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建議由選委會提名立法會議員 范徐麗泰慨嘆現行制度即將跌落懸崖

全國人大會議正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表示,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總體思路是增加選舉委員會職能,除了現行的提名及選出特首外,亦新設提名立法會議員職能,包括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而立法會亦會新設來自選舉委員會的議員。

前全國人大常委、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早前亦曾提出由選委會提名立法會候選人,與北京建議同出一轍。她接受《堅料網》訪問時表示,提出建議已「預咗被人批評倒退」,但認為立法會候選人如需取得選委會委員提名,有助提升候選人的可信任度。她形容,現行的選舉制度「就跌落懸崖」,必須予以完善。

文:馮惠詩 圖:黃冠華

范徐麗泰表示香港一直裹足不前,因為欠缺高瞻遠矚和懂得反省的政治人物,致窒礙發展。
范徐麗泰表示香港一直裹足不前,因為欠缺高瞻遠矚和懂得反省的政治人物,致窒礙發展。

曾任立法會主席的范徐麗泰,在回歸初期亦曾是立法會的選委會界別議員,她在訪問中表示,回歸後首兩屆立法會均設選委會議席,選委會負責選出特首,他們選出的特首亦會與他們理念相近,故此在立法會亦會支持政府提出的議案及撥款要求。如要行政主導,特首施政需得到支持,如果「權力來源相同」,支持特首的機會就大大提高。

選委非無名之輩 提名候選人當有深入了解

全國人大將審議完善有關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草案。(中通社圖片)
全國人大將審議完善有關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草案。(中通社圖片)

北京今次決定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令選委會權力增加,對立法會候選人能否「入閘」參選操「生殺大權」。范太稱,目前直選立法會議員需的100名選民提名,部分候選人的提名人可能只是街上遇到的市民,這些市民對該候選人未必有深入認識,故當候選人將來作出不當行為,亦不能要求街上的市民去負任何責任。然而選委會成員並非「無名之輩」,而將來成為選委需宣誓表示愛國愛港。

范太解釋:「你肯提名一位候選人,至少你的認知中這位候選人是沒做過對不起國家、對不起香港的事,變相增加候選人的『值得信任度』。

「好過大家不知道他(候選人)哪裏來,如果他做了些踩鋼線的行動,那時候怎麼處理,沒有人可以幫忙勸他或幫他,所以應該有一些愛國者的支持才去選舉。」

有志參選應從「基層」做起 提建議「預咗」被批評

范太指,過往的立法會選舉就是選了一些不尊重立法會、惡意拉布、拖政府後腳的人。(中通社圖片)
范太指,過往的立法會選舉就是選了一些不尊重立法會、惡意拉布、拖政府後腳的人。(中通社圖片)

至於立法會參選人需取得多少選委提名才足夠?一般市民或難以接觸選委,參選門檻會否過高?范太表示,參選立法會的人至少要讓人見到他是有心為香港服務,如有志參選的人一個選委都不認識,就該從「基層」做起,如先參選區議會、加入一些分區委員會等以建立人脈,做出「政績」,而非「阿貓阿狗」或只是在網上罵罵政府的都可以參選。

范太強調︰「難度高了,只是對一些沒有基礎、沒有政治能力,只是口才便給的投機者難度高了,對有心為香港市民服務的人,這個門檻絕對不高。」她認為這個建議並非剝削參選權利,而是保障立法會議員的質素。她更稱,目前的立法會亦非完全沒反對派,不認為將來會是「清一色」的愛國者:「不是不愛國都可以參選,是因為他的言行沒有令到他被取消資格。」

對於有意見指她的建議是民主「開倒車」,范太就稱,她提出建議時已「預咗」有人會罵她,批評她的建議是「倒退」:「但事實證明上次立法會選舉就是選了一些不尊重立法會,專門惡意拉布,拖政府後腳,阻礙有利民生和建設香港的議案和提案的人。簡單一句,就是想破壞香港。」她認為有了這些客觀事實,就必須要想一想如何可恢復一國兩制的初心和《基本法》的立法原意。

按現行選舉制度將「跌落懸崖」

范徐麗泰認為,當大家了解到不能選出不愛國和損害香港利益的人,普選是可以達到的。
范徐麗泰認為,當大家了解到不能選出不愛國和損害香港利益的人,普選是可以達到的。

《基本法》列明,特首的產生辦法,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最終會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被問到認為是次修改選舉制度,距離香港普選之路是遠了還是近了?范太直言,如按照現行的選舉制度走下去,「我們就跌落懸崖」,因為即使《基本法》列明要達致普選,過程都不可以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她反問︰「基本存在條件都破壞了,還講甚麼選舉?」

她批評反對派「手持自由民主的旗幟去破壞自由民主」,過往亦沒有人去跟這些人說清楚要支持國家,支持中國由共產黨領導,亦不可去意圖改變內地政治制度,她認為當大家清楚了這些,了解到不能選出不愛國和損害香港利益的人出來代表香港市民,普選是可以達到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