議。

803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