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完善選舉收官之作 特首選舉疫境登場 宋立功:穩住市民信心 選舉不宜再延期

中央去年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三場重要選舉的最後一場——特首選舉即將於5月8日舉行。這次特首選舉,遇上香港第五波世紀疫情,又正處於市民對特區政府信心、信任低潮之時,加上俄烏戰爭引發國際大變局,可謂存在多重挑戰。
香港邁臻研究所總監宋立功博士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指出,疫情雖仍處高位,但這次特首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收官之作,十分重要,不宜再延期。而新一屆政府則須透過利民、便民措施,逐步挽回市民的信任和信心。他指出,世界正處於百年變局,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的角色不可替代,新的特區政府也須把握住機遇,發揮超級聯絡人的角色。

文:文 武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三場重要選舉,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和立法會換屆選舉已經分別於去年9月19日和12月19日順利舉行,作為三場選舉中最重要的收官之作,原訂今年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卻因香港遭遇第五波疫情,而被迫延期。

政府刊憲5月8日選特首

出任特首可享有入住禮賓、出行獲G4保護等特別待遇。
出任特首可享有入住禮賓、出行獲G4保護等特別待遇。

第五波疫情在3月份迅速惡化,3月4日達至單日確診超過7萬宗的高峰,之後有所回落,但仍處於高位。雖然無人能預期何時可以穩控疫情,但不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專家學者,都認同疫情已經回落,相信只要政府防疫措施得當,可以確保特首選舉順利舉行。

正當社會各界對特首選舉能否如期舉行感到疑惑之時,特區政府於3月25日正式刊憲,公告特首提名期為4月3日至16日,投票日是5月8日,預示這場重要選舉將能克服疫情,如期舉行。

選舉再押後不利政局穩定

宋立功認為,特首選舉不宜再延期。
宋立功認為,特首選舉不宜再延期。

宋立功認為,疫情已過了頂峰,正在逐步回落,雖然形勢仍然嚴峻,但特首選舉不宜再延期,相信這是中央的判斷。原因有兩方面,第一,如果選舉再延期,按香港的選舉條例,特區政府已經做不到,只能由中央透過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才能再押後,但再押後選舉,不僅對選舉沒有幫助,也不利於控疫,反而有可能會進一步動搖市民對特區政府控疫的信心,因為市民可能會從中央押後特首選舉,推測出中央也對特區政府控疫感到沒有信心。

第二,再度押後選舉也不利於香港的大局穩定。宋立功指出,特區政府因疫情嚴竣將選舉押後至5月8日,時間已經很緊迫,選後新的特首只有不足兩個月時間籌組新政府,制定新的施政方針,如果再押後,可能會影響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籌備,不利於保持香港政局的穩定。

中央對選委有足夠影響力

全國人大去年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特首選舉是第三場最重要的選舉。
全國人大去年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特首選舉是第三場最重要的選舉。

疫情雖然有可能在高位持續一段時間,但宋立功認為,特首選舉主要由1,5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人數有限,正常情況之下,只需一個上午就可以選出新的特首。而且,中央對選委有足夠的影響力,因而相信有足夠把握,可以讓選舉如期順利舉行。但他也指出,特區政府在此期間也須小心謹慎,不能再出差錯,否則就會天怒人怨。

政府信任處歷史低位

宋立功認為,中央及特區政府已有措施消解市民對抗疫的不滿情緒。
宋立功認為,中央及特區政府已有措施消解市民對抗疫的不滿情緒。

第五波疫情不僅令香港遭受重大損失,同時也因為特區政府在疫情初期,出現多種失誤錯漏,導致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情緒迅速升溫,直到中央出手援助,情況才有所好轉。宋立功認為,現時確實處於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和信任的歷史低位,原因是政府有許多承諾未能做到,政府的抗疫亦令市民感到沒有信心。他相信,這種對政府缺乏信心、信任的狀態,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再加上2019年之後的社會撕裂尚未完全治癒,社會矛盾仍然較為凸出。

宋立功指出,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心、信任危機,不可能一時三刻就化解,新選出的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要持續推出利民、便民、益民的政策措施,才可以逐步改善。

中央及特區政府已有措施消解民怨

中央重視香港,全力支援香港抗疫。
中央重視香港,全力支援香港抗疫。

宋立功又指出,中央及特區政府也已正在採取措施,消除部分市民的怨氣,中央出手援助後,抗疫工作已經取得成效,此外,特區政府決定在4月3日特首選舉提名期正式展開之前,全民派發「防疫服務包」,4月份推出首期消費券等,都是有助於消除市民怨氣的措施,未來則須控制疫情,恢復通關,以及在土地房屋政策上有所作為,這樣才能逐步消解市民的不滿,建立起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和信任。

香港是中央的掌上明珠

在中央支援之下,香港大幅度提升了抗疫能力。
在中央支援之下,香港大幅度提升了抗疫能力。
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已見成效。
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已見成效。

「這次有趣的是,當特區政府搞到一鑊泡之時,中央主動表明全力支持香港,有求必應,而且都能做到。從各項民意調查反映,中央在市民心目中的威信大幅度提高,大家覺得如果不是有中央幫手,香港難過這一關,這對香港今後是有利的。」宋立功說:「相信中央日後會繼續加強對香港的支援,會更多地介入香港事務,包括經濟民生,除了給意見之外,也會繼續給予支持。」

宋立功認為,中央這麼重視香港,甚至有人說,香港是中央的掌上明珠,不論香港怎樣也好,中央都會容忍,反而內地有許多民眾感到不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在國家日後的發展大局中,具有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其角色不可替代。

俄烏戰爭令海上絲路更顯重要

俄羅斯總統宣布局部動員,召30萬後備軍人,參加俄烏戰爭。
俄羅斯總統宣布局部動員,召30萬後備軍人,參加俄烏戰爭。

他分析指出,俄烏戰爭令全球格局發生變化,歐洲與俄羅斯關係破裂,將會影響到國家經中亞和俄羅斯通往西歐國家的陸上絲綢之路,因而,經香港,爭取東盟十國、印度,聯繫世界的海上絲路的重要性就更加顯著。「香港對國家今後幾十年的角色不可替代,只有守住海上絲路,才能破解美國的印太戰略。」

他認為,香港是國際華僑之都,全球五千萬華僑以香港為中心,香港不論在金融、貿易,還是在專業服務方面,都有很高的水平,深受東盟國家,以及全球華人華僑的信賴,因而香港必須要把握住這樣的機遇,發揮好自身的角色和作用。

香港須盡快強化與東盟關係

禮賓府的主人是香港特區首長。
禮賓府的主人是香港特區首長。

宋立功認為,新一屆的特區政府,必須要利用好與大灣區合作的機遇,在國家的支持下,盡快完成與東盟的談判,成為RCEP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協議成員,協助國家加強與東盟國家的聯繫。

另一方面,宋立功認為,在世界格局的變化之下,中美關係只會持續繃緊,甚至有可能會趨於惡化,不可能發生逆轉。香港不應該心存任何不切實際的奢望,盼望美國會對香港好。相反,應該要有充分準備,以防美國作出對香港不友善,甚至惡意針對香港的措施,包括鼓勵美資企業撤出香港。香港一定要做好自己,守好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角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