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悲歌】(2)BNO簽證門檻低引爆移民潮 周浩鼎:港人對英國有錯誤幻想

香港近月爆發移民潮,當中有部分人對《港區國安法》有誤解,未必經過詳細計劃,便決定離開香港,除了年幼子女上學不易適應,年紀大的要過新生活亦不容易。有移民公司忠告有意移民人士考慮清楚:「年紀越大,工作能力越弱,身邊的錢要越多。」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則提醒,英國有一定「排拒主義」及奇形怪狀的種族主義:「我覺得只有在當地生活過的人,才會知道,會感受到。」

香港曾經歷數次移民潮,據政府統計處公布,1990至1994年期間共有約30萬人移民離港,為1945年香港重光後最大規模的移民潮。英國政府早前預料,今年會有15.3萬港人移英。

文:葉佩瑜

早前大批香港人趁着英國LOTR計劃限期前離港。(影片截圖)
早前大批香港人趁着英國LOTR計劃限期前離港。(影片截圖)

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周凱婷解釋,有意移民人士很多時都不單純是政治問題,不過她承認2019年的示威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查詢移民及海外留學的人顯著增多:「今次可算是甚麼客戶都有,由20至70歲都有,年齡較大的單身人士又有,十分奇怪。」

周凱婷:要有面對困難準備

周凱婷說,近日查詢海外留學的港人明顯增多。
周凱婷說,近日查詢海外留學的港人明顯增多。

周凱婷認為,以往每個階段的移民潮,背景或多或少有不同,其實都不外乎是對香港教育制度無信心,希望為子女建立多一條後路,今次與以往最大分別,是因為多了BNO簽證:「部分人以往可能無錢移民,但有了BNO簽證,現時多了一個選擇。」

被問到移民英國要有多少錢才保險?周凱婷認為年齡越大,工作能力越弱,身邊的錢就要更多:「反而你20幾歲,就算找不到心儀工作,轉而從事勞動性工作都可以生活,所需的錢會較少,你未必會完全失業一年嘛。」年輕單身人士,估計只需20至30萬港元,即可捱過初段日子。

然而,移民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心理準備,比金錢更重要。周凱婷提醒,要離開自小長大的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生活,人、事、物每樣東西都要重新習慣:「就算做足研究才移民,但不代表去到會順利,我常常提醒客戶,要有面對困難的心理準備,最重要是意志堅定,有問題亦要懂得面對、化解及拆解。」

建議港人主動參與義工活動

不少人覺得,華人到白人的地方生活會吃虧,但其實不必然,周凱婷說:「我曾經有個客戶移民加拿大,他40多歲再進學堂,畢業後竟然無心插柳,成功找到老本行銀行工作,而且不是小銀行,是加拿大數一數二的大銀行。」她常常跟其他客戶提及這個例子,因為世事無絕對:「外界很多人話難找工作,加拿大好工輪不到移民做。我經常叫客戶不要信,你有毅力、肯試,沒甚麼不行,現時那個客戶生活得不知幾開心。」

周凱婷建議,如果大家移民初期覺得不適應,可以主動參與義工活動,擴闊社交圈子:「你永遠不知道,你幫人時人幫你,有可能於過程中認識到新朋友,就有新工作機會送上門。」

周浩鼎:英國存在「排拒主義」

周浩鼎認為很多港人對移民英國有誤解,事實上當地有一定程度上的「排拒主義」。
周浩鼎認為很多港人對移民英國有誤解,事實上當地有一定程度上的「排拒主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16歲赴英,曾於英國留學5年,先後就讀寄宿學校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他說:「現時好多人聲稱不滿香港狀態,污衊《國安法》,我覺得是危言聳聽,他們誤以為去到外國才有最理想生活,可以找到工作,輕易融入社區,過到比香港更好的生活,絕對不會有歧視。我覺得不少移英港人對英國帶有錯誤認知及幻想,事實上英國有一定『排拒主義』。」

周浩鼎解釋:「如果英國沒有『排拒主義』便不會脫歐,大家都知道脫歐是因為英國人本身存在很強的『排拒主義』,不希望歐洲人在英國掠奪資源,說到底他們對外人都有排拒心態,不希望與人競爭,才最終引致脫歐。」他憂慮近期大量港人湧入英國,可能會引發更大的排拒矛盾,小朋友亦要與英國人「爭搶學位」。經濟好時移民或許有機會找到工作,目前英國經濟不好,連經濟學家都不看好英國前景,香港背靠祖國,機會處處,論發展空間香港一定更勝英國。

社會充斥奇形怪狀種歧視

本港今新增321宗確診個案。(中通社)
本港今新增321宗確診個案。(中通社)

雖然現實中仍不少英國人歡迎外國人,但周浩鼎還是有遇到過種族歧視:「以前在英國,有些人會對我們這些華人有各種奚落,可能於街道上有人會突然不禮貌『問候』你,當然那些根本不是『問候』,是以言語侮辱中國人。」他形容英國有各種奇形怪狀的種族主義,在生活上屢見不鮮:「我覺得只有在當地生活過,才會知道、感受到。」

英國與香港生活文化不同,周浩鼎提醒移英港人,除了專業發展空間會受到限制,不可能獲得如當地人的同等機會外,英國氣候較冷,還經常下雨,是否能習慣,對長者而言更要小心考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