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學童】(3)回流趨勢仍不明顯 國內學校歡迎港生入讀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

隨着社會改變,國內放寬政策,開始歡迎跨境學童入讀深圳或廣東省的學校。鑑於香港局勢持續緊張,很多家長表示寧願讓子女回內地讀書。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跨境學童服務中心回覆《堅雜誌》表示,現階段,學童回流深圳趨勢尚未明顯。

中心負責人表示,2019年至今大約有8,172名服務使用者,其中2,634名是學生,截至目前只收到1位服務使用者查詢,而且並沒有透露原因,亦不知道最終是否回流。數據顯示,整體跨境學生人數仍有2萬多近3萬人。

創設港澳子弟學校提供服務

另外,該中心負責人表示,根據《深圳市非深戶籍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管理辦法》顯示, 非深戶籍人員子女可在深圳市接受義務教育,港澳籍學生可憑積分入學。另外,今年初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第八章第一節顯示,「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並提供寄宿服務」。

其實羅湖早於2001年創辦了「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是國內首間獲得香港官方派位的學校,學校現有33個教學班,學生總數1,305人,其中港澳台籍及外籍學生792人,佔總數的60.7%。港人子弟學校的設立,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深圳港人子女的讀書問題。

深圳放寬政策歡迎港生入讀

過往,深圳公立學校一直拒收沒有內地戶口的香港學童,他們回港就讀是合情合理的選擇。現在深圳放寬政策,歡迎港生入讀,內地家長從此多一個選擇。深圳市政府於2017年4月初宣布,港澳學生可以和非深戶籍學生一樣申請參加積分入學。本港雙非及單非兒童,在2017-18年已可透過計分制報讀深圳市的公立學校。

2104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