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政善治】生於基層紮根地區 當選選委為街坊發聲 梁文廣:未來特首必須接地氣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選舉委員會組成部分有所改變,新增了多個基層及地區團體界別席位。其中在第四界別的港九及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共佔156席、即總席位逾十分之一。

循深水埗區防火委員會委員一職晉身選委的前深水埗區議員梁文廣,日前接受《堅料網》專訪時表示,將利用好選委的角色,選出接地氣、人性化的特首和政府官員。來自基層、曾住板間房的他認為,目前香港最急切要解決的是住屋問題,希望未來特首能在公屋供應回復正常後,恢復租置計劃,重建置業階梯。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小時候,我們一家四口住在大角咀杉樹街一棟唐樓的板間房,即是一間屋子住了5、6戶人那種,每戶人佔一間房。房中僅能放置一張碌架床,一個櫃,一部電視機,剩下很小的空間擺一張坐椅。」說起兒時住板間房的遭遇,梁文廣仍歷歷在目。

家境雖然困難,但是梁文廣和妹妹仍然知足常樂,「當時年紀還小,覺得有地方可以睡就很好了,每天返學、放學,之後去球場玩耍。」然而他並沒忘記母親從製衣廠拿衣服回來剪線頭,辛勤地賺錢養家的情景,「可能我這樣講很老土,但我不想家庭再這樣困難,從此我便想憑自己改變命運。」

出生草根的梁文廣沒有自怨自艾,而且積極服務社會。
出生草根的梁文廣沒有自怨自艾,而且積極服務社會。

無心插柳走進地區服務 改變命運

小時候住在板間房的梁文廣,天真可愛。(受訪者提供)
小時候住在板間房的梁文廣,天真可愛。(受訪者提供)

梁文廣的從政生涯,要從2002年說起,那年他讀中六。「當時香港青年協會有個區議會選舉工程的活動,招募一些中學生去協助當年的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做街站或幫他們洗樓,了解一下區議員做些甚麼。當時我就『懵盛盛』參加了這個活動,被分派到民協許德亮的辦事處。」首次接觸地區服務,打開了梁文廣的眼界,「從那時我就在想,可能將來這份工作會適合我做。」

其時許德亮服務的旺角西選區,有不少舊唐樓和劏房,梁文廣很多時跟隨許德亮拍門上樓做家訪都會看到一家口塞在一細小的空間裏,心覺得很不舒服,亦都勾起了他自己兒時住板間房的回憶,令他立志要服務社區:「當時就覺得社會上應該要有些人站出來幫助市民,解決他們面對的問題,這個念頭就一直在心中牢牢記住。」

訪劏房戶感觸大 立志回饋社會

在深水埗當了8年區議員,致力為街坊爭取福利。(受訪者提供)
在深水埗當了8年區議員,致力為街坊爭取福利。(受訪者提供)

自此,梁文廣便積極投身於服務地區,到不同的社區中心、青年中心做義工,又擔任少年警訊、童軍,及至在香港浸會大學參與學生會事務,接觸更多不同政治人物。「那時候挺有趣的,有時你會見到長毛(社民連梁國雄),有時又會見到嫻姐(工聯會陳婉嫻),接觸不同的政見立場,對社會一些事情的不同看法,對自己產生了一些衝擊。」

2007年大學畢業後,梁文廣目標明確,專找議員辦事處或者社區主任的工作。他形容自己很幸運,寄出了幾封求職信後,其中一封已有回音,就是在深水埗區議會工作。「那裏有5個委任議員,包括陳東、陳鏡秋、郭振華、李漢雄和曾淵滄,他們組成了聯合辦事處,又叫『五聯辦』。」

獲重點栽培 首出戰即奪區會議席

年輕又殷勤的梁文廣深得長輩們的器重,對他悉心栽培。加入「五聯辦」4年後,他便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中首次出選,競逐深水埗區富昌選區議席,以2,200多票當選,擊敗爭取連任的民協時任區議員黎慧蘭。2015年區議會選舉,梁文廣再次擊敗民協對手,以超過58%的得票率連任深水埗區議員。

不過,2019年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在反修例黑暴風潮的影響下,梁文廣雖取得高票的4,097票,仍以184票差距,輸給民間組織「長沙灣西社區陣線」成員黃傑朗。

兩度做樁腳助梁美芬選舉獲勝

與街坊打成一片。(梁文廣FB)
與街坊打成一片。(梁文廣FB)

此外,梁文廣一直被視為經民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的大熱接棒人選。過去他兩度擔任梁美芬的「樁腳」協助對方在選舉中獲勝,包括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梁文廣排在梁美芬名單第4位,代表西九新動力參選九龍西選區,最終協助梁美芬成功連任2016年立法會選舉,梁文廣排在梁美芬名單第2位,再度協助梁美芬成功連任。

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區補選,梁文廣曾和前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爭取建制派出線權,不過最終不敵陳凱欣而敗陣。但早前陳凱欣被裁定非妥為當選,失去議席,之後議席一直懸空至今。

最感動是改變街坊命運

梁文廣親力親為,希望令街坊過得更好,(梁文廣FB)
梁文廣親力親為,希望令街坊過得更好,(梁文廣FB)

服務地區10多年以來,令梁文廣最感動的時刻,莫過於取得街坊的信任,甚至徹底改變了街坊的命運。他憶述一個關於三母子的故事:「我最記得這個案,是一位母親和兩個兒子,有天他們忽然打起上來,小朋友打到媽媽滿臉是血,他們第一時間竟然不是報警,而是來找我。」

梁文廣的團隊隨即幫助三母子解決問題,之後亦安排做家庭輔導。他透露,現在那位母親其實是一所學校的家長教師會主席,令他感觸良多。「由他們不懂溝通打大交,到媽媽做家教會主席,對我來講是好深感受,亦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們,然後由我們去改變他們。」

