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香港】(2)房屋問題怎麽辦? 招國偉: 過去堅持不做的,如今都要面對

一條《逃犯條例》修訂,引爆年輕人對社會不滿,引發的嚴重後果令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再一次暴露人前。不少人認為,房屋問題是讓香港人,特別是無法上車的一班年輕人走上街頭的原因。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說,目前的公屋輪候情況,不單未能讓年輕人上樓,而且直接令他們無法向上游,失去出人頭地的動力。招認為房屋問題雖然不是直接叫人上街的因素,但肯定是市民對政府不滿的導火線,他認為過往政府「唔肯掂」的房屋政策都應該要推出,要大刀闊斧解決房屋問題。

單身人士上樓:「唔排20年都唔好諗」

「目前單身人士上樓,不是計時,是計分的。18歲申請上樓,要輪到上樓起碼10年,有時20年都唔使諗。申請的頭10年,如果月薪一直要徘徊在11,000元以下的話,係相當淒涼。」招國偉指目前單身人士上樓極度困難,年輕人要保住入住公屋資格,必須控制月入不能多於11,000元,而房署每五年會檢視申請人的財政狀況。

年輕人要上公屋,注定要平流,甚至變成下流,沒可能向上游﹕「我想發憤努力,賺多一點錢的時候,原來失去一個能改善居住環境的單位。你到時買唔到居屋,又住唔到公屋,比以前生活環境更差,你要住劏房,這是一個很滑稽、很荒謬的狀況。後生仔一係就放棄自己,一係就不申請公屋。」

招國偉指公屋上樓難,令年輕人失去向上游的動力。
招國偉指公屋上樓難,令年輕人失去向上游的動力。

上樓難 年輕人失去向上游動力

至於當前的景況為何會變得如此嚴峻,招國偉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房委會的排隊政策改變:「以前好快上到樓,單人和一般家庭一齊排,可能以前3至4年已上到樓,最低輪候時間1.8年都試過。月入11,000元人士捱幾年可上樓,但現在是捱幾十年都係咁。」招國偉說,公屋單位不夠是主要問題。

有市民口口聲聲認為,是新移民爭排公屋影響了他們的上樓排隊時間,但招國偉認為這是假議題:「新移民特快上樓不是事實,因為他們的港人配偶早就在排,所以造成假象,但這樣的觀感實在是不好。」招國偉又指出,坊間有很多說法,甚麼新移民假結婚、假離婚、假家暴博分戶,引起民間很多怨憤:「但歸根究柢都係個餅不夠大。你又看不見回歸初期會出現這些爭論﹖因為供應夠,快上公屋嘛,大家開心。而家係路窄,成車人在後面有樽頸位,惟有打交囉。」

應考慮短期措施 大刀闊斧執行

招國偉認為政府應考慮一些短期措施,緩和市民的住屋壓力,政府真的要大刀闊斧去想:「仲有啲咩招數,我想不到,但以前沒有做的,而家可以做。就算有沒有這次風波,都要去諗,因為已經去到樽頸位喇。」

對於行政長官如何在房屋方面做工夫,招國偉提出第一件可以做的,是收回整個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公營房屋以回應民意,展示對改善住屋問題的決心。

「過去堅持唔做、唔郁的東西,我覺得今次應該要有積極的回應、實施、諮詢、研究,應該要有亮點,不能再講舊套路。」

單身人士輪候公屋幾成不可能的任務。
單身人士輪候公屋幾成不可能的任務。

買入工廈改裝成過渡房屋

政府去年提出將工廈改裝成過渡性房屋,讓排隊上公屋的人「住住先」,商界反應一般。招國偉說,到目前為止一個成功個案都沒有。他認為政府其實可以「破格」一點,考慮收購工廈自行改裝成過渡性房屋:「政府不是缺錢,而是缺地。用錢買屋改裝可能比私人做理想,又或者向政府工廠大廈埋手,拆卸建住房。其實房委會不少委員都同意這樣做。」他甚至建議政府,可將現有的政府工廈改為中轉房屋,例如柴灣華廈邨模式,交給非政府組織或房協營運都可以。

華廈邨是工廈變住宅的實例。
華廈邨是工廈變住宅的實例。

租金管制、租金津貼、空置稅三頭馬車

除此之外,租金管制、租金津貼,增加居屋「白居易」供應,改變公屋白綠表申請比例,這些以住政府沒有興趣推行的政策,招國偉認為現在都可以考慮:「以租金津貼來說,我們會建議輪候公屋人士,估計未來3年都未上到樓的,可提供定額租金津貼。」招國偉說,即使是3,000元,已對基層市民有很大幫助:「政府今個財政年度將800多億元撥回庫房,用這筆錢撥一部分作租津,有很多人受惠。市民可能租住5千元的劏房,有了這筆錢可減輕他們的負擔,或者可用作改善生活環境。」

租務管制則是特區政府長年以來最不想「掂」的項目。招國偉說,租管多年來討論不斷,政府應該就如何推動租務管制作諮詢,聽取不同持份者意見:「租務管制、租金津貼和空置稅,這三件事其實是環環相扣,我希望政府能一齊去做。如只可以先行一樣,那就是租金津貼,因為推行難度較低。」

改變市建局職能 收地建公營房屋

最後一個突破點,是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目標,是將舊社區內一些舊樓收購、拆卸、重建,重新帶動舊區發展。招國偉說,市建區目前收地後和發展商合作建豪宅,這不是市民樂見的情況:「其實政府可以直接買斷市建局的Project,收回土地或要求市建局建公營房屋,既可增加房屋供應,亦對舊屋邨重建有利,而不像現在般建出2、3萬元一呎的住宅。」招國偉認為市建區有收回土地的尚方寶劍,應好好加以利用。

議員認為當局必須更大刀闊斧增加公屋供應。
議員認為當局必須更大刀闊斧增加公屋供應。
1745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