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是醫生又是企業家 全國人大林順潮:我收到內心的指示參選

眼科醫生、港區人大代表林順潮是選委會界別候選人中,唯一一名醫生。林順潮表示自己是「來自草根,小時候住過木屋區,試過一家八口睡一張床」的土生土長香港人,除了醫療知識外,亦很了解基層民的需要,他希望可以解決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為香港創建一個更好的未來。他的政綱十分簡潔明確:「全面通關,融入灣區,智慧醫療,共同富裕」。

林順潮希望以自己的醫療知識,令香港得以早日全面通關,從而融入灣區發展,同時透過自身在內地工作的經驗,鼓勵年輕人進入大灣區發展。又指自己參選立法會選舉不是收到甚麼指令,而是內心的指示。他希望未來議會可以和而不同,團結有為,為香港人做事。

文:羅偉健 圖:峯

眼科醫生、港區人大代表林順潮是選委會界別候選人中,唯一一名醫生。
眼科醫生、港區人大代表林順潮是選委會界別候選人中,唯一一名醫生。

很多人好奇林順潮為甚麼會出戰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他對《堅雜誌》記者表示,自從「港區國安法」出台、完善選舉制度後,他就一直思考要不要參選立法會,「我自己本身是土生土長,非常愛香港,香港未來形勢是如何和大灣區融合,我覺得現在整體政治環境改變了,香港未來在立法會這個平台上可以有所發揮的,香港需要多些有心人團體一致為香港打拼,所以當這兩個轉變出來之後,我覺得可以積極考慮。」

醫療經驗有助香港通關

林順潮認為他的醫學背景和醫療機構有在內地多次參與抗疫工作的經驗可以幫助香港早日通關。
林順潮認為他的醫學背景和醫療機構有在內地多次參與抗疫工作的經驗可以幫助香港早日通關。

林順潮一直強調香港需要全面通關,因為他認為香港現在由亂及治,正是趕上國家發展的好時機,當中主要是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亦是未來的形勢。

不過要做到全面通關,其中一個首要條件是本港的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內防爆發,外防輸入。而林順潮表示他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疫情和通關問題,他早於一年多前已在英國皇家公共衞生醫學院官方雜誌Public Health講述武漢抗疫的模式與成果,得到世界各地政府參考。

林順潮認為如果自己入到立法會,他的醫學背景和醫療機構有在內地多次參與抗疫工作的經驗,令他對防疫及通關等關鍵問題及解決方法有一定的掌握,可以幫助香港早日通關。

林順潮也是企業家,他是香港希瑪眼科集團主席。
林順潮也是企業家,他是香港希瑪眼科集團主席。

2013年深圳做「排頭兵」深圳開醫院

融入灣區方面,林順潮表示自己這方面實戰經驗豐富,因為作為港區人大代表的他很早投身於內地的服務中,因為他除了是一名醫生外,也是一名企業家,他成立的「希瑪眼科」是本港上市公司,在香港的專科診所便有10間,他在2013年更做「排頭兵」,在深圳開設第一間醫院,名為「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他笑指當時被不少同行說他「傻」,但現時規模已發展到在香港、深圳、北京、上海、昆明、惠州、廣州、珠海等多個城市共擁有18家診療機構,其中五間更在大灣區內。「希瑪眼科」於2018年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並創下紀錄,成了香港史上超額認購超過1,500倍的10間公司之一。

醫療教育是香港品牌 冀「做大個餅」

林順潮(左一)成功爭取到國家實施一百萬個扶貧免費白內障復明手術
林順潮(左一)成功爭取到國家實施一百萬個扶貧免費白內障復明手術

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的林順潮,認為入灣區是一個很好的創業機會,是一個香港年青人的機遇給,他希望個人成功入灣區的經歷,可以鼓勵到更多專業人士和年青人進入灣區,以至國家發展大局。而且他認為香港人在這方面十分有優勢「因為香港相對灣區有不少地方仍有明顯優勢,香港的醫療,教育也是品牌,或者一些高端行業,我們有這個優勢,而內地有發展空間,如果可以結合,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林順潮認為這樣入灣區有機會「做大個餅」,青年有更多上流機會,亦可針對性輔助弱勢社群。

智慧醫療看病更方便

林順潮亦會在港推動智慧醫療,「現在香港人均壽命有83歲,是名列前茅的,但如果只有長壽,沒有健康,這是大問題。」所以他希望可以透過科技,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方式去改善醫療服務,比如將病歷數據化,再加上雲端儲存,無論身在何處,「按個掣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病歷,去哪裡看醫生都可以」,令病人看病更方便,效果更好,降低成本。

抱虛心學習心態參選

對於現時的心情,林順潮坦言是「戰戰兢兢」,因為51個候選人各有所長,他認為這正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所說的「五光十色」,而且每個人都能言善辯,還要出席很多活動會論壇,他笑言這個過程就像軍營中受訓一樣,「一些30秒要你講完,一些要你3分鐘講完,好多不同的場境,有好多東西鍛練到出來,不適應也要適應。」

所以他認為今次選舉真的是比拼政綱和能力,雖然51人中有40人可以當選,但大家各有特色,所以他也是抱住一個虛心學習的心態去參與。而且在接觸的過程中增加了候選人之間的互動,了解了更多不同各界的問題,他認為這亦對於日後進入立法會,大家就不同界別持分者制訂政策有幫助。

林順潮是第11-13屆全國人大代表。
林順潮是第11-13屆全國人大代表。

中央指示參選?林順潮:收到內心的指示

對於林順潮為甚麼出來選,外間一直有聲音指他可能收到了中央的指示,林順潮則笑了笑說:「我收到內心的指示。」

林順潮表示自己做了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對於中國的發展,以及對於大政策大趨勢都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而且自己是香港土生土長的人,希望香港好,國家好。他又引用另一位候選人盛志文說過的話:「好多人問我去到人生這個階段,我為甚麼還要選,應該去享受人生。因為有心,為香港,我愛香港。」

林順潮希望換屆立法會團結有為。
林順潮希望換屆立法會團結有為。

冀換屆立法會團結有為

對於新一屆立法會,林順潮有很大的期望,他希望大家可以有理想、團結、做實事、高效率,最重要是能制訂香港的願境:「將來的世界是屬於看到願境的人,所以願境一定要好清楚的,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要有目標,要看遠一點,好希望這個議會會有磨合的時候,也會慢慢大家看到有甚麼共同目標。大家和而不同,團結有為。大家做一個好的方案,是為香港的,為香港人做事。」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候選人資料可參

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