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釘牌】10宗校園播獨舉報 1單老師釘牌當交差 梁美芬轟教育局軟皮蛇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其設計的教學材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釘牌」取消其註冊。
然而這只是冰山一角。根據教育局公布的資料,去年6月至今年8月,當局共收到247宗教師於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立法會議員、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其實早於去年,已就10宗情節嚴重的個案去信教育局要求跟進,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播獨」事件是其中之一。
梁美芬表示,等了一年教育局才公布及處理了其中一宗個案,結果令人失望。她認為除了宣道小學事件外,仍有不少嚴重至理應「釘牌」的個案,她促請當局盡快處理,並訂立指引讓學校有例可循。

文、圖:本刊記者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教育局指「嚴重專業失德」。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教育局指「嚴重專業失德」。

梁美芬表示,過去一年很多未成年年輕人肆無忌憚以身試法,「犯法好似食蛋糕」,政治入侵校園,情況遍布中小學,甚至是幼稚園,當中亦不乏家長追捧的名校,事件都涉及學校管理、教師德育品格、教學範圍及內容等問題,教育界對此絕對有責任。她早於一年前已就這些個案去信教育局要求跟進,共有10大個案,宣道小學教師「釘牌」事件只是其中之一。

不少個案都應釘牌處理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涉有計劃散播港獨訊息,被教育局「釘牌」。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涉有計劃散播港獨訊息,被教育局「釘牌」。

在去年舉報的十個個案當中,除了宣道小學事件中,梁美芬認為其他學校的某些個案亦應該「釘牌」處理,包括幼稚園教師要求學生扮演示威者及警察,更有幼稚園生懷疑被欺凌:「咁細個小朋友都唔放過,去洗腦,甚至被打、被欺凌,係病態!」她認為有關老師應被嚴重處罰,不必等法庭判斷是否與刑事罪行有關。教育紀律、課堂內容出問題,教育局就理應果斷處理,及早防禦。

學校老師鼓吹如火上加油

梁美芬說,《基本法》列明可邀請普通法法官審訊,反映當時中國有誠意保持香港普通法制度。
梁美芬說,《基本法》列明可邀請普通法法官審訊,反映當時中國有誠意保持香港普通法制度。

「上樑不正下樑歪,呢種風氣好似星星之火,一個同學犯規唔去處罰,唔去記過,唔去話佢聽唔啱,自然會越來越多人(犯規),老師又加埋一份,甚至鼓吹,成個香港好似樹林燒着晒。」梁美芬說過去一年,全港各區有學生在校外築「人鏈」,於校內高叫港獨口號,學校老師未有勸止,甚至加以鼓勵,如火上加油;更離譜是有教師公開聯署,登報支持學生參與社會運動。她認為如要「救火」,學校有責任,教育局更是責無旁貸,有權就應該用︰「校長、副校長對住咁多未成年人於校門口犯規、犯法,係要採取行動,教育係要對不正當行為加以指正,搞唔掂就報上教育局,層層不作為,才會導致如此情況出現。」

梁美芬表示,早在2009年高鐵爭議時,當時已有很多年輕人包圍立法會,至2014年「佔領中環」,以及去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她都有親自與參與示威、在佔領區紮營的年輕人談過,問到年輕人是誰帶他們參與,他們說是通識科老師:「偏激老師教出更偏激學生,在這三個重要時段,教育局做過甚麽?」

屢勸屢犯不排除「釘校」處理

黑暴一度在全港多間學校蔓延。
黑暴一度在全港多間學校蔓延。

梁美芬堅持,教育局必須痛定思痛,立即採取行動並制定指引,對不同程度的行為根據嚴重性予以處罰。她舉例說,對於有政治動機,在課堂內主動及刻意誤導學生,鼓吹「違法達義」,甚至帶領學生參與違法行動的老師,應給予最嚴厲處罰,她認為這些老師根本「唔適合再教書」。
至於那些面對學生不當行為視而不見,未有盡責,或講學時言論有偏頗的教師,梁美芬認為亦應加以警告或譴責。如果學校有老師出了問題,校長亦應當問責,因校方原本是有責任去處理,如學校屢犯,當局就應檢視辦學團體是否有問題,要給予「黑豬仔」或削減資助,甚至不排除「釘校」。

4331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