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情】前朝官員忽然聯署反修例 有古怪?

《逃犯條例》修訂引起極大爭議,早前32名包括政府前高官、議員及政壇知名人士向特首林鄭月娥發表聯署信,呼籲她臨崖勒馬,撤回《逃犯條例》,並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32人中,部分是老牌民主派,部分是前港督彭定康的舊部,包括身患重病的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當中前保安局局長黎慶寧,據了解是不滿被指「鴕鳥」,所以參加聯署。各人是真心護港還是另有盤算?只有天知地知。

文:郭延桐

黎慶寧 95年主導修例 被罵「鴕鳥」發火

黎慶寧
黎慶寧

32人中,黎慶寧是香港回歸後第一任保安局局長,回歸一年後即移民澳洲,寧願日日看綿羊。據聞他當年對朋友說,走的原因是不想與內地政府打交道,寧願全身而退。明明完成歷史任務,現在竟突然發聲?據了解是被現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句「我哋鴕鳥咗22年」激起了真火。

細數港府22年來的保安局局長,計有黎慶寧、葉劉淑儀、李少光、黎棟國,而李家超在2017年上任,他一句「我哋鴕鳥咗22年」可謂一次過得罪了5個人,亦反映李家超的政治手腕層次……。

黎慶寧這個皇仁校友、AO精英、肥彭愛將,於1973年加入政務職系,1996年晉升至首長級政務官。1995年2月,他出任保安司,並於1997年7月被委任為特區政府首任保安局長,以計仔多、做事乾淨利落、效率高出名。如今竟然被人說成「鴕鳥」?他馬上出來回應:「香港是時候要有冷靜期,再討論這個爭議議題前,讓煩躁情緒冷靜下來,勿再有流血事件。」

「另外立法規定」至今無處理

翻查資料,回歸前立法局《逃犯條例》草案委員會1997年1月14日會議上,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詢問,將草案第2(1)條 ── 「移交逃犯安排」括弧內「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其任何部分除外」等字眼刪除會有何影響。

當時會議紀要引述,黎慶寧的下屬、首席助理保安司朱經文及副首席檢察官韓達忠答稱:「條例草案的目的是把現時以英國所簽協定為基礎的各項安排本地化,現行安排並不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廣東與香港之間的移交逃犯事宜正另行商議中,有關安排將須另外立法以作規定。」當年一句「有關安排將須另外立法以作規定」成功避開處理,被說成「鴕鳥」。

施祖祥 昔日「肥彭」愛將 與舊老闆一唱一和

施祖祥
施祖祥

前港英年代曾任憲制事務司,退休前任貿易發展局總裁的施祖祥,退休後過着低調生活,他20年前驗出患腎癌,割去了一個腎,身體一直欠佳。今次願意「拋頭露面」高調發聲,是要為前港督彭定康効力。

彭定康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事件上表現積極,他多次發言,指出有百萬港人遊行反修例,反映他們認為政府與中共政權合謀,破壞原有的自由及生活方式,又說警方以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會為香港帶來很大損害。彭定康的言論招來各方抨擊,有評論指英國政府「陰魂不散」。

負責推銷「三違反」政改方案

作為「肥彭」愛將的施祖祥,亦指港府這次修例事件,問題不在「解釋不足,宣傳不夠」,直斥「初心是錯的」。他形容事件是「把大陸和香港之間的牆也拆了,令特區全無保障,解釋多好,香港人也不會接受。」一於和舊老闆一唱一和。

施祖祥1969年加入政府,由一個普通的行政主任,晉升至公務員事務司。他於1991年出任憲制事務司,負責推銷肥彭被指「三違反」的政改方案,完成「任務」的施祖祥調任公務員事務司,他安撫公務員過渡九七,自己卻偏偏避走,1995年獲獵頭公司招手,出任貿易發展局總裁。他早於2002年就退休,現在突然高調發聲,讓肥彭指指點點香港事務時,並不孤單。

聯署人中,包括黎慶寧妻子蕭寶珍及施祖祥妻子莫美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