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亂象】(1)第五波新冠疫情失控 政府應對混亂 市民苦不堪言 細數港府抗疫七宗罪

2月16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盡快把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並幫助香港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雖然中央鼎力支持,但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以習近平發表撐港言論當天為例,新增個案有4,285宗,初步陽性個案約7,000宗,均創下單日新高,而滯留社區等候送院的初步確診及確診者人數高達12,000人。
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顯然遠遠追不上染情爆發的速度,社區危機四伏,不少專家均預言疫情仍未到頂。
政府將「動態清零」掛在嘴邊,但確診數字卻越清越多零。更令人失望的是,政府連串抗疫措施為社會製造了不少亂象,《堅雜誌》綜合各方資料,發現港府過去兩年來,仍未汲取到應對疫情的經驗教訓,在抗擊第五波疫情時犯下了「抗疫七宗罪」,令市民對戰勝疫情日漸失去信心。

文:本刊記者 圖:被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第一宗罪:強制檢測「打蛇餅」 輪候數小時增加染疫風險

強制檢測「打蛇餅」,市民苦不堪言。(被訪者提供)
強制檢測「打蛇餅」,市民苦不堪言。(被訪者提供)

疫情大爆發,不少地方要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萬一屋苑驗出污水陽性亦要進行強檢。強檢人數眾多,檢測中心卻一位難求,快速測試結果又不獲認受,市民只能乖乖排隊。

李小姐(化名)本月9日上班前,於大廈大堂看見強檢通告,要求住客在8日至10日期間進行檢測。李小姐發現時已遲了一天,幸好公司允許她暫時在家工作,直至取得檢測陰性結果才正常上班。

「我當日朝早11時15分去到慈雲山社區會堂,發現大排長龍,龍尾屈返入慈樂邨,再喺屋邨球場打蛇餅。結果我等到下午2時45分先完成檢測,但檢測結果遲遲未有。」李小姐本月11日又要再接受第二次檢測:「原本按通告指示,可以交深喉唾液樣本,但聽聞等候結果時間會更長,而且拎樽仔要喺郵局開門前至少1小時至1.5小時排隊,我媽咪要提早8點幾去排隊先拎到 。」

11日當天李小姐再去檢測中心排隊,今次她早上9時即檢測中心開門前一小時已排隊輪候,當時前面已有約50人,她於中心開門後半小時,即約10時半已完成檢測:「第一次檢測結果一直未出,而家連第二次檢測都做埋,真係『離晒譜』,有病都病發啦。」

另一個例子:姜太(化名)一家四口新年時曾向奶奶拜年,之後奶奶的大廈被列入強檢公告,她丈夫及女兒本月9日到坑口檢測中心排隊,兩人未料到人那麼多:「佢哋兩父女連手機充電器都冇拎,11時多開始排隊,我叫個女唔好排啦,晒時間,阿女話都排咗咁耐,無理由走,最後排咗6個鐘,連電話都無電,好彩檢測中心唔使核對短訊都肯幫佢測。」

第二宗罪:檢測結果滯後 等4至5天未有結果

不少公司為了確保安全,會要求強檢人士獲陰性結果後才回公司上班,羅先生(化名)本月12日下午4時,於慈雲山社區會堂接受檢測,等候期間一直在家工作,期間不時被公司催促呈交檢測結果,結果苦等了89小時,至16日上午8時才有結果。他說:「星期六到依家成4日,啲人又可以四圍走,咁檢來都無用啦,中咗又唔知,又四圍去。」

其實檢測完畢遲遲未有結果,卻又要檢測第二次的大有人在。李小姐也在慈雲山檢測,第一次等了78小時,才得到一個陰性結果,第二次更是等了足足87小時,如果她已染疫,已有多日時間在社區遊走播毒。

第三宗罪:初確者無人理 靠自律進行隔離

孔女士於本月7日收到初步陽性短訊後,但兩日後才收到衛生署電話。(被訪者提供)
孔女士於本月7日收到初步陽性短訊後,但兩日後才收到衛生署電話。(被訪者提供)

孔女士(化名)本月2日與友人及他的家人一起吃開年飯,5日早上得知,當晚有份吃開年飯的其中一人確診,故她與同住親友即日下午去到油塘接受檢測:「當日有少少喉嚨痛,兩次快速測試都係陰性,我仲以為係感冒,但一日後發低燒,再隔一日就收到短訊話初步陽性,叫我等候衞生署聯絡。」

同住單位內5個人先後出現發燒及喉嚨痛病徵,孔女士7日接獲確診短訊通知,但延至9日才收到衞生署電話,期間完全無人理,連指引都沒有:「衞生署話我知感染嘅係Omicron,追蹤返我7日前行蹤,仲要留低潛伏期內一齊食飯親友嘅電話。衞生署話最早會在當晚,最遲兩日後就會有車接我,我同佢哋講,我同住另一位確診者兩日前都收到一樣嘅電話,但今日仲喺屋企,佢地話無辦法,太多人確診,都係按指示跟名單打電話。」

最後她在入院前一日才收到醫管局支援熱線電話,並轉駁至民政事務總署熱線。孔女士對職員表示,希望獲得食物包:「唔知條熱線係咪較新,職員好似都唔係好識程序,搞咗好耐。第二日下午我收到電話,話半小時後會收到一個二人份食物包,但當時我已經喺亞博。我感覺部門與部門之間其實無溝通。」

