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不力】(1)先有人還是先建鐵路? 10公里北環線磋跎26年

講了26年,連接新界東、西的北環線鐵路興建議題,又一次被擺上枱面,這已是港府第四度提出要興建的計劃,26年來一直都只聞樓梯響。如今政府面臨解決土地問題比以往更迫切,為了發展新界東北土地,特首林鄭月娥又再舊事重提,在月前的《施政報告》提出邀請港鐵設計北環線。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鐵路建得太遲,希望政府今次是認真的,不要再「狼來了」。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全長大約10公里的北環線,由元朗錦上路站開始,沿新田公路接駁新增的東鐵線古洞站,東面連接上水站,完成後,鐵路在新界便形成一個大迴環。剛剛過去的2019年10月,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到處烽火之時,史無前例地要在網上發表《施政報告》,宣布將加快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的項目,在即將的一年邀請港鐵就北環線、東涌線延線和屯門南延線展開詳細規劃和設計,並希望有關工程可以早日動工。

源於1993年《鐵路發展研究》

早在《施政報告》發表前,港鐵(00066) 股價已被新鐵路概念「偷步」炒起,更一度升逾4%。不過,股民不用開心太早,港鐵股價從《施政報告》宣布後至今已「打回原形」,在45元附近徘徊。現屆政府推動鐵路發展的決心無人知道,北環線其實是一條提出了26年,連接東西鐵路網的建議方案,曾先後3次被政府提出計劃興建,但最後都以不同理由一再推遲。今次特首再提加快興建,能否成事值得留意。

北環線的概念,首見於1993年發表的《鐵路發展研究》公眾諮詢文件,由當時的運輸科建議,興建一條連接西九龍至落馬洲及上水的鐵路「西部走廊」,主要連接旅客及貨運往返大陸。該項目被運輸科列為優先項目,建議在2001年落成,連同其他鐵路部分,預算造價為231億元(以1992年價格計算)。一年後發表的《鐵路發展策略》,政府仍繼續主張有關鐵路的興建。

DCIM100MEDIADJI_0058.JPG
DCIM100MEDIADJI_0058.JPG

連接西北「策略性增長地區」

不過,當年政府並未有全面展開相關計劃,只推行了西部鐵路的部分,即現時的西鐵線(2003年通車),而落馬洲管制站的鐵路交通,則交由當時的九廣鐵路(2007年與地鐵合併後改名港鐵)負責,由上水站興建支線前往,即現時的落馬洲支線(2007年通車)。不過,政府並未將落馬洲連接至元朗的一段排除,只是遲遲未有着手籌劃。

北環線一詞首見於回歸之後,特區政府在2000年提交行政會議的《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當時行政長官董建華拍板,指香港應採納題為《鐵路發展策略 2000》的新鐵路發展策略。按照新發展策略,政府應興建北環線,將西鐵與東鐵要連接起來,為新界西北部的「策略性增長地區」提供方便的鐵路接駁。另外,這條線路會連接西鐵錦上路站與落馬洲的過境通道,以配合「策略性增長地區」的發展,預期在2011至2016年間完成。

位於古洞這個港鐵落馬洲
支線設施,據了解為港鐵預
留作北環線古洞站之用。
位於古洞這個港鐵落馬洲 支線設施,據了解為港鐵預 留作北環線古洞站之用。

社區發展制約鐵路興建

事實上,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曾在2002年和政府討論北環線發展問題。根據運輸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當時政府只急切於興建落馬洲支線,指香港有有迫切需要在落馬洲提供多一個鐵路旅客過境通道,故希望落馬洲支線可早日建成應付需求。而在北環線的發展上,政府則指這只是《鐵路發展策略 2000》中,未來15年左右鐵路網擴展藍圖建議的其中一環。

運輸局又指,香港西部地區的過境交通需求增長,只是實施北環線計劃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如何配合該區發展也是另一個考慮重點。政府指,按照規劃目標,北環線沿線的凹頭、牛潭尾和新田三區,最終會發展成可容納超過10萬人居住的新社區,但當時這些地區人口只有15,000人。

