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悲歌】(2)資歷越高求職越難 調查反映:四成移英港人仍待業中

英國自今年年初開放BNO簽證申請,為持有BNO港人提供移民與入籍英國途徑,單是上半年已收到近65,000份申請,他們在英國的求職問題亦備受關注。有英國港人組織公布相關調查,發現新移英的港人中,約七成有大學或以上學歷,受訪者中有超過三分一已找到工作,大部分在3個月內成功求職,他們普遍都願意轉行,投入英國缺人的行業。不過,有不少人反映,求職期間遇到很多困難,希望英國各界能對他們有所支援。

由移英港人創立的「英國港僑協會」(Hong Kongers in Britain,簡稱HKB)今年8月以網上問卷方式,成功訪問609名於近兩年內到達英國的港人,了解他們的就業情況及求職經歷,並發布了《新來英港人的就業及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七成受訪者有大學或以上學歷

於英國求職網站不難看見有公司以高薪聘請大型貨車司機。
於英國求職網站不難看見有公司以高薪聘請大型貨車司機。

調查發現,受訪者中八成七為BNO持有人,以35至44歲組別最多,佔比超過三成;另外,近七成受訪者有大學或以上學歷。受訪者中近七成有11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當中三成更有21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學歷和薪酬待遇方面,受訪者近七成有大學學位或以上,當中逾兩成更有碩士或以上資歷,大部分人離港前,月薪介乎兩萬至四萬港元,佔比近四成。而月薪在四萬港元以上的,佔近三成半;兩萬港元或以下的,則有兩成多。另外,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至一年的財政狀況偏向穩健,僅得一成表示不穩健。至於被訪者在港從事的行業,則以金融及保險行業佔最多,其次為資訊及教育行業。

另外,受訪者普遍在抵英1至3個月後開始求職,七成人都是上網求職,超過一半人依靠求職網站找機會,其中以Indeed、Linkedln、Reed和Totaljobs最受歡迎。受訪者中三成半已就業,從事全職、兼職或自僱工作,不過仍有四成多仍失業或待業中。找到工作的受訪者中,超過七成成功在抵英3個月內找到第一份工作,近一半申請不多於10份工作,六成七申請不多於20份工作,八成二則申請不多於50份工作。

求職最大挑戰屬語言障礙

英國大型貨車司機嚴重不足,不僅多間油站被迫關閉,超市貨架更是空空如也。
英國大型貨車司機嚴重不足,不僅多間油站被迫關閉,超市貨架更是空空如也。

普遍受訪者到英國後願意轉行,轉職至英國缺人的行業,最多人屬意加入批發和零售業工作,其次是行政和支援服務,而其他成功找到工作的受訪者,則分布於不同行業,當中以交通及倉務、專業及科技領域最多,各佔約一成,其次為住宿及膳食服務行業。

被問到求職遇到最大的挑戰時,最多人回答是語言障礙,其次是缺乏技能或資歷。雖然香港大部分專業資歷於回歸前獲英國認可,但回歸後英國對兩地的資歷轉移曾有改變。而另一個挑戰,是部分受訪者受簽證影響,無法求職,例如未有取得當地國民保險號碼。受訪者普遍表示,要等候至少一至三個月,才能取得國民保險號碼。

資歷高未必獲英國僱主接納

負責今次調查的團隊成員楊博士(Dr. R. Yeung)提到,即使新移英港人願意轉行,甚至甘願減薪轉投英國缺人的行業,都未必能獲英國僱主接納,原因是他們在就業市場資歷過高,特別是對於部分大型公司僱主而言,資歷過高的求職者甚至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僱主會覺得他們只是找踏腳石,短期內會離職,為此部分求職者甚至會隱藏自己的專業資格與學歷,形成錯配現象。

英國港僑協會公共事務部主管Julian Chan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向僱主、商會等招聘機構提供清晰指引,令他們認識BNO簽證的就業權利;與學術及培訓機構合作,促進香港專業資格在英轉換;加快國民保險號碼申請程序,以及為港人提供英語培訓等等。Julian強調,協助港人求職及融入英國就業市場,將有助推動英國經濟,亦令英國就業市場變得更公平與包容。

67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