第四宗罪:確診者治療滯後 困獸鬥苦等6至7天

孔女士於苦等6日後終被送往亞博。(被訪者提供)
孔女士於苦等6日後終被送往亞博。(被訪者提供)
亞博設有公共區域予確診者。(被訪者提供)
亞博設有公共區域予確診者。(被訪者提供)

「星期一確診,星期日至有車接我去亞博,足足等咗6日。」孔女士單位內5個人均是確診者,不斷發燒及咳嗽,期間衞生署連一粒藥、一個飯盒都無提供,只可以靠自己。

「5個人入面有兩個康復得快啲,食必理痛叫有效,但我一直發燒,感覺係氣管發炎,好辛苦,好多痰,想食消炎藥、化痰藥。」由於網上商店未有出售孔女士需要的藥物,她最後迫於無奈,只能乘車偷偷去附近藥房自行配藥,她知道自己做法有問題,亦可能有一定傳染風險,但真的無辦法:「確診者又唔可以睇私家醫生,根本無人幫我哋,由得我哋自生自滅。」

最後孔女士於本月17日出院,回家進行14日家居隔離,據悉衞生署未有為其家居進行消毒。

「醫生話有抗體,好少機會短期內中完又中。最離譜係醫生唔肯為我等候入院期間開假紙,話即使我收到初步確診短訊,但一日未入院一日都唔係佢地負責範圍。我極力爭取,醫生先肯開張證明俾我,證明我係邊日收到確診短訊,但都唔係一張假紙。但我有其他確診朋友的醫生做法唔同,證明衞生署呢方面無統一。」

第五宗罪:初確者康復無人理 要等醫院確認

阿強(化名)本月5日曾與一名確診者吃飯,10日得知自己是密切接觸者,檢測結果呈陽性,但之後政府沒有進一步聯絡他。

當時同住女友檢測呈陰性,但後來有發燒,顯然亦已染疫,她與阿強兩個都無人理,亦沒有入院。直至7日後再無病徵,阿強自覺已痊癒,向衞生署查問要怎麼做,衞生署卻推說要醫院確認,令他們無所適從。其實這個問題在每日4點半的疫情記者會記者都有追問,得到的回應都是說「討論中」。

70歲陳先生(化名)被染疫家傭感染,本月13日付費做核酸檢測,衞生署翌日通知他是初步陽性,要進一步取得他的樣本,如是這般一直處於不確定狀態。他決定自己搬到一間空置村屋居住,服用中藥複方連花清瘟丸,直到自覺康復仍未收到衞生署消息。

第六宗罪:密切接觸者不獲發檢疫令 無支援無證明

余小姐在家不斷以快速檢測自行監察。(被訪者提供)
余小姐在家不斷以快速檢測自行監察。(被訪者提供)

余小姐(化名)的阿姨是密切接觸者,後來證實確診,由於農曆新年期間她曾與阿姨多次聚會,故此十分擔心:「我與婆婆及外傭,喺阿姨檢測前兩天對足一日,我本月5日去沙田做檢測,至7日凌晨獲陰性結果通知,但當時阿姨已經發燒一日,所以我哋都估佢中咗。」

余小姐知道密切接觸者要隔離14日,加上自己有少少感冒病徵,故向公司報告,公司讓她在家工作,期間衞生署從未聯絡,更別說發出家居檢疫令:「因為檢測中心人太多,所以我哋3個(余小姐、婆婆、外傭)每日都探熱,用快速檢測包進行測試,每日消耗3枝,不斷叫其他親友幫手再撲貨,測測下都用咗起碼2,000蚊。」

由於擔心長時間在家工作會引起公司不便,余小姐多次向阿姨查問隔離守則。

「現時政策朝令夕改,我哋都跟唔切。密切接觸者係要隔離14日,但只會向同住或曾與確診者一同進食之密切接觸者發出家居檢疫令。最新指引做法,最後見面當天係第0日,到隔離第12日再去檢測中心做檢測,期間無不適,至第15日就可以出關。」余小姐認為自己明明是密切接觸者,但一直無支援、無證明,余小姐和婆婆及外傭3人,只能靠自行隔離,即使快速測試包都要自行付款購買,幸好最後未有染疫。

罪行七:病人露天等候入院 寒風中鋁紙保暖

早前有不少疑似確診人士於多間醫院露天等候入院,不少人更要以鋁紙保暖。(黃冠華攝)
早前有不少疑似確診人士於多間醫院露天等候入院,不少人更要以鋁紙保暖。(黃冠華攝)

現時仍在社區等候入院的初確者及確診者多達1.2萬人,公立醫院運作已遠遠超出負荷,甚至出現病人於醫院露天地方等候覆檢或等候入院的慘況。

近日網上流傳多條逼爆醫院的片段,其中一條影片為深水埗明愛醫院,疑因急症室「爆棚」,院方於急症室旁邊露天空地設置隔離區,開了十多個帳篷,每個容納一名病人隔離,帳篷內擺放了一張可改動成「病床」的椅及一張棉被,但未見有枕頭。

直至帳篷爆滿之後,仍有將近10名長者,要露天躺在帳篷外的病床上休息,另外亦有10多名市民坐在隔離區膠櫈上等候,只獲發棉被保暖。由於天氣冷,有人更要蓋上鋁紙保暖。

另外,博愛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聯合醫院、廣華醫院、瑪嘉烈醫院等等,亦出現類似慘況,直至近日情況才漸漸好轉。

7523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