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反暴】(2)農村少女華麗變身大律師 麥慶歡感激生命中兩個男人

眼前的麥慶歡,說着滿口流利英語,臉上充滿自信笑容,絕對看不出她曾是內地貧困村落的小姑娘。今時今日,搖身一變成為大律師的她說,除了自己奮發圖強,亦感恩香港這個地方給予她很多機會:「所以我很想回饋社會,令香港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給年輕人希望和機遇,就像香港給我的一樣。」

麥慶歡年輕時的經歷,可以說是不幸,也可以說是幸運。她在深圳公明一條貧困村落出生,生母難產身亡,生父家貧卻要照顧五名子女,無力供養她,於是將她送到領養家庭。當時她養父已經逃難到香港,後來他把養母也接過香港,所以養大麥慶歡的是年老的嫲嫲。在貧困的鄉間,自小便要下田耕作,種蕃薯、種花生,日子過得很不容易:「冬天腳跟冷得全裂開,因為水太冷,我們沒鞋穿。那時候我以為沒鞋穿是應該的,因為全村都沒有人穿鞋。」

生母早逝 養父悉心栽培成材

麥慶歡自言鋤強扶弱,適合做大律師。
麥慶歡自言鋤強扶弱,適合做大律師。

這些艱苦生活一直持續,直至麥慶歡9歲時,養父第一次回鄉見到她:「好彩爸爸一見到我就好鍾意我,對我好好。我16歲來到香港,爸爸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帶我找工作,而是帶我去書店買書,買靈格風(自學英語的播放機)和《讀者文摘》。」麥慶歡說起養父時,臉上不其然泛起溫暖笑意。

「我爸爸做裝修,雖然小學都未讀完,但佢好有Vision(視野)。佢會同我講,『阿歡,如果你要在香港做白領,一定要識英文。』於是我12歲升中一那年學英文,將成本英語辭典背晒,英文成績全班最標青。其實我都幾有讀書天份,小時候全村只得3個人升中學,我是其中一個。」她笑說,自己的英語甚至比中文更好。

從前的農村社會,仍是重男輕女,「女子無才便是德」,麥慶歡想讀書,嫲嫲自然不許。「以前讀小學,一年要兩元,太貴。升中學要20元一年,更加不能讀。可是我爸爸就說一定要讓我讀,還偷偷給我額外的零用。當時我可謂是全村最富有的!」養父不時從香港寄來物資,彩色電視機、計算機、電子狗……這些東西對村民都十分新奇:「我家是全村唯一有彩色電視機的,村民想來看電視都要排隊,還送食物給我。」

命運轉捩點一: 從農村移居香港

麥慶歡形容,她的人生有兩個轉捩點,第一個是遇上了她的養父,帶她由貧困農村走到繁華的香港,給予她最好的教育,令她從小便立志成才。到了現在,她做任何事都會先問自己「Would this make my parents proud?(這樣做會否令我的父母引以為傲?)」養父母現時已退休回內地安享晚年,身在香港的麥慶歡一直不間斷,每隔兩星期便回內地探望兩老。但現時因疫情關係不能回內地,她亦有點焦急,唯有寄望疫情回落後,盡快申請「健康碼」回鄉與養父母團聚。

麥慶歡16歲來港後在夜校讀書,早上利用公餘時間做兼職。由於年紀輕輕學歷又不高,只能當信差和薄餅店店員等工作。雖然半工讀很勞累,但性格樂天的她自言很幸運,做每一份工都很得老闆喜愛,會請她吃飯,又會帶她看梅艷芳演唱會。不過最幸運的事,還是遇上了她的英籍丈夫,改變她的一生。

命運轉捩點二: 遇上人生另一半

麥慶歡感謝丈夫(左)在生下大女Karen(中)和二女Christy(後),仍全力支持她婚後進修。
麥慶歡感謝丈夫(左)在生下大女Karen(中)和二女Christy(後),仍全力支持她婚後進修。

麥慶歡憶述:「他讀完書來香港工作,我們相識後,我的英文突飛猛進,好到國泰收了我做空姐。」她說,當時國泰航空公司的招聘要求相當高:「1萬人申請,只收500人,好多大學生申請都無收。」她當時沒有大學學位,因為香港只得兩間大學,很難考進去。

做了空姐,讓麥慶歡的眼界更廣闊,亦令她的奮鬥心再次燃點起來:「做了兩年國泰,跟先生結婚後我便跟他說,我想到英國進修。很感激他全力支持我,還出錢供我讀書。他對我說,如果他自己有讀大學機會,為何我不可以?」於是她便飛到英國,修讀第一個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不甘當家庭主婦 奮力進修做「學霸」

麥慶歡(前)與小兒子David(後左起)、大女Karen、丈夫及二女Christy合照。
麥慶歡(前)與小兒子David(後左起)、大女Karen、丈夫及二女Christy合照。

後來,麥慶歡生了孩子,但她仍不甘於當全職家庭主婦,於是先後到香港城市大學、北京大學修讀法律學位,又到香港大學攻讀法律碩士學位。好學不倦的性格令她成為「學霸」,先後取得三個獎學金,又到過不同的律師行學師,位位師傅都來頭不小,包括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前律政署主控官艾勤賢、資深大律師David Pilbrow及許偉強等。畢業後,麥慶歡投身法律界,2005年起開始私人執業,事業一直非常順利。

問她為何選擇做大律師?原來也間接是丈夫的緣故:「他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後來我也信了神和去教會,就是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那一間,我就是這樣認識他的。當時我身邊的朋友不是醫生就是律師,所以我要讀書,好自然就選擇了讀法律。」

事實上,她覺得讀法律也頗適合自己的性格:「我是一個鋤強扶弱的人,面對問題時,有些人選擇批評,有些人選擇沉默,但這些都不能改善現實。如果我對現實不滿,最好的解決方法是be a part of it(成為其中一部分),去改變它。」

回饋社會 給年輕一代希望和機遇

麥慶歡在訪問中多次強調,自己非常重視年輕人教育,故此她即使公務繁忙,每個周五的黃昏,她都會抽時間到深水埗一間非牟利機構教英文,對象是新移民和基層兒童。她說:「我希望幫到一個得一個。」麥慶歡覺得,香港讓自己有希望和機會向上流,最後達到目標──做大律師:「所以到了人生這個階段,我想回饋社會,令香港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給香港年輕一代希望和機遇,就像香港給我的一樣。」

勤奮如牛的她,最近還做了作家,首本著作叫《誤入清朝的香港大律師》,書中主角文采,其實是寫她自己:「這本書我用了7年時間,在庭與庭之間和假期時撰寫。我特意在書中加入了很多聖經的智慧,希望讀者可以認識多點聖經的原則。」

她與記者分享了最喜愛的一句經文:「無論做甚麼事,都要發自內心,像是為主做的,而不是為人做的。」就像她報名參選立法會議員的理由一樣,發自內心,不為任何政黨去做。

不知道明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鋤強扶弱的阿歡還會不會考慮參選?

4028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