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釘牌】(3)黃均瑜︰教育局應保護學校抵抗外力

根據教育局資料,當局共收到二百多宗關於教師於社會運動期間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其中204宗個案已大致完成調查,其中73宗不成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該會一直希望教育局能夠公布被裁定為成立個案的案情,令學校可以把這些個案作為「案例」,令校方知道清晰邊界,惟當局除了宣道小學個案外,其餘至今未有公布。

不過黃均瑜補充說,雖然家長希望公布個案的學校甚至教師名字,但該會站在教育界角度,認為這方面資訊沒有公布必要,大家只需了解個案情節。

大部分老師都「企得住」

學生於校外築人鏈活動不時發生,部分參與者更是名校生。
學生於校外築人鏈活動不時發生,部分參與者更是名校生。

黃均瑜認為在去年的政治海嘯中,學生築「人鏈」、叫口號只不過是一天兩天,校方很快已經能夠處理,大部分學校都可以正常運作。雖然有相當一部分老師在教師專業上「站不穩」,甚至有散播仇恨、歧視警員子女情況,教聯會亦收到家長求助個案,但相信只佔少數,大部分老師都「企得住」。他認為不論教師政治立場為何,都不能宣揚暴力、仇恨、主張港獨、分裂國家等言行,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不論社會還是學校都會對這方面比較清楚。

至於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是否一旦有學生或老師於校園內高叫港獨口號,又或者發表支持港獨言論,校方就應該報警?黃均瑜認為不可以一概而論,在一些社會氛圍下,教師或一時發表了不當言論,偶有為之的話可以理解;至於學生方面,就需要先加以教導,如屢勸無效,例如學生一上堂就不斷高叫港獨口號,就要交由警方處理。

學校處理政治事件孤立無援

黃均瑜希望教育局公布
成立的投訴個案案情。
黃均瑜希望教育局公布 成立的投訴個案案情。

教育局過往經常強調校本管理,但黃均瑜認為一般學生校內犯規,學校有訓導主任,校方可以自行處理。但假若事件涉及政治爭議,如去年的修例風波,當中牽涉外國勢力及網絡動員,又有外間組織煽動學生上街,學校對此是無能為力︰「教育局有責任保護學校,學校係無辦法抵抗外力。」黃均瑜說,過往學校會與警方聯絡,如學生或學校受到黑社會騷擾,校方就會報警。然而事件如涉及政治,例如有人發起罷課,警方就處理不到,過往學校在這方面顯得「孤立無援」。他重申︰「老師專業唔係處理政治爭議,教育局應該給予更多支援。」

433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