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勇毅】(2)聯合海關及內地執法部門 消滅罪案水警當前鋒

近年海上走私活動猖獗,特別在新冠疫情下,防疫要求加強,貨品通關比以前艱難,令走私活動有利可圖。然而,經過各方面聯手打擊後,根據警方提供數字顯示,過去一年本港走私活動已明顯下降。

水警在怒海中堵截人蛇。
水警在怒海中堵截人蛇。

2021年首8個月,偵破走私項目38宗,檢取貨品包括高價電子產品、蔘茸海味、凍肉及運輸工具等價值接近1億元。而2022年首8個月,偵破走私項目13宗,檢取貨品價值約6,200萬元。

周信偉表示,走私宗數下降主要是因為香港及內地執法部門緊密協作,聯手打擊:「近兩年香港水警、香港海關,聯同內地海警及公安廳的打擊走私辦公室(俗稱打私辦)多方配合,包括由內地執法部門追截、檢取走私物品,並充公快艇銷毀;亦有加強搗破內地走私黑點,令走私客不能過來(香港)。行動既有源頭堵截,亦有加強防治,雙管齊下,大大減低了這些走私活動。」話雖如此,但周信偉表明絕不會掉以輕心,將繼續與其他執法部門協作,進行聯合反走私行動。

兩地協作 打擊罪案嚴守不越界原則

香港水警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合作打擊下,近年偷運人蛇活動稍微收歛。
香港水警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合作打擊下,近年偷運人蛇活動稍微收歛。

至於非法入境者數字,本港過去一年亦有下跌。周信偉說,根據警方數字,2021年首8個月,警方共截獲1,600位非法入境者,在海上截獲的有400多人。至2022年首8個月,警方共截獲830多名非法入境者,在上截獲的有44人,反映兩地執法部門的合作已見成效。

周信偉強調,香港與內地執法部門雖然合作無間,但同時亦要謹守彼此界線:「界線內我們行使香港法例,界線外則由內地部門行使他們的法例,大家不會互相交疊,我們不會出去,他們亦不會進來。」

水警與海關角色如前鋒與後衞

水警(右)與海關(左)猶如足球隊的前鋒和後衞,合作無間。
水警(右)與海關(左)猶如足球隊的前鋒和後衞,合作無間。

在反走私行動中,跟水警合作最多的是海關,周信偉形容水警與海關猶如「兄弟班」:「就像踢一場球賽,我們負責前鋒,他們負責後衞。在一個反走私行動中,我們見到有足夠證據顯示有人觸犯了法例便會展開追捕。如果有個案成立,檢取了物品並拘捕了疑犯,之後處理法庭刑事偵訊等情況,便會由海關接手,因為香港法例第60章《進出口條例》,是由他們負責執行。在偵訊之後,如果法庭有判決,他們甚至有權將走私物品充公。」

周信偉強調海關的角色絕對功不可沒:「有案件時我們(水警)出去拉人封艇,緝捕回來後海關同事負責提案、法庭偵訊。兩者之間合作有如一場球賽,最精彩的是前鋒把球踢進龍門,水警可能做了這部分,會讓人覺得所有走私活動都是我們去處理,但其實過程中海關功不可沒。海關跟水警合作得好好,只是他們擔任後衞角色。」

嚴守海上邊界消滅罪案於萌芽時

警方破獲的走私貨品包羅萬有,包括子宮頸癌疫苗。
警方破獲的走私貨品包羅萬有,包括子宮頸癌疫苗。

此外,水警還有一樣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反恐工作。周信偉說:「假使今天我們容讓一個非法入境者由外面進入香港水域,今天運人蛇,明天可能運毒品,後日可能運軍火,或者運一些大殺傷力武器進來。如果不好好管控,就會變成『破窗理論』,人人以為可以做,就如開了Floodgate(防洪閘),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我們要消滅所有先例於萌芽時,一定要每時每刻重點打擊和警惕。」

科技日新月異,面對敵方罪犯人多船多,加上船隻越來越先進和快速,追截犯罪分子也增添了難度。周信偉承認警隊始終資源有限,船一定不夠對方快,唯有靠智取:「那一刻我可能不夠你快,但我有雷達、紅外線、熱能探測偵測到你,起碼知道你在哪裏。我的弱點是不夠你快,我便源頭堵截,你取貨時截擊你。當優勢不夠你強,我們就找出你的劣勢去對付你。」

9097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