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5大紀律部隊 新血湧現 守護香港 任重道遠

香港回歸祖國25年,經歷了非法佔中、旺角暴動、反修例等社會風波,紀律部隊一直站在浪頭上,乘着巨浪一次次前進。

2019年黑暴最為嚴峻,不少年輕人對紀律部隊的工作產生誤解,甚至心存偏見。且當時汽油彈滿街,工作着實危險,青年投考紀律部隊意欲有所下降。3年過去,不知道情況是否有所轉變?

《堅雜誌》專訪了幾名來自五大紀律部隊新血,包括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消防處及懲教署,他們為何仍然選擇加入紀律部隊?這幾年風風雨雨,是甚麼讓他們更堅定要守護香港?他們對未來有着怎樣的期待和盼望?

有人說,加入紀律部隊是兒時夢想,就算反修例事件發生亦從無動搖;有人說,因為對香港的未來充滿希望;有人說,香港《國安法》實施,才令他有信心加入紀律部隊,皆因執法人員人生安全有了保障。看來未來會越來越多年輕人踴躍投考紀律部隊,成為新的趨勢。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一. 警務處 香港最大紀律部隊

警員梁凱旋: 穿警服服務市民,是世界上最有型的工作。

警員梁凱旋,現駐守鐵路應變部隊。
警員梁凱旋,現駐守鐵路應變部隊。

香港紀律部隊有逾6萬人,而警務處人數最多,佔二分一。今年23歲的警員梁凱旋是其中一員,現駐守鐵路應變部隊。他坦言2019年反修例期間,曾被朋友質疑,「對我做這份工作不滿」,遇到這種情況,他會耐心解釋,讓朋友對警隊印象改觀,消除誤解。

小時候看警匪片愛上做警察

梁凱旋2016年中學畢業後,就投身紀律部隊。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圓夢的過程。皆因他小時候就十分喜歡看香港的警匪片:「見到電影和電視上的警察很有型,穿着制服去捉賊、查案,(成為一名警察)成為了我小時候的志願。」

警察工作小角色大意義

梁凱旋認為,警察的工作是小角色大意義。
梁凱旋認為,警察的工作是小角色大意義。

成為警察5年多,梁凱旋坦言:「警察工作是小角色大意義,可以服務市民最有型。」他分享說,印象最深刻是剛入職不久,遇到小朋友走失的案件,當時正值農曆新年期間,一位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走失了,他媽媽非常徬徨焦急,經過一番努力,他終於幫忙找到小朋友:「她(小朋友媽媽)很多謝我們,令她們可以過一個開心、整齊的農曆新年。這件事啟發了我,警隊不要看輕自己的工作,因為我們微不足道的工作,可以帶給市民很大的得益。」

從來沒有後悔成為一名警察

梁凱旋2019年反修例事件時已經是一名警員:「都知道社會上有很多市民對警隊有不同聲音……有些不是很熟的朋友,對我的工作不是太了解。有些朋友通過在網上表達對我做這份工作的不滿。」但梁凱旋從來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堅信可以服務市民,守護香港絕對是這個世界上最有型的工作。

女警周樂怡: 因為反修例事件,令我更有信心做一名警察。

中式敬禮。
中式敬禮。

警務處近年面對「招聘難」問題,因疫情肆虐影響招募工作,導致取錄人數偏低。警方為吸引新血,採用新的招募策略,安排「警募大使」進行宣傳,梁凱旋和周樂怡都是其中一員。女警周樂怡今年24歲,外貌甜美,現駐守軍裝巡邏小隊。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她剛剛從暨南大學旅遊管理系畢業,在面臨人生抉擇時,她毅然選擇成為一名警察。

女警善於用同理心幫助市民

周樂怡認為,女性亦能在警務工作上發揮重大意義。
周樂怡認為,女性亦能在警務工作上發揮重大意義。

入職2年多,周樂怡說,令她最印象深刻的是處理一宗普通襲擊案:「當時一個女士是受害人,她情緒波動很大,不停哭。連救護員去急救,她都拒絕。我們到場後,由我負責安慰她,跟她說我們是來幫助你的,我用了超過半小時去安撫她的情緒,最後她才願意到醫院接受治療。」周樂怡認為,女性亦能在警務工作上發揮重大意義,因為女性善於透過安撫受害者,善於用同理心跟別人溝通,同樣可以幫助到市民。