「北環線必須與鐵路沿線規劃中的發展互相配合,才能確保為乘客提供更妥善的服務,以及更有效地運用有限的公共資源。」變相認為,北環線要在區域人口增長到一個基數之後,才有規劃興建的需要。

林鄭月娥政府重提興建北環線,為政府歷年來第4次。
林鄭月娥政府重提興建北環線,為政府歷年來第4次。

議員窮追猛打政府無動於衷

雖然不是重點發展項目,但北環線依然被指為「未來15年左右」擴展藍圖的一部分,因此政府也定出了「時間表」。政府認為《鐵路發展策略 2000》中提出北環線在2011至2016年間完成的時間「符合實際需要」,因為根據以往經驗,任何鐵路項目由規劃至完成,一般共需時8至10年。

政府當時還說,已展開為鐵路興建預留土地工作,在凹頭、牛潭尾和新田的規劃研究以及發展時間表落實後,政府會確定興建北環線的時間表和其他規劃細節。不過,即使議員對興建北環線窮追猛打,當中朱幼麟和鄧兆棠議員直接要求政府從速興建北環線,惟政府仍然不為所動,繼續認為北環線在2011至2016年間完成興建最理想,言下之意,北環線仍然要「等下先」。

政府在1993發出的諮詢文件,首次提到欲興建連接東西鐵路的支線。
政府在1993發出的諮詢文件,首次提到欲興建連接東西鐵路的支線。

高鐵專軌方案北環線再推遲

2004年,政府欲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北環線計劃又成為政府和議員討價還價的籌碼。2004年5月,政府邀請九鐵提交北環線工程項目建議。同年11月,政府要求九鐵連同北環線的研究,一併探討廣深港高速鐵路項目的可行性,包括採用現有西鐵、擬議中的北環線和興建中的九龍南線部分路軌,作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議。兩份報告分別在2005年6及7月分別提交予政府審議。

2005年12月12日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政府簡報「北環線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的進展,披露了高鐵兩個興建方案,分別為「共用通道」和「專用通道」方案。根據「共用通道方案」,高鐵會和西鐵共用一條通道,並在錦上路站附近興建鐵路到洲頭,連接當時仍在興建中的落馬洲支線,變相達成興建北環線的目標,而「專用通道」方案則沒有北環線的設計在內。

在政府的設計圖下,古洞未來將建高樓大廈。
在政府的設計圖下,古洞未來將建高樓大廈。

排位在七大鐵路工程之首

當然,最後結果眾所周知,高鐵採納了最終造價達884億元的「專用通道」方案,即由西九龍站挖出一條26公里長的隧道,直達深圳北站,而北環線興建的構想亦束之高閣。

北環線計劃被政府再一次放下,過了若干年後的2014年,政府又再將北環線放上枱面。政府當年發表《鐵路發展策略2014》,北環線又被寫入當中。這次北環線被「高度重視」,排位在七大鐵路工程之首。政府重提多年講過的理據,舊聞變新聞,指興建北環線後,新界北部會形成一個環狀網絡,讓新界居民可在不加重道路網絡負荷的情況下,享有更多的路線選擇。

港東鐵線載客量早已飽和。
港東鐵線載客量早已飽和。

北環線可服務新發展區

政府又指,當地居民十分支持這個鐵路方案,而且北環線可服務新發展區(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以及加強跨境流動性。政府特別提到北環線「服務新發展區」這一作用,是因為按《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顯示,政府的目標是在2018年於古洞北新發展區展開建造工程,第一批居民將在2023年遷入,故北環線及古洞站的初步建議落實時間,為2018年至2023年。

雖然有文件白紙黑字,但古洞北新發展區的計劃進度卻大大落後,原計劃2018年開始的工程,到剛過去的2019年仍未開始收地工作。2014年提出的「北環線再起步」方案,要到月前的「網上《施政報告》」中,才再次被特首林鄭月娥提出。

政府連接東西兩鐵的構想圖。
政府連接東西兩鐵的構想圖。
2014年政府再次提出興建北環線連接西鐵線和落馬洲支線。
2014年政府再次提出興建北環線連接西鐵線和落馬洲支線。
2507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