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盡甘來】(2)為甚麽是賴子文? 這是命運的選擇!

賴子文究竟是何方神聖?自公布他獲聘任為校長後,不少家長、老師、社會各界人士,甚至傳媒都對他「起底」。賴子文無懼「起底」,心中只有一個莫名的使命感,一心想幫助興德學生不再受到輕視。

回想起到興德的第一天,賴子文自爆了一個秘密:「我返工第一日就寫好辭職信,放在櫃裏,當家長、校董覺得我不再是一個好校長,我就遞信,因為我覺得最重要是搞好學校,而不是我個人。」

賴子文有豐富學校經驗
賴子文有豐富學校經驗

長洲國民學校任校長年

歡聲笑語的校園
歡聲笑語的校園

賴子文在長洲國民學校擔任校長十五年,本可過着安靜無憂的生活,卻「任性」地前往興德接手爛攤子,皆因他「心痛」學生:「坦白講,我來興德是因為有很多興德學生升中學時被學校歧視,追問他們興德是不是很差。我不希望在校學生在面對自己學校的負面新聞時失去自信,我希望幫到他們走出低谷。」

他希望興德學校未來能依舊「出名」,繼續被人留意:「希望興德未來可以出好學生、好老師,未來可以繼續出名,可以做最出名的學校。」

下決心來興德不容易,賴子文本來在人情味濃厚的長洲小島,已經逐漸與學生,家長和島上的居民建立了深厚情誼:「有學生抱着我哭,話不捨得,但又叫我一定要幫那班(興德)的小朋友。」賴子文覺得:「其實很對不起他們(學生),很對不起當時的副校長,他說過,要一路跟着我做副校長做到退休。」

改變從教職員團隊開始

賴子文和學生關係非常好。
賴子文和學生關係非常好。

當時的興德學校問題一籮籮,前任校長陳章萍分化教師,造成嚴重派系問題,而接管的校長蕭麗珊又無力處理,令教師互相猜疑,兩派各有家長支持,若對方陣營稍有不妥便高調投訴,令學校負面新聞不絕。

賴子文上任後扭轉了這個局面,他從教師團隊出發,先讓他們穩定下來。據他說,今年僅有兩名常額教師離職,目前教學團隊相當團結,教職員士氣高昂,他相信未來只要加以鼓勵與肯定,興德將會煥然一新。

賴子文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正值放學時間,放學鐘聲響起,「興德加油!興德加油!」孩子的尖叫聲、歡呼聲在球場上此起彼落,氣氛非常熱烈。

比起一般嚴肅的校長,賴子文更像是一個開心快樂的小孩,他拿着「小露寶」公仔在校園通處跑,和來接送子女放學的家長稱兄道弟。很難想像,這是曾經爆出多次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四個月過去了,興德已變得不一樣。

接手興德就像命運安排

賴子文上任後,學生送的禮物
賴子文上任後,學生送的禮物

他開心地拿着過去在長洲學校擔任校長時的照片說:「這是我以前學校的活動,裏面全部都是我,我扮演熊貓,扮演聖誕老人,甚至恐龍。每一年聖誕節都會扮演一下,以後在興德也會延續這樣好玩的事情。」

現在已開學多月,興德有了很大改變,起碼大家都是有說有笑。他感慨地說:「我彷彿覺得我過去幾十年的經歷,好像都是為了準備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往回看,我(在興德)解決的很多問題,理順了很多問題,我的一些手法、一些知識,原來都是以前處理事情的時候已經學會。」

這就像冥冥中的安排,不是賴子文選擇了興德,也不是興德選擇了賴子文,只是命運讓適當的人佔在適當的位置,有福的,是本來就應該快快樂樂成長的小孩。

2276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