謠言到最後一定可以澄清

回顧當初為何會選擇加入警隊?周樂怡坦言當時正值2019年反修例風波,社會上有很多不同人士對警隊有不同聲音,不少年輕人對紀律部隊工作有誤解,甚至有警員被人抹黑、起底:「但我覺得誤會最後可以澄清,謠言到最後一定可以澄清,時間可以證明。」

很開心可以加入警隊

周樂怡2019年暨南大學畢業後,毅然選擇了成為一名警察。
周樂怡2019年暨南大學畢業後,毅然選擇了成為一名警察。

正正因為反修例事件,令周樂怡更有信心做一名警察:「警隊工作很重要,可以維持治安,所以我對警隊很有信心,而且很開心能夠加入警隊。」她希望未來可以用自己的感染力,吸引更多年輕人一起加入警隊。

二. 入境處 愛國愛港,堅定不移

入境事務助理員曾嘉倫: 希望可以站在最前線,守護香港。

入境事務助理員曾嘉倫
入境事務助理員曾嘉倫

97回歸後改稱為入境事務處(前身人民入境事務處),簡稱入境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轄下的紀律部隊之一。作為回歸寶寶的曾嘉倫,今年剛好25歲,在入境處執法科工作。父親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東海艦隊退役海軍,這個身份對曾嘉倫有很大影響:「我很嚮往爸爸那種站在國家最前線,為祖國守衞國土的使命感,所以我很希望像爸爸一樣,站在香港最前線,守護香港這個地方。」

深受父親影響加入紀律部隊

曾嘉倫的父親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東海艦隊的退役海軍,這是他父親年輕時的照片。
曾嘉倫的父親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東海艦隊的退役海軍,這是他父親年輕時的照片。

曾嘉倫2021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系,畢業後就毅然加入紀律部隊。由於覺得自己是一個比較外向的人,喜歡和不同人士溝通,所以選擇加入入境處。在入境事務學院進行了為期15周的訓練後,曾嘉倫加入了執法科負責調查工作。

之所以加入紀律部隊,曾嘉倫坦言是因為爸爸的影響。記得5歲的時候,他已經常常聽爸爸分享訓練及出海工作的經歷:「印象最深刻的是,爸爸曾經跟我說,他有一次出海做日常巡邏,突然遇大浪,整隻軍艦差點『反肚』,那一刻爸爸感受到命懸一線的危機。但因為爸爸最大的夢想是在海事方面守衞中國國土,保衞國家。所以無論多危險,他都堅持做下去。」

2019年同學慫恿一起「抗爭」

曾嘉倫受訓時的照片。
曾嘉倫受訓時的照片。

受到爸爸影響,曾嘉倫坦言,加入紀律部隊已經成為他「由細到大的夢想」,即使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他對於加入入境處的信念都從無改變。

曾嘉倫當時還在浸會大學讀書:「有一些比較極端的同學,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抗爭』,我都不會選擇去,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理想就是要加入紀律部隊,這樣做會違背了我一開始的信念。」

爸爸教導: 相信自己堅持立場

雖然期間被同學覺得他「不關心社會時事」,說他「是一個政治冷感的人」,但曾嘉倫都沒有理會,沒有動搖過:「當然在這事件上,我都有跟爸爸分享,爸爸很支持我的決定,家人是我最大的後盾。爸爸說:『最緊要對得起自己,相信自己,堅持自己的立場。』」

入境事務學院院長康凱: 挑選價值觀相同,適合的新血加入部門。

入境事務學院院長康凱
入境事務學院院長康凱

「要熱愛國家和熱愛香港,亦要真誠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入境事務學院院長康凱說,這是入境處挑選新血的最基本要求。他坦言,最近在疫情下嘗試新的招聘策略——安排網上招聘會:「我們看到很多學生或畢業生反應很熱烈,想申請加入入境處,成為我們的一分子。當中我們會挑選價值觀相同,適合的新血加入部門。」

課程加入國家安全元素

入境事務學院院長康凱( 左二)表示,最近網上招聘會反應熱烈。
入境事務學院院長康凱( 左二)表示,最近網上招聘會反應熱烈。

作為入境事務學院院長,康凱最主要的工作是保證學院運作,從招聘、學員訓練,到調派崗位,都是他負責的範疇,甚至每個星期他都會巡視入境事務學院大樓,檢查整幢大樓的硬件設施外,一些軟件上譬如訓練課程的設計、學員的進度,當中是否有特別需要加強的訓練事項,他都會一一處理。

