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區選新增21選區 政壇新秀磨拳擦掌爭櫈仔

賴嘉汶(左一)試過一日內收到來自街坊的500個未接電話和訊息。
賴嘉汶(左一)試過一日內收到來自街坊的500個未接電話和訊息。
林瑋(左三)居於設施不足的安達邨,不忍見到鄰區安泰邨重蹈覆轍。
林瑋(左三)居於設施不足的安達邨,不忍見到鄰區安泰邨重蹈覆轍。
小朋友也是林瑋的服務對象。
小朋友也是林瑋的服務對象。
安泰邨是新選區,引來多個政治團體派人「插旗」。
安泰邨是新選區,引來多個政治團體派人「插旗」。

明年就是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預料選舉委員會將會調整全港128個現有選區分界,新增21個新選區。這些新「地盤」,肯定會成為各大政壇新秀「爭櫈仔」之地。

文:潘翠華          圖:譚建章

其中一個新增選區是位於屯門西北區的欣田邨,今年三月入伙,約13,000人居住。同為建制派的民建聯「小花」賴嘉汶和實政圓桌黃梓雋,活躍於當區服務。實政圓桌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於去年退出新民黨之後,組成的政治團體。

賴嘉汶的卡片讓人印象深刻,因為上面有個大大個「紅蘋果」標誌,代表她的洋名Apple。這位九十後年輕臉孔,曾是全黨最年輕參選過立法會的候選人,上屆跟在現任議員梁志祥「隊尾」。她在欣田邨正式入伙以前,已經開始服務這區。

Apple自言以前較腼腆,為了練大膽,初中已跟隨父親做義工、賣獎券。個子「的骰」的她,曾被街坊嘲笑似十多歲「妹」,但好處是容易與小朋友打成一片:「其實我已經盡力將自己打扮得成熟啲,着裇衫、曬黑啲,望落tough(堅強)啲。」

創村民會員卡制度:以呢個身份為榮

講到落區以來令她最難忘的經歷,是去年該邨開始入伙預配時,很多街坊都不懂得填表,一窩鋒找Apple幫忙:「試過一日收到500個未接電話和訊息,覆都覆唔切。」但經此一役後,Apple開始在邨民的心內紮根:「初初有個街坊見我係民建聯就鬧,鬧鬧下開始熟落,可能見到我有做嘢啩!前排佢第四個BB擺滿月酒,仲請我去飲。」

Apple又創立邨民獨享的會員卡制度,讓他們享有邨內的商戶折扣:「希望街坊可以以呢個身份為榮。」相比於同區服務的黃梓雋,Apple指對方少理民生事務,只是「有時半夜去影下老鼠咁囉。」Apple坦言自己有不足之處,是輸在鍵盤戰線上:「因為我落區時間長,會比較忽略網上輿論,被對方用社交網絡攻擊。」網絡是重要媒體,Apple或要急起直追。

另一新選區在觀塘,觀塘區近年有安達邨、安泰邨等新邨相繼入伙,據選委會的諮詢文件顯示,該區將會有安泰、安達及俊翔3個新選區誕生。其中,安泰邨年底完全入伙後,人口將突破25,000人,若按人口劃分的話,更可能會形成兩個新選區,屆時選情肯定激烈。

林瑋自立門戶:冀促進社區共融

現年30歲的林瑋,前年牽頭成立「安泰邨居民會」為街坊服務,至今累積數千義工會員。眼前這個黑黑瘦瘦的年輕人,穿起鮮紅色的背心,外型上顯現出強烈對比:「街坊由四面八方搬嚟,對呢區好陌生,我哋唔希望社區咁冷漠,所以凝聚街坊做義工,互相認識、幫忙。」

林瑋之所以獻身社區,是因為居於安達邨的他,不忍見到鄰邨的不理想情況重蹈覆轍,飽受配套不足之苦:「安達邨係『開荒牛』,初入伙時又係乜都無,想食餐飯都要行廿分鐘,仲要無街市,呢樣嘢令我感受好深。見到安泰邨開始預配入伙,我哋覺得可以將安達邨嘅經驗擺落去,令街坊盡快融入社區。」

明明入政黨可以獲得更多資源,但林瑋就是堅持不加入:「政黨始終背負住太多政治上嘅使命,我哋專注於自己嘅社區事務已經足夠。」他承認自己偏向建制,跟民建聯合作最多,但對於明年區選,現階段不會有參選的想法。現時在安泰邨「插旗」的,還有民主黨安達臣總幹事林冠存。

最新文章