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難關】(1)引進夢幻魚王 名人爭相捧場 香港成功養殖 天價「忘不了」

馬來西亞淡水資源豐富,盛產肉質鮮美的河魚,不少老饕都是河魚的忠實擁躉,其中號稱河魚之王的「忘不了」,更被喻為馬來西亞「國魚」,不少人會專程飛到馬來西亞,為的就是一嚐牠的美味。

之所以叫「忘不了」,除了其充滿果香的魚油香味,令人吃完忘不了之外,其身價也令人忘不了。「忘不了」最少也要3,000港元一公斤,若果想達到美味級別,魚起碼要長到4公斤或以上,所以要吃一條「忘不了」,隨隨便都會花上五位數,甚至是六位數的高價,試問吃完這條全球身價最高的魚之後,又怎麼會忘得了?

「忘不了」難捕難養,但在香港天水圍,卻有人養殖了這種身價非凡的夢幻淡水魚。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忘不了」之所以貴,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工養殖非常困難,因為牠生長在原始森林的河流流域,捕捉時要花費不少功夫。因此,有人甚至不當牠是「魚」,改以「動物」來稱呼牠,形容要捕獲牠的艱難。經過粗獷的野捕後,「忘不了」離開水也存活不了多久。

現時全球只有三個地方找到人工養殖的「忘不了」,兩個在馬來西亞,剩下一個就在香港天水圍的「樂生源」。本身是漁民的「樂生源」主理人黃寶文(Gary)介紹:「因為沒有人做過,所以我想做第一個。我是學養魚的,覺得這個地球沒有甚麼是養不到,亦對自己養魚技術有信心。」

經過三、四年研究,Gary 已掌握了養殖「忘不了」的技術,現時魚埸內約有2,000條魚苗,成為香港養殖這種馬來西亞「國魚」的第一人。

Gary(左)經營全港唯一 一個人工養殖「忘不 了」魚場。
Gary(左)經營全港唯一 一個人工養殖「忘不 了」魚場。

進口魚苗先克服運輸困難

Gary 慨嘆要在香港人工養殖「忘不了」困難重重,因為香港沒有這個魚種,所以必須從外地運魚苗過來:「這種魚大多由當地漁民捕捉,因為捕捉方法粗獷,所以離水之後基本上好難存活。加上當地缺少一些活鮮運送技術,天氣又熱,運送時魚就容易變壞。」

如何運送活鮮魚苗是Gary要面對的第一關,他嘗試從不同途徑買魚苗,卻發現即使有魚苗,卻沒有辦法將魚苗保持活鮮狀態運來香港。Gary不斷鼓勵他們試用一些新技術,最終皇天不負有心人,活鮮的「忘不了」魚苗終於可以運到香港。現時「樂生源」的魚苗,來自「忘不了」最正宗的產區,馬來西亞沙勞越。

野生魚苗易有寄生蟲

魚苗到手,養之前先要進行杜蟲消毒,因為「忘不了」是野生魚,生活在原始森林河流,大部分魚獲要靠野捕,Gary 發現在野外生活的魚,身上容易有寄生蟲,又或者其他細菌,所以魚苗運來第一件事就是要杜蟲消毒。Gary 會以先進的生物科技技術為魚苗進行淨化,用益生菌將魚身上不好的東西自動降解,亦嘗試將牠們喜歡吃的飼料中加入益生菌,將魚體內一些不好的東西排走。

「忘不了」生長在原始森林河流,養在魚池仍十分生猛。
「忘不了」生長在原始森林河流,養在魚池仍十分生猛。

養殖「忘不了」水質最重要

魚苗洗得乾乾淨淨之後,Gary 就迎來他的最大難題——如何令「忘不了」的魚苗可以在魚池中生存長大。Gary 說,「忘不了」的食性及生活需求與一般養魚不同,因為牠們對「原生態」環境有高度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水質:「如果水質不適合,條魚會好難適應,也很難生存。『忘不了』本身生活在原始森林的河流中,水質稍差一點就好容易死。」

究竟怎麽樣的水質才適合「忘不了」生長?Gary解釋,「忘不了」到了香港後,和其他物種一樣,會好快適應香港天氣,相應地對水質的要求會稍有變異。比如馬來西亞原始森林入面有好多腐植質,河流水質屬微酸性,但魚來到香港後,由於天氣跟馬來西亞有頗大差異,尤其在溫度上有明顯區別,因而在水質的酸鹼度方面,亦要作出微調。

「忘不了」對水質要求高,因此在養殖時要非常注意。一般適合人工養殖的魚種,對水質要求不會太嚴格,特別是淡水魚,但為了養「忘不了」,Gary非常專注於對水質的調教,首先水要比較「瘦」,即是水中的有機物含量要少,最好像礦泉水一樣,透明度高,即是不能有太多水藻生長:「水的軟硬度(礦物質比例)和酸鹼度要好適中,水要好爽,對比其他養殖魚,那些水甚至可以是綠色的(長滿水藻),望不通,都可以養到。『忘不了』本來就是野生魚,生活在原始森林,那裏全是清澈水源,這方面不難理解,但要做到(養殖)就比較困難。」