康凱解釋,譬如在入境處在職人員培訓和入職訓練方面,除了有《憲法》、《基本法》、國情教育等學習環節外,更要加上關於《國安法》的內容:「我們將國家安全的元素加入課程和考核範圍,希望每位同事都能全面認識港區《國安法》,讓他們執行任務時,可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己任。」

新同事要「愛國愛港,堅定不移」

學員在入境事務學院受訓。
學員在入境事務學院受訓。

入境處去年憑藉部門成立60周年,以及港區《國安法》全面落實,成為香港首支將「愛國愛港,堅定不移」元素加入部門信念的紀律部隊。

康凱解釋,此舉一方面是為了展現入境處人員熱愛祖國和熱愛香港的情懷,另一方面是展示入境處人員堅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決定:「當然,最重要是有一個傳承的意思,令新加入的同事有同一個信念,對國家、對香港,對每一個位市民負責。」

積極培養年輕新一代

康凱介紹,為了凸顯入境處人員的愛國情懷,入境處早於1999年學員結業會操中,演示了中式步操。入境處是全港第一支引入中式步操的紀律部隊,由2020年10月起,入境處已為所有新入職人員提供中式步操訓練。

另外,入境處為培育年輕新一代,2013年成立「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領袖團為中學生提供有系統、多元化的領袖訓練及基礎國民教育以及中式步操等課程,培養青少年紀律意識及正向思維,長大後可以與他們一起守護香港。

三.消防處 救災扶危,為民解困

消防員楊程: 學習自我調節情緒,希望回祖國交流學習。

消防員楊程
消防員楊程

香港消防處成立於1868年,至今154年歷史。楊程現為沙田消防局消防員,中七畢業後就一心加入消防處,皆因他畢業時就很想善用自己的生命和時間去幫助人。在消防處一做8年,楊程感到工作很有挑戰性:「救到人真是很有滿足感。」他希望未來可以回祖國交流學習,認識祖國4,000年的消防發展歷史,拓闊眼界。

消防員工作極度危險

消防員楊程(右)和 救護員李永皓(左)都以「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為目標。
消防員楊程(右)和 救護員李永皓(左)都以「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為目標。

今年33歲的楊程,回顧小時候,看電視劇集覺得消防員工作十分「有型有款」,但入行後發現,其實工作極度危險。他分享說,2016年牛頭角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發生四級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當時雖然我不是最前最前(入火場)的同事,但我們事後去到,看到環境非常惡劣。」

翻查資料顯示,單看2020年,消防處接獲的火警召喚就有3萬多宗,獲救脫險的有9,848人,火警造成24人喪生和307人受傷,傷者中就有7人是執行職務時受傷的消防員。

滅火外還要提供救援服務

滅火工作非常危險。
滅火工作非常危險。

很多人以為消防員工作只是滅火,其實消防處還會為多類事故提供救援服務,例如交通意外、攀山拯救、船舶失事、氣體洩漏、樓房倒塌、山泥傾瀉、工業意外等等。

楊程說,救援工作令他印象特別深刻:「曾經在大埔公路做一單交通意外,一架工程車衝落山坡,司機被困,當時我和同事很努力把司機救出來,但司機送到醫院後還是離世……」他坦言,自己盡了最大努力,都無辦法拯救到眼前的生命,讓他很無奈、很難過。

學會情緒管理很重要

消防處「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口號,楊程銘記於心。他開始慢慢學會對自己情緒的管理:「不要把上一單行動的情緒帶到下一個行動。學會管理情緒,每一次都要很專業、很冷靜地進行救援工作。所以,就算反修例事件上聽到一些聲音,都絕對不會影響到我工作。」

若有不開心的感覺,楊程會跟同事傾訴,甚至請教前輩,學習如何更好地自我調節情緒。他希望,未來可以回祖國進行消防知識學習交流。

救護員李永皓: 我從來無一刻後悔成為救護員。

救護員李永皓
救護員李永皓

消防處除了負責消防、救援,並要提供救護服務。今年29歲的救護員李永皓,目前駐守上水救護站。他坦言,消防和救護其實是一家人,大家都不可以代替大家,沒有哪一個都不行。救護工作一做就是7年,李永皓說:「我每做完一轉緊急召喚,當聽到傷病者和家屬說『謝謝』或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我都會很感觸,很感動,所以我從來無一刻後悔過成為救護員,我以救護員這個職業為榮。」

