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底公布預算案 消息指料加私家車牌費及首次登記稅

香港交通問題日趨嚴重,主因之一是私家車數量大增,而泊車位無大幅增加。據了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下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將針對有關問題採取措施,提高私家首次車登記稅及牌照費是其中一個方向,目的是以增加開支降低市民擁有私家的意欲。事實上,私家車牌費自1991年之後,28年從未調整過。

截至2018年年底,全港車輛數目已達77萬,而私家車卻佔了55萬,是全部車數目的7成,造成香港交通擠塞問題的主因之一,除了導致路面擠塞,市面上違例泊車及上落客的情況,也日益嚴重。

近30年未加牌費 交諮會促調整

交通諮詢委員會於2014年曾發表《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指出政府有需要管理車輛數目的增長,以紓緩交通擠塞,並應採取更為針對私家車的對策。報告提及兩項措施,分別是提高私家車牌照年費及首次登記稅。

私家車牌照年費自1991年至今28年未增加過,目前,私家車牌照年費介乎3,815 元至 11,215元不等,視乎引擎容量而定。如果是柴油私家車,除牌照年費外,更要另繳1,460元燃料徵費。交諮會當年的報告指出,相信若增加牌照年費,可加重擁有已購入私家車的費用,從而控制私家車增長。

而汽車首次登記稅則在2011年曾上調一成半,至今未再上調,但同時新登記環保汽油私家車可獲的稅務寬減卻由30%(上限為每輛5萬元)增加至45%(上限為每輛7萬5千元),大大抵銷了加稅對控制私家車增長的成效。

中環灣仔繞道通車 成加費最佳時機

交通諮詢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增加首次登記稅可減低購買私家車的意欲。目前,私家車首次登記稅,按四個應課稅價值稅階的稅率,介乎40%至115%不等。交通諮詢委員指,根據經驗,增加首次登記稅和牌照年費是直接和有效遏止私家車增長的方法。交諮會當年更認為,增加首次登記稅的幅度或需比2011年高,而且亦應規定該增幅同時適用於環保汽油私家車。

港府多年來對交諮會的建議未加理會,主要考慮是增加上述兩項徵費並無迫切性,擔心車主反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然而隨著中環灣仔繞道通車,道路系統改善,駕駛者使用道路更為快捷方便,故為提高首次登記稅和牌費的最佳時機。

現時運輸署轄下的11 個政府多層公眾停車場約有私家車位4 800 個及電單車位720 個。自 1984年起,這些多層停車場已交由運輸署的營辦商管理。全港現時另約有690 000 個泊車位設於商業、住宅及工業樓宇內,其中約195 000 個泊車位供公眾使用,其餘約495 000個泊車位,供私人使用。相對55萬部私家車,泊位數量明顯不敷應用。

香港交通問題日趨嚴重,主因之一是私家車數量大增,而泊車位無大幅增加。(黃冠華攝)
香港交通問題日趨嚴重,主因之一是私家車數量大增,而泊車位無大幅增加。(黃冠華攝)
交通督導員(左)及警察負責維持道路秩序。
交通督導員(左)及警察負責維持道路秩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