Gary用了近四年時間才掌握如何 養殖「忘不了」。
Gary用了近四年時間才掌握如何 養殖「忘不了」。

魚池模仿原始森林河流

Gary帶記者去參觀養殖「忘不了」的水池,他指出,這些水池濾水設施都要做得比較強,而且需要有很多打氣的地方,因為「忘不了」對氧氣需求非常高,如果水的鎔氧量低的話,牠們也生存不到。

「忘不了」另一個特點是非常貪玩,Gary笑說:「這種魚比較野性,也很貪玩,我們會做一些人工水流,令牠們游得『好玩』一點。這種魚比較流線型,喜歡高速在水裏游動,牠們的『翼』亦好像我們玩的滑浪板或者風帆那樣,所以在基本養殖上,我們會給提供一些大自然元素,令牠們生長得更好一些。」

牛油果取代風車果作飼料

「忘不了」適宜清蒸,原汁原味。
「忘不了」適宜清蒸,原汁原味。

「忘不了」除了對水質要求高,對食的要求也十分講究。這種魚之所以美味,不僅僅因為肉質肥美,更重要的是吃下去時有一陣淡淡的魚油香洋溢在口中,而且還帶有一種獨特果香,據說是因為「忘不了」平時喜歡吃高油分的風車果。

風車果不是香港本地植物,亦難以獲得,Gary 於是找來一些同樣高油分的水果或者素食來餵魚,最後決定使用牛油果來代替風車果:「『忘不了』吃的牛油果要熟到爛,爛到好像漿糊那樣。中間我們試過很多不同飼料,花了不少心機。開始時我還以為牠不會吃牛油果,因為高油分不代表啱口味。選用牛油果做飼料,是因為我們試過原生品種,那陣所謂風車果味,那陣淡淡的油香,其實和牛油果的香味是非常接近。」

名人爭購活鮮「忘不了」

專欄作家蔡瀾也喜歡吃「忘不了」。
專欄作家蔡瀾也喜歡吃「忘不了」。

花盡心思就是希望成功養殖這種魚,究竟「忘不了」在香港市場有幾受歡迎?據Gary所知,有些名人富豪,以前如果想在香港食「忘不了」,就會請來專門的採購者,幫忙從原產地採購回來,不過這全都是以冰鮮狀態到港,像Gary那樣可以提供活魚的基本上都找不到。

這兩年新冠疫情,大家不能外出旅遊,Gary希望趁這段時間,令更多香港人了解到「忘不了」,更要令一些平時會去馬來西亞吃「忘不了」的人,知道香港已經有「忘不了」,而且是活鮮的。

「疫情期間好多貴客都要留在香港,他們知道香港有『忘不了』,而且是活鮮的,所以令市道更加暢旺,對我們很有幫助。首先來試的大部分是香港的名人,他們對食有較高要求,而且好多時要招呼朋友,這條魚就成了一個比較好的話題,因為就算他們幾有錢,之前都未必見過活鮮的,這也變成了香港一個比較特別的話題。」

魚油香味四季不同

「忘不了」魚鱗加鹹蛋也是一道名菜。
「忘不了」魚鱗加鹹蛋也是一道名菜。

「忘不了」的味道是否真的令人忘不了?Gary笑說這是個噱頭,但以他吃過那麼多種魚的經驗,「忘不了」的味道確屬上等水平,因為那種肥美的果香味,還有濃郁的魚油香味,不似一般肉類的油香,非常吸引。

更難得的是,「忘不了」的味道會按四時四季有所變化:「天氣冷的時候魚會增加食量,吃多點東西預備過冬,味道就會肥美一點、濃郁一點。夏天的時候,天氣熱,牠們運動量比較大,魚油可能消耗得多,可能味道會變得比較清淡。但夏天時大家又不想吃得太肥膩,如果能吃一條比較清爽的魚,就會變成一種完美的食材。」

「忘不了」來到香港之後雖有價有市,亦有很多名人慕名而來,但卻不是很多人知道怎麼烹調,Gary認為中國人對食的要求最講求一個「鮮」字,海鮮的鮮也是同理,所以這條魚最好是清蒸78分鐘,不要加太多調味料,食原味就足以令人忘不了。

「忘不了」身價全球最高,圖中是在馬來西亞1,300元令吉(約2450港元) 1 公斤。
「忘不了」身價全球最高,圖中是在馬來西亞1,300元令吉(約2450港元) 1 公斤。

一條魚曾賣出12萬港元

Gary的魚場現時共有約2,000條「忘不了」魚苗,基本儲存量是200條成魚,成魚可以出貨的時候就再不定期收一些野捕的魚苗回來,而現時的生產周期是1年半,亦即養殖18個月就可以賣,屆時每條魚基本上可以達到2公斤。

「忘不了」的食味及營養在2公斤以上開始成熟,3至4公斤後就可以開始繁殖,所以最基本的食用規格是2公斤。Gary說,2公斤是基本,優質食用的話是4公斤或以上,豪華食用的就要到6公斤或以上,「忘不了」最大可以長到25公斤。

而真正令人「忘不了」的可能就是價錢了,Gary透露2公斤的「忘不了」500美元1公斤,生長到4公斤的時候就會達700至800美元1公斤,去到6公斤以上的時候,就可能達到1,000美元1公斤的「天價」,而他賣過最貴的一條「忘不了」是12萬港元。

6049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