救護員是受人尊敬的職業

李永皓最印象深刻的是,中三那一年,他返學路上遇到一位先生在港鐵站不適昏迷:「當時我見到有人躺在地下,我全程觀看,很多市民圍觀,大家都不知道如何施以援手,後來救護員到達現場,非常專業地為病患者檢查、打針,結果那位先生很快就醒來。」自此李永皓對於救護員這份職業有了憧憬,覺得救護員是一份受人尊敬的職業,甚至成為了個人夢想。

救護員絕對是醫療專業

救護工作非常重要。
救護工作非常重要。

中五畢業後,李永皓投考救護員。入職前,他以為救護員只是一份有意義但簡單的工作,但原來完全不是這回事:「入職後,我發現不是那麼簡單,很多人都以為救護員工作只是單純接送病人到醫院,其實我想說,救護員絕對是醫療專業,要專業地找出病因,準確快捷地對症下藥,工作絕對不簡單。」

翻查資料顯示,單2020年,救護總區就一共處理了約68萬多宗召喚,平均每日1,885宗,救助傷病者61萬多人。所有緊急救護車的當值救護人員,均須具備輔助醫療資格。輔助醫療主管除了要懂得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等復甦設備外,亦要懂得施用多種藥品,紓緩傷患者病情,減輕痛楚。

疫情期間體會到救護服務重要性

李永皓說,第五波疫情期間令他更體會到救護服務的重要性,期間他幫助了很多確診病人:「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試過一更工作超過17小時,不過幫助到人就開心。」李永皓坦言,救護員的使命就是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相信市民都能夠深深體會到,所以就算在2019年反修例事件時,市民對他們工作都沒有任何質疑和反感。

四.懲教署 守護司法體系最後一環

二級懲教助理 杜雪欣: 女性也可成為黑豹部隊。

二級懲教助理杜雪欣
二級懲教助理杜雪欣

監督懲罰是為「懲」,教化更生是為「教」,懲教人員亦懲亦教的使命,讓今年才25歲的杜雪欣着迷。杜雪欣現為二級懲教助理,服務於押解及支援組裏面的區域應變隊,俗稱「黑豹部隊」。作為一名女性,加入「黑豹部隊」一年,她遇到過種種難題,但是從來「無驚過」,自言要守着本港刑事司法體系最後防線。

受徐子珊飾演的懲教角色影響

杜雪欣2016年香港科技專上書院毅進文憑畢業,同年加入中國香港健美總會,是一名健美運動員:「畢業後,希望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支持我健美運動員身份,所以就選擇加入紀律部隊。」

「至於為甚麼會選擇懲教署,是因為我小學6年班,看過一部劇集叫《再戰明天》,看到徐子珊的角色,就是一名二級懲教助理,管理在囚人士,當時我就立志加入懲教署。」

加入區域應變隊從來「無驚過」

杜雪欣2016年加入中國香港健美總會,是一名健美運動員。
杜雪欣2016年加入中國香港健美總會,是一名健美運動員。

「加入懲教署,有幸入到區域應變隊即黑豹部隊,我覺得在人生歷練上是一個很好的提升。」杜雪欣坦言,在區域應變隊的訓練上,有個項目叫高空游繩,對於她來說,在膽量和體能上,都面對很大挑戰。加入區域應變隊一年,她遇到過身形比較龐大的在囚人士,但她從來「無驚過」:「只要做這份工作,穿這件制服,我就一定做好這件事。」

對反修例入獄青年「懲教並重」

2019年反修例事件,逾萬人被捕,超過1,000人入獄。杜雪欣說,懲教署提供很多不同的更生活動,包括帶領在囚人士認識中國歷史,確立身份認同,幫助他們重新投入社會。杜雪欣非常願意聆聽他們的感受,希望慢慢灌輸正確價值觀給他們,讓有心改過的年輕人有出路,達至真正的「懲教並重」。

二級懲教助理羅亮添: 港區《國安法》實施,讓我有信心加入懲教署。

二級懲教助理羅亮添
二級懲教助理羅亮添

今年29歲的羅亮添,目前駐守喜靈洲懲教所,是一名二級懲教助理。他原本是一名運動員,2019年11月正式退役後,去年一月投考懲教署。他形容投考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大大提升了執法者人生安全保障,所以讓我有信心加入。」

