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選戰】社會激化區選困難重重 「錦綉仔」參選只求服務不談政治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在反修例的動亂中展開,令這次的選舉變得極不平常。一些有志於服務社區的年輕人,遇到前所未見的困難,不僅難以展開正常競選工作,甚至不時感受到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辦事處財物安全受到威脅。

以「錦綉仔」身份參選元朗錦綉選區的張弓發,在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讀新聞出身,曾任職多家傳媒,見識過許多不同政見的爭拗,但今年六月之後,感受到前所未見的壓力。他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說:「我覺得今年參選有很大很大的困難,過去4個多月10多個周六、周日裏,我們看到許多破壞,甚至有許多俗稱『私了』,用暴力手段去解決一些政見不同的問題,我感受到生命,以及辦公室的財產上的威脅。」

他希望社會能更理性對待區議會選舉,不要過度政治化,影響社區工作,令有心服務社區,有志改善社區的年輕人能實現自己的抱負。

文:文 武 圖:黃智峯

反修例之亂遍地開花,元朗區更因為7.21事件的影響,成為衝突最激烈的地區之一。高度對立和分化的社會氣氛,不但令社區變得不再平靜,也令2019元朗區的區選變得很不一般。

自幼錦綉長大望服務社區

今年36歲的張弓發,一看上去就是位充滿陽光朝氣的年輕人,在錦綉花園接受訪問時,亦不時有街坊向他表示支持。他希望能投入自己由小到大成長和居住的社區,服務居民,改善社區。

張弓發1983年出生,1984年在他還未滿周歲的時候,全家已遷入錦綉花園居住,由小到大,熟知社區的大小事物,看着社區的演變和發展。當他走出社會,在傳媒界工作,長期做政治和社會問題研究,希望將自己所學所識用於改善自己居住的社區。

錦綉花園是張弓發由小到大居住的社區。
錦綉花園是張弓發由小到大居住的社區。

關注交通、治安、增無障礙設施

「從小到大,我都知道(社區)存在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交通問題,第二個是治安問題。」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參選,可以促進改善這兩方面的問題。交通方面,錦綉花園地處偏遠鄉郊,很需要加強與市區的交通。現時與外界接駁的交通,主要是通往元朗的邨巴,但隨着元朗區人口不斷增加,元朗本身已面臨交通擠塞問題,張弓發希望從兩方面去解決,一是做好元朗的交通規劃,二是增加錦綉花園通往其他市區的長途邨巴服務。

在治安問題上,由於錦綉花園是開放式屋苑,他希望屋苑可以改善保安管理,一方面是管理進入屋苑的外來車輛和人員,他認為,使用住戶卡是很好的措施。另一方面,應加強屋苑的保安設施,比如可以加設保安鐵絲網、閉路電視監控設備等,亦可鼓勵住戶自行安裝保安警鐘等裝置,加強屋苑保安。

除此之外,張弓發也希望錦綉花園內能增設更多不同類型食肆,讓居民有更多選擇。在屋苑內增建便利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的通行設施,如升降機等。

錦綉花園居民長期關注交通丶治安問題。
錦綉花園居民長期關注交通丶治安問題。

區議員重點做好民生工作

「錦綉仔」張弓發雖然對社區十分熟悉,亦有許多想法促進社區改變,但卻擔心反修例帶來的過度政治化社會氣氛,令這些地區工作無法落實。

他認為,區議員的角色,是在地區事務上,重點是做好民生工作,包括交通、治安和衞生等方面。政治上的問題,應由立法會層面去處理。他說:「如果太泛政治化,意識形態先行,地區很多事情會做不好。很多事刻不容緩,元朗的交通問題,人口過多問題,交通堵塞問題,都需要盡快去解決,希望大家衷誠合作,先解決這些問題。」

張弓發(右)接受訪問期間,不時有街坊向他表示支持。
張弓發(右)接受訪問期間,不時有街坊向他表示支持。

首要體察民情用心服務街坊

張弓發認為,區議員的工作首要是體察民情,再將民情民意反映給多個層面的政府官員,並透過區議會促進及推動,落實相關工作。此外,他亦相信,當區議員要有心去服務街坊,不同街坊會提出不同訴求,要用服務人群的心去做事,就可以不知疲倦。

在地區的服務和競選工程中,張弓發親身體會到社會變化:「我在車站會見到許多不同的街坊,6月之前,他們都很開放,很樂意交談,都能感受到我是在做一些實質性事情。但發生事之後,他們會以意識形態去判斷你到底是不是他們覺得要支持或溝通的人。」

以更開放務實心態面對質疑

社會氣氛的轉變,令張弓發常常因為自己的政黨背景遭到針對,但並沒有令他卻步,他從自己心態上去調節,以更開放和務實的姿態與街坊對話,以更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選戰。他告訴記者,接觸到許多平常沉默的朋友:「他們對現時混亂的局面感到驚慌和厭倦,很想社會秩序能早日恢復正常。在錦綉花園、加州花園,都有很多這樣的街坊,他們希望這些聲音能帶入議會。」

雖然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張弓發仍然以平常心面對不同政見的居民:「我自己的生命裏面有許多不同政見的人,我很尊重他們,也很珍惜每一個人。我也有很多傳媒朋友,大家政見不同,但互相都很珍惜。反修例之後,我經常會被人罵,很多時會遇到粗口手勢,也感受到威脅,但我也耐心跟他們傾談。」

錦綉選區今次有四名候選人,競爭非常激烈。
錦綉選區今次有四名候選人,競爭非常激烈。

望政府解決房屋、就業問題

張弓發希望香港社會能盡早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學傳理出身的他,平時喜歡看書研究社會問題,他認為香港社會的問題,主要是階級矛盾,如果政府能拿出積極、全面的政策,首先解決房屋、土地問題,再發展產業多元化,解決就業問題,讓年輕人看到希望,香港的社會矛盾就會減少很多,社會就能重回正軌,朝向健康方向發展。

同區四人參選陷混戰局面

錦綉花園選區是其中一個參選人數較多的選區,共有4位候選人,預料將陷入一場選情激烈的混戰。除了張弓發,參選錦綉花園選區的還有黃穎灝、杜嘉倫和陳生發,黃穎灝原為民主思路成員,參選前退黨以個人身份參選,他是一名回收商。杜嘉倫是現任區議員,報稱來自資訊科技界。而陳生發則沒有在提名資料中提供自己的職業和政治聯繫資料。

張弓發和黃穎灝被認為是建制派候選人,而杜嘉倫則被認為是泛民候選人,陳生發則政治取向未明。張弓發盼能以自己服務社區的誠意,清除過度政治化的陰霾,讓社區能務實發展。

張弓發表示自己會耐心聆聽不同政見居民的意見。
張弓發表示自己會耐心聆聽不同政見居民的意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