當選特首選委 聚焦民生政策

梁文廣希望廣泛吸納地區意見,透過自己擔任特首選委的身份,反映給政府和立法會。(梁文廣FB)
梁文廣希望廣泛吸納地區意見,透過自己擔任特首選委的身份,反映給政府和立法會。(梁文廣FB)

在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後,選舉委員會的組成由1,200人增至1,500人,當中增加了第四界別的港九新界「地區委員會」席位,梁文廣日前以746票成功當選選委。

當選選委後,梁文廣最希望未來政府更聚焦於民生政策,「我們常常說『安居樂業』,只有這樣社會才會穩定。」他透露,曾經跟區內一些街坊談論香港要跟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步伐,講到發展文化藝術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等鴻圖大計,街坊卻表現得漠不關心,只回應一句「都唔關我事,不如你搞掂好民生先講」。

道路規劃學術先行 欠人性化

對市民大眾來說,民生才是最切身利益。他以道路規劃為例:「我們早已跟政府反映過,新屋邨的路不要再做單程迴旋處,已經有些發展了10多年的屋邨經驗,告訴你這是不可行的,這樣做會很麻煩的,會引致街道違泊,巴士過不到,轉不到彎,(警察)經常要來抄牌。結果有些新屋邨現在仍然是這樣規劃。大家都有民怨,(學生)朝朝上學都被小巴塞住,哪還會想知道政府為他20年、30年後的策略?他眼前都未搞掂。」

梁文廣認為,政府並非沒有聽到民意,但去到決策和執行時,往往被一些專業意見左右施政,將一件本來民生的事,不是用市民的角度出發去解決問題,卻用了學術研究的角度去思考,不夠人性化。「譬如市民在一些十字路口過馬路,可否打斜過,而不用L形過,更方便快捷?但他們(政府部門)就是說不行,列舉出很多原因。英國倫敦可以做到,日本東京可以做到,同樣是國際大城市,為何香港會因為這麼多問題而做不到?」

批現屆政府欠清晰目標 冀重推租置計劃

梁文廣認為董建華當年有很大決心解決住屋問題,希望下屆特區政府借鏡。(中通社)
梁文廣認為董建華當年有很大決心解決住屋問題,希望下屆特區政府借鏡。(中通社)

梁文廣認為,房屋土地供應必然是港府未來首要解決的問題,他建議港府考慮恢復前特首董建華推出的租者置其屋(租置)計劃。「其實我們很清晰看到,這計劃真的可以幫到很多公屋家庭向上流動,是一個好的政策。不過當年因為經濟和外圍因素問題,無辦法繼續,現在是否可以重推這政策呢?」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在宣讀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表示,因為現時公屋輪候時間太長,無辦法做到重推租置計劃,梁文廣對此表示體諒。但他亦指,希望將來公屋供應量恢復到正常水平時,就應該重推租置計劃,重建基層市民的置業階梯。

他又提到董建華在任內曾經訂下明確目標,要讓市民在3年內上樓,「結果因為有這個明確的目標,整個政府上下一心,最後在5年內已兌現承諾。」他認為,現屆政府就是欠缺了這個明確的目標和政策方向,以致政策局和公務員團隊如欠缺凝聚力和動力。

倡選委界議員與直選議員組聯盟協作

梁文廣建議選委界議員和直選議員建立協作關係。
梁文廣建議選委界議員和直選議員建立協作關係。

作為特首選委的其中一員,梁文廣坦言對下屆特區政府有一定的要求和期望:「當然是要選擇人性化、更貼地的官員,和地區合作,聽取民意,改善民生事項。要令市民大眾覺得政府為市民做事,而不是『我有我講,政府有政府做』,一種『做咗就算』的感覺。」他認為, 只有政府真正改善民生,市民才會對政府固有的印象改變。

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立法會新增了40個特首選委會的議席,梁文廣認為,這40個議員未來最首要做的,是要聯繫社會各界,「不只是聯繫基層,他們亦要游走於香港各個階層,一定要做到跨階層、接地氣,而不是單單坐在議席上。」

梁文廣更建議,將來這40位議員當選後,應該平均分配在全港10個選區,跟地區立法會議員以形成協作或聯盟的方式,一起解決地區問題,「這樣既能收到地區意見,又可以在不同階層聽取意見,集思廣益,綜合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這樣才會做得更加好。」不過問到會否考慮參選12月的立法會選舉,他就表示暫無參選的想法,傾向支持40個選委界議員的工作。

小記:身高六呎帶來的煩惱

高大的梁文廣(左)與嬌小的陳凱欣(右)形成強烈對比。(梁文廣FB)
高大的梁文廣(左)與嬌小的陳凱欣(右)形成強烈對比。(梁文廣FB)

首次約訪梁文廣,才知道他「高人一等」,身高逾6呎的他,令記者瞬間感覺走進了巨人國。梁文廣透露自己是家中唯一的「巨人」,笑稱自己可能是「基因突變」,亦可能跟自己讀書時經常運動有關,因他曾經熱愛踢足球並擔任守龍門的角色。

問到身高有沒有為他帶來煩惱,他就笑說在社交場合往往最備受注目,「通常人家都不會問梁文廣在哪,因為如果我在場,他們一定會看得到我!」

梁文廣小檔案

洋名:Scott

年齡:37歲

學歷:香港城市大學中文深造證書

   香港浸會大學商業副學士課程

   香港公開大學商業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部分公職:深水埗區防火委員會委員

     香港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成員

     九龍社團聯會副秘書長

     公屋聯會副主席

     西九新動力副主席

     深水埗居民聯會副理事長

     前深水埗區議會富昌選區區議員(2012-2019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