身邊人擔心香港未來有動亂

羅亮添2008年就加入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2010年中學畢業後正式轉做全職運動員,經歷了約10年的運動員生涯,2019年退役後,他有意投考懲教署:「但身邊有些人擔心(香港未來)之後會發生甚麼(動亂),勸我要考慮清楚。」他們甚至擔心羅亮添加入紀律部隊後會被人起底。

羅亮添說,有了《國安法》後才消除了這種疑慮,而且他認為自己「行得正企得正」,無犯過事,根本不用擔心被人起底,於是他毅然選擇加入了懲教署。羅亮添坦言,懲教工作薪酬可以讓家人有穩定生活,而且有各類不同津貼,讓他覺得生活安穩。

投考懲教助理過程不困難

羅亮添鼓勵退役運動員投考懲教署,皆因運動員體能方面有優勝。
羅亮添鼓勵退役運動員投考懲教署,皆因運動員體能方面有優勝。

羅亮添認為,投考懲教署過程並不是特別困難:「投考二級懲教助理,最主要是體能測試、《基本法》測試和小組討論,還有面試。《基本法》方面我認識不是太深入,所以投考前我專門花了不少時間去準備。」至於體能方面,羅亮添說作為一名運動員很有優勢,可以說是得心應手。

退役運動員適合懲教工作

羅亮添不忘鼓勵退役運動員投考懲教署:「我覺得退役運動員形象正面,很多在囚人士可能得知刑期比較長的時候,想法會較為負面,有運動員背景的懲教人員,行出來的感覺已經比較陽光,可以用運動員自身過往的辛苦經歷,和在囚人士聊天,開解他們,讓他們積極面對往後的人生。」

五.海關 守護國家南大門

海關見習督察 楊碩藍: 為香港安全貿易之都建立良好聲譽。

海關見習督察楊碩藍
海關見習督察楊碩藍

今年25歲的楊碩藍,2019年畢業於香港恒生大學。當時正值反修例風波,可幸是身邊同學知道他有興趣加入紀律部隊後,沒有因為他的決定而疏遠他,甚至不跟他做朋友:「我很慶幸朋友們全部都是用比較理性、成熟的思維去思考,不會因為個人立場或者政見杯葛對方。」

楊碩藍現在是一名海關見習督察,在應課稅品科的稅務審計小組工作。對於能夠加入海關感到「非常自豪和榮幸」,對未來亦充滿希望。

12歲參加青少年制服團體

加入紀律部隊的念頭,早在楊碩藍中學時期已經萌生。12歲時他在父母鼓勵下,和朋友一起參加了青少年制服團隊:「當中有紀律訓練,例如步操、遠足、野外定向等等。訓練除了可以提升我的領導才能、團隊合作技巧外,還提供了很多義務工作機會給我,譬如賣旗籌款,或者一些大型活動的人群管理工作等等,讓我可以服務社會之餘,給我帶來很大滿足感。而且我看到身邊很多朋友,參加完後性格和處事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我不會受到社會上聲音的影響

海關見習督察楊碩藍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對個人和香港未來都充滿希望。
海關見習督察楊碩藍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對個人和香港未來都充滿希望。

雖然楊碩藍後來在香港恒生大學修讀市場學系,修讀的科目與紀律部隊工作南轅北轍,但他相信中學時期的想法已經根深蒂固,足以影響他的一生,即使當時遇到反修例事件,亦沒有令他動搖:「當時沒有因為這件事而影響加入紀律部隊的決定,反而更加想加入,證明給年輕人看,這是一個有承擔的行為,因為紀律部隊的工作是為香港社會服務,為國家出一分力,非常有意義。我不會受當時社會上的聲音影響。」

3年見習期後有望成為海關督察

2021年楊碩藍正式投入海關工作,雖然入職才1年,但他無論對自己還是香港的未來,都充滿希望:「海關工作範疇很多元化,其實我知道即將調派去機場工作,在機場科可以嘗試貨運和旅客清關工作,我非常期待新崗位的挑戰。」

「另外,我自己很期待中港兩地盡快通關,到時海關需要很多人手去不同關口工作,我很希望可以參與其中,學習不同口岸的模式和清關工作,好好裝備自己。3年見習期過後,我就可以正式成為一個海關督察。長遠來說,我希望和海關同事一起打擊罪案,護法守關,為香港安全貿易之都建立良好聲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