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醒覺】(3)陳壇丹: 非法行為不可能帶來民主

2014年的「佔中」,也衝擊了陳壇丹的思緒。「佔中」事件發生之前,陳壇丹是浸會大學的學生,雖然也曾參與學生會的活動,但陳壇丹的志向是要成為一名教師,在教室內春風化雨,教育學生,並沒有太過激情地投入社會上的各種政治運動。

2014年的「佔中」,也衝擊了陳壇丹的思緒。「佔中」事件發生之前,陳壇丹是浸會大學的學生,雖然也曾參與學生會的活動,但陳壇丹的志向是要成為一名教師,在教室內春風化雨,教育學生,並沒有太過激情地投入社會上的各種政治運動。

「我原來並不特別關心社區和時事,一心只想當一名老師,貢獻社會。『佔中』事件讓我看到,社會非常撕裂,好多年青人有理想,想改變社會,但用了較激進的方法,我看得越多,接觸得越多,就越希望直接走入社區。」

「佔中」發生時,出於好奇心,同時也受身邊同學的影響,陳壇丹也曾到過佔領區,而眼中所見到的情形,讓陳壇丹相信,以非法「佔中」的方法,不可能為香港帶來甚麼民主,也不會為社會帶來正面的促進作用。

親眼目睹,親身體驗,讓陳壇丹在「佔中」之後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思考,改變了一心只想當一位教師的想法,開始考慮自己也投入香港的社會改造中去。

「香港社會需要進步的力量,我希望趁自己年青,沒有那麼多負擔,可全情投身社區。」

陳壇丹認為非法行為不可能帶來民主。
陳壇丹認為非法行為不可能帶來民主。

由義務教師到全情投入社區工作

非法「佔中」之後,陳壇丹大學畢業了,順利地當上一名中學教師,但他並不滿足於安穩的教師工作,開始留意起社會時事,以及身邊發生的事情。他有意識地比較不同政黨在社區的服務,「我見民建聯在社區的工作做得比較多,我的親友亦得到他們的幫助,我就開始幫忙做義工。」

陳壇丹由此開始了社區工作,從一名普通的社區義工,到社區的義務教師,在地區執教鞭義教,再到成為一名社區主任,最後更加辭去教師工作,全情投入到社區工作中去。

陳壇丹目前在沙田穗禾區做社區工作,對於他來說,社區工作為他展開了一幅全新的政治和社會工作的畫面,「社區工作比我想象中多元化,不是只在議會中發言,而是真正在做人與人之間的工作。」陳壇丹說,「在社區接觸到不同的地區人士,看他們怎麼做地區工作,有大的地區議題,例如修建體育館、升降機;也有貼身的居民服務,比如申請津貼,處理滲水問題;甚至還有一些清官難斷的家務事,青少年面對的感情上的問題等,都在社區工作的範圍。」

具體而又實在,從一項項為社區居民爭取到的地區政策中,從一樁樁為社區居民解決的大小疑難事務中,陳壇丹看到從小處入手,一點一滴地改變社會的真實力量。

非法佔中激發出更多正義力量

「佔中」對香港社會造成巨大的破壞,事件的遺毒至今仍未完全消除,但香港社會並不會因此而沉淪,更多希望香港變得更好的正義力量也因「佔中」事件而被激發出來,一批年青人從「佔中」中反思反省,從而變為促進社會正向發展的進步力量。

莫嘉傑、林港坤、陳壇丹………還有更多有為的年青人,正逐漸成為扭轉「佔中」後香港社會的新生力量。他們在香港的社區,一點一滴,實實在在的工作,讓香港社會發生令人欣喜的變化。